一夢25年——《Macross Flontier》過去、現在與未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2:32:33 作者:小輝 Language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已是年底,聖誕、新年將至,每個MarcossFans收到一份特殊的禮物:繼TV、《可曾記得愛》、《Flash Back 2012》、《PLUS》、《Macross7》、《Macross D7》、《Macross Zero》之後,一夢25年的《Macross Flantier》(導演剪輯版)!

最初的夢想,並不完美的傳奇

1980年隨著《機動戰士Gundam》播出,機器人動畫一改傳統的熱血超級系,以小孩子為觀眾群的形象。一舉轉化為真實系,可以探討人性、戰爭等這些只屬於成人的事物,一舉開創新的時代。基於這樣的背景,以SF設定聞名業界的Studio鵺(スタジオぬえ)有意企劃一部與Gundam相似,但又不同於Gundam有著可變形的巨大戰艦,講述平凡人而不是英雄的戰場故事。作為這個工作室締造者之一的宮武 一貴先生把這個任務交給當時在其手下工作,出色完成《鬥士高迪安》、《奧特曼》等作品年僅20歲的河森 正治來完成。經過兩年共同努力,《超時空要塞Macross》與觀眾見面了,與眾不同的三段式可變形戰鬥機、巨大可變形戰艦、一反常態的非英雄男主角及圍繞他展開的三角戀一下贏得觀眾心,備受好評。隨後趁熱打鐵劇場版《可曾記得愛》上映,精緻的畫面,完美的音樂,成為動畫史不朽的豐碑。
即便是這樣,作為設計者的河森依然不滿意,認為:由於種種原因,TV版在設定上存在一定的缺陷——杰特拉迪這一設定及作畫等諸多方面——並沒有按最初的企劃進行,《可曾記得愛》便是迴歸最初企劃作品。我們可以看到作品故意淡化地球這個背景,讓整個作品如同在宇宙中漂流的移民艦隊,然後將文明與愛表現出來,輔以時下的流行元素,完成一部真正意義上的Macross。但事與願違,除了作畫和音樂以外,有很多東西並沒有完全表現出來。如:河森本想讓未沙和輝不降落在地球,而是其他無人惑星!最終考慮到觀眾,並沒有這樣做。正因為如此河森自己只給這作品35分,這傳奇並不完美。3年後隨著《Flash Back 2012》發售Macross故事暫告一段落,河森也因為《舞夢》失敗,認識到自己還差得很遠,暫時放下自己事業,開始找回自我的旅程。

外面的世界與賽車之夢

在結束《Flash Back 2012》製作之後,《新世紀GPX》播出之前河森去了哪裡?幹了些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從後來作品中和一些零散的資料中,可以看出聽從富野光頭在製作《鬥士高迪安》時的勸告:“用三年時間看一些好作品。”利用自己的優勢,看遍那個時代偉大作品,汲取營養。同時走出去,到外邊的世界見識自己所不知道世界,從此養成了一個人到中國、印度旅行習慣,這從現在正在上映的《Genius Party》中的《上海大龍》中可以看出他在上海絕不是呆了一天、兩天問題,要不然他在採訪也不會說:“這作品是自己騎著自行車在弄堂間穿行產生的作品”。也不會有《Macross Zero》中出現的“中華龍鳥”及遼西的恐龍谷,還有作品濃重的印度風情。正式伴隨著這些事的發生,創作《空中騎行戰記》——也就是後來的《天空之ESCAFLOWNE》,還有《機甲天使》——後來經過重新處理,便是大家看到《創聖AQUARION》。並於1992年參與《新世紀GPX》的設定工作——讓他這個從很小時候就喜愛超級跑車的人圓了一生夢想,兩年後迎來他和Macross的迴歸。



獻給未來的開拓者

一直覺得《PLUS》是一部特殊的作品,不同於以往的任何一部Macross,講述關於人生、夢想的故事。
無論何時勇都沒有放棄翱翔藍天的夢想,即便被剝奪羅伊•福克勳章三次,即便被派去做試飛員——以生命為賭注的職業,也從未後悔,追尋自己夢想,從未放棄,一直在飛翔,自由的飛翔。總覺得這就像河森的自白,即便經歷磨難,也不會放棄夢想,這才是自己的人生。也是渡邊 信一郎和菅野 洋子的人生和夢想,從這裡開始三個開始自己全新道路。

第一詞是夢想
從心的沉眠中
從無盡的黑夜之中
悄悄地醒來吧
第二詞是風
為我指引前路
悲傷往事早已不在
神之翼你將我帶到哪裡?
金色的蘋果
再次掉落於此
最初生命起始之地
曾經作為歸宿
似曾相識的地方
詠唱古老的魔法
月色幽靜的夜啊
總覺那一頦從未遙遠
We can fly
We have wings
We can touch floating dreams
Call me from so far
Through the wing
In the night
第三個詞是生命
側耳傾聽心的聲音
張開雙臂擁抱
那美麗的夢想

獻給未來的開拓者

高山、銀河,都來聽我的歌

10年過了,河森變了,不再是24歲便監督第一部作品的弱冠動畫導演,不再是只懂得機械的青年,不再允許自己創作沒有思想作品!便開始追問出於自己的Macross到底為了什麼?為了精妙的機體?為了經典的三角?為了歌伴隨下的眩目空戰?若是話,精妙的機體和眩目的空戰是兒時的夢想,經典的三角是故事需要,那歌是什麼?人們為了什麼而唱歌?現在是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了,Macross7應運而生。
無論面對任何人,宇宙鯨魚也好,原始惡魔也好,高山、銀河也好•••••••,巴薩拉都在用心唱歌,將自己真心傳遞給每一個聽他歌的人。喜歡為之動容,產生共鳴,自己的心隨著他而跳躍;不喜歡的人也會為他熱忱而感動,感慨:世上若每個人如同他這般,該有多少奇蹟!
是啊!這就是歌——將自己心傳遞每個人,無論他們是誰?他們從事什麼職業?他們是否喜歡你的歌?但他們會與你心同步,世界將少一些誤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紛爭,多一些平和;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真愛!
一直覺得這是多麼出色的主題,多麼神奇的思想,多麼美好的祈願。可以作品存在硬傷,過於程序化,為了主題放棄太多太多,要不是機體、CD和手辦的話,恐怕連商業上的成功都難取得。顯然手法還很稚嫩,這樣即便自己飛到宇宙的勁頭,也不會給世界帶來些許。他再次立於大地之上,仰望蒼穹,再次追尋屬於自己的道路。

立於大地,仰望蒼穹

地球——一個蔚藍色的星球,孕育無數的生命,其中人類作為這個星球孕育最偉大的生命,從蠻荒走向文明,用上天賦予的最偉大財富——智慧,不斷地走向輝煌。逐自認自己為萬物之靈,完全征服自然,不斷破壞自然生態平衡。卻不知自然給與人類相應的懲罰:臭氧空洞、全球變暖、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等等。同時人類也變得自私,缺乏寬容、理解與愛,不斷走向滅亡。這樣人類若不能自省,如同樹娜和時夫那樣,立於大地之上,認識到自己是自然一員,是生態系統中一部分,並非萬物之靈。不再自私,與自然和平共處,用寬容、理解和愛與你身邊每一個人和平共處。再次站在大地之上,仰望蒼穹,追尋生命的意義的話,飛向宇宙也只能帶來毀滅與死亡!
自從M7之後,河森再次認識眼前這廣大世界,在印度和中國土地上,在宮澤 賢知認為的夢之鄉イーハトーヴ,在這個孕育無數生命的藍色星球上,再次迴歸土地,找回失去所有,迴歸原點,再次飛向宇宙,一圓兒時的夢想。

迴歸原點,飛向宇宙

Zero—0,位於數軸最中間的數,正與負在它的兩邊無限延伸,直到永遠。這裡是一切開始,萬物起始之地。
當Macross與這個數邂逅,自然會想到迴歸原點,再現經典。確實Macross Zero迴歸原點,但不是Macross的原點,而是更廣大生命的原點。無論工藤 新,還是薩拉與瑪歐姐妹,甚至是諾拉、羅伊還有阿利耶斯,都在尋找生命的原點。工藤 新和諾拉都有著難以忘懷傷痛,新飛翔是為了找回自由的天空;諾拉飛翔是為了心中的仇恨,到底哪個才是生命本源?
薩拉與瑪歐姐妹,一個因為青春的輕狂悔恨終生,心中充滿悲傷;一個正直青春輕狂,嚮往都市,即使面臨無盡的悲傷,從未放棄,到底哪個才是生命本源?羅伊•福克與阿利耶斯,一個嚮往自由的藍天,一個追尋生命存在,一次誤會他們心也從遙遠,這才是生命本源?
或許吧!至少工藤 新因瑪歐鼓勵重新振作,為此飛向鳥人,解救沉浸在悲傷中的少女;薩拉因他的愛看到希望,給了世界一次機會。反之,諾拉因為仇恨自取滅亡,失去所有。
生命找回失去的所有,愛、希望與夢想,只有這樣生命飛向宇宙,才能創造星海的傳奇。

一夢25年

51年後的2059年,當Macross Frontier繼續星海上的旅程之時,當人類再次面臨危機的時候,找回失去所有人類,能否再寫星海的神話?再樹文明的光輝?Proto Culture能否再次閃光?
回答是非常有可能。從第一話來看,很明顯河森這次以最初設定《可曾記得愛》框架為基礎,加之PLUS中對人生及夢想的思考、M7 中對歌的定義及《地球少女》、《Macross Zero》以來對思想的昇華,創作一部1980年就想好,以巨大宇宙移民艦隊為舞臺,囊或流行元素,戀愛、青春、校園及華麗的空戰、完美的機體、深刻思想於一身——他心中的Macross。
這是一個自小憧憬宇宙的少年,以設計宇宙船為夢想的少年,經歷30年動畫人生,走過48年歲月的夢想,這一夢便是25年。

本文原載於:www.macross.com.cn/bbs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F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F
原 名:Macross Frontier
又 名:超時空要塞 邊界 / 超時空要塞 開拓者 / マクロスF / Macross F
首 播:2008-04-03(日本)
IMDb:tt1216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