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要塞中暗藏的中、日、美三國關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2:08:08 作者:力總 Language

曾經在國內以胡亂剪輯的『太空堡壘』出現的『超時空要塞』系列,即日本知名動畫『MACROSS』,那瀰漫在戰場上的激昂歌聲總是在貫穿一個共同的話題:『文藝總是/必須/終究要為偉大的軍政系統服務』——這當然是惡搞的玩笑話,但你又怎麼能保證,原作者們在設計劇情的過程中,就沒有為他們自己的現實世界觀和政治理想,存下多少一點點微薄的私心呢?

這部去年的『MACROSS F』,在上演人類駕駛機器人壯絕地迎戰外星人的同時,也依然延續了系列一直強調的『三角戀』話題——但是,這一次,我以為原作者在構思人物關係和情節設置的時候,其實是埋下了更多的伏筆,其流露出的潛意識,是超出故事本身之外的:

男主角:阿爾特,日裔美少年,出身傳統的日式歌舞伎世家,卻因為心繫藍天而離家出走,拋下傳統的家族文化,而去追求駕駛現代化飛行器械的翱翔生活。

女一號:蘭卡·李,青春少女,在中華美食料理店打工的灰姑娘,從沒有自信到走上舞臺,最後成為全人類的偶像,並獲得了改變世界的能力——在她心中卻藏著不願面對的慘烈記憶。

女二號:雪露·諾姆,性感美女,其實宛如麥當娜的超級巨星,綽號『銀河妖精』——卻在故事的後期頑疾復發,逐漸被女一號取代市場地位,暗淡地退出舞臺,並面臨巨大的人生挑戰……

以上。如果你曾經關注過時事政治,你就會發現,這個『三角戀』關係,其實恰恰是影射了當今時代,日本、中國、美國三者之間的博弈與糾結!而且令人髮指的是,男主角(日本)對於女一號(中國)和女二號(美國)始終無法做出取捨——而最終的故事大結局,也是女一號和女二號之間並未分出勝負,反而出現了三人共同相處的荒誕『大團圓』,男主角(日本)以『牆頭草、兩邊倒』的方式讓這段『三角戀』不了了之——世界都和平了,你們還糾結個啥?(囧)

這,也許是原作者的刻意埋伏,也許是原作者的潛意識流露,也許是我無端、武斷的猜想。但是,正如劇中『歌聲』可以成為『武器』那樣,這個影射不由讓我們思考另外一個看似無關但是更為嚴肅的命題,那就是:我們今天標榜的文化創意領域,除了娛樂大家以外,是否還可以有點別的功用、別的價值、別的意義?


--------------------------------------------
http://www.leeforce.com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F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F
原 名:Macross Frontier
又 名:超時空要塞 邊界 / 超時空要塞 開拓者 / マクロスF / Macross F
首 播:2008-04-03(日本)
IMDb:tt1216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