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和《Zero》的些許人物聯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2:01:19 作者:汝就做吾的犬吧 Language

(前言:這篇文章寫於TV版完結不久後,那時還沒有雪露的詳細人物設定,更沒有劇場版,所以此文是基於單純的TV劇情所做的推理,劇場版已明確雪露身份的現在,此文難免有些過時,但絕非馬後炮,還望大家知曉)

這片雖然完結了但始終沒人談到這件事我始終覺得很詫異,對Macross的老觀眾來說《F》基本屬於披上了商業外衣的黑心作,但其實河森正治一開始設計劇本的時候還是有一些神展開的打算的。
(這裡說個無關的小知識:雖然歷代作品漢化了以後都被稱作“超時空要塞XX”,但這個命名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其實除了第一作《超時空要塞Macross》外,其他任何一作的名字裡都沒有出現“超時空要塞”這個定義,而是單以“Macross”命名,《Macross Plus》、《Macross Seven》、《Macross Zero》等等等等……)

首先大概說一下Macross從初代開始的年表:
1999年 監察軍戰艦在地球墜毀(《超時空要塞Macross》中標註)
2000年 地球圈統合戰爭開始(《超時空要塞Macross》中標註)
2009年 Macross起航,杰特拉帝戰役開始(《超時空要塞Macross》、《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10年 杰特拉帝戰役結束,新統合政府成立(《超時空要塞Macross》、《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11年 “人類移球計劃”立案(《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12年 米卡羅特1起航(《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30年 新Macross1 起航(《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38年 Macross7起航(《Macross Seven》中標註)
2040年 Sharon Apple事件(《Macross Plus》中標註)
2059年 Macross F起航(《Macross Frontier》中標註)

扯了那麼多沒用的其實是想說一個沒有在正史裡出現的故事——《Macross Zero》,也就是“鳥之人”的故事。

《Zero》中明確了羅伊•福卡為26歲,所以為了隱藏福卡在初代裡的年齡,《Zero》沒有標明年代,但是從劇情來看應該屬於2000年-2009年之間的故事,故事主要講“原始文化”的傳說以及主角工藤真和莎拉•諾姆的愛情故事,這裡就不展開去了,有興趣的可以去補習一下這部作品。這裡要說的是莎拉•諾姆的妹妹瑪奧•諾姆。細心的讀者有可能已經發現了,“諾姆”這個姓氏在F裡也有出現:

莎拉•諾姆、瑪奧•諾姆,沒錯……“雪露•諾姆”

從下面幾點能捕風捉影地看出瑪奧和雪露的關係。

1.《Zero》中瑪奧•諾姆為13歲,也就是說她在2000年或者2009年間的任意一年為13歲(其實根據福卡的軍銜和名聲範圍還能繼續縮小,這裡就不妄加推斷了),《Frontier》發生的年代為2059年,和《Zero》相差50-59年,如此推斷瑪奧在《Frontier》中的年齡即為63-72歲,而雪露在這個時間截點的年齡為17歲,如果瑪奧有孫女的話,正好就是雪露的年紀。

2.名義上作為雪露經紀人的葛蕾斯,在“食人魔計劃”(Operation Cannibal)中將雪露命名為Fairy-9,蘭卡則是Q-1,通過葛蕾斯的採樣數據表明,包括雪露和蘭卡的所有樣本的共同點:她們都是有特殊能力的少女。蘭卡除開能和Vajra對話的能力外,第2集的時候已經表明自己有杰特拉帝的血統,而杰特拉帝和人類的混血兒能和“原始文明”對話這一能力已經在《M7》中由米蓮得到驗證。問題出在雪露,她既不是混血也沒有巴薩拉和林明美“文化衝擊”的力量,只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類,但是如果有“雪露是瑪奧的孫女”這個假設的話,雪露自然就是有巫女血統的人,得出“巫女家族和鳥之人對話的能力被葛蕾斯看中”這個結論就變得合情合理了。

另外有一條消息是比較混淆視聽的:
瑪奧•諾姆在《Macross Frontier》中有被葛蕾斯提到,當時瑪奧作為第117次調查船團研究V型感染症的項目帶頭人,葛蕾斯和蘭雪都是她的助手,蘭雪何許人也?蘭卡的親身母親。所以蘭卡和雪露的關係,其實冥冥中已有緣分。

最後說點題外話
從上述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其實原本河森正治都是想把《Frontier》的故事在後期展開的,但是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TV版的最後變成了雙飛結局,09年的《虛空歌姫》不但沒有將Zero的故事繼續展開,反而還將原本就不夠明顯的聯繫徹底截斷,而11年的《戀離之翼》也將這部片子的設定徹底重置,雖然很直截了當了講了《F》和《Zero》的關係,《Plus》的戴森勇也有出場,但兩部劇場版的完成度卻和TV版相差甚遠以至於根本不能獨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自此就我個人而言,處種種對系列不負責的做法感到十分的失望。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F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F
原 名:Macross Frontier
又 名:超時空要塞 邊界 / 超時空要塞 開拓者 / マクロスF / Macross F
首 播:2008-04-03(日本)
IMDb:tt1216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