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要塞年代記·Macross系列的34年(五):你們是我的翅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1:57:59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玖羽

向Macross的金礦進軍!

正如筆者在上一期中所說,進入21世紀之後,《Macross》這樣一個富有活力的老牌故事系統已經變成了富有商業價值的金礦。現在,它再也不用藉著“10週年”的名義做一部二流OVA,甚至也不用藉著“20週年”的名義做一部“製作精良的”OVA——2008年,《Macross》25週年之際,新的企劃藉著這個由頭推出了。這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Macross Frontier》。

<圖片2>
《Macross》系列開始被深入挖掘,還有一個標誌——Mook性質的分冊百科全書《Macross Chronicle》也在《Macross F》的同一年出版。這種書本質上是拿設定資料【分期】賣錢,這是類似《高達》系列才享受過的待遇——或者說,達到過的高度。因為這麼賣要比單賣一本資料集貴得多,如果不是有一批非常死忠的擁躉,是沒有辦法這麼賣設定資料的。這套書一共出了131本,每本僅32頁,賣690日元,創刊號銷量10萬本。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日本,對著這樣一個金礦,人們不拼命去挖才是怪事。

至於河森正治,在《Macross Zero》到《Macross F》的這幾年裡,他在監督一些實驗性動畫和《創聖的Aquarion》。總之,《Macross F》的籌劃相當順利,河森正治號稱“總監督”,監督是菊地康仁,腳本則用了當時在《舞-HiME》之後正當紅的吉野弘幸——這一點對《Macross F》產生了根本性的影響,我們後面就要說到。

<圖片3>
在人設方面,美樹本晴彥現在已經徹底是《Macross》的圈外人了(這裡指的是動畫,從《Macross 7》之後的作品都不再擔任人設原案,不過他跑去畫初代的漫畫版《Macross First》了,目前還在連載中)。在《Macross F》中,擔任人設的是江端裡沙,儘管出生於1978年,而且是女性,但她走的完全是男性向作畫的路子,而且已經在《VIPER》系列(*注)和《超重神Gravion》中得到了充分的磨練。在《Macross F》中,她主要負責學生和平民,而另一位人設高橋裕一主要負責成年人和軍人。而在作畫方面,已經成熟的3DCG技術大量運用,進一步提高了本作的質量。儘管多少還是有崩的地方,但空戰和舞臺表演都不掉鏈子,作為TV版這已足夠。

(*注)《VIPER》系列是製作於1993年~2003年的一個工口遊戲系列,如今已經基本不為人知。其特點是全程動畫,製作者全部都是職業的一線動畫師,以當時的遊戲載體來說,作畫水準極高。它也是現在依然活躍的很多動畫師磨練自己賣肉功夫的第一個舞臺。

至於另一個重點——音樂,本作重新找來了菅野洋子,然後就不用多說什麼了,這次的歌曲雖然沒有可曾記得愛那麼經典,但傳播率還是很高,整個系列裡就這部的歌曲數量最多。至於歌姬方面,則是從5000名普通人中遴選出了中島愛作為蘭花的聲優兼歌手。至於雪露,則沿用了《Macross 7》以來的成功經驗,在聲優之外,由專業的歌手May’n負責歌唱部分。

<圖片4>
歌曲集《マクロスF(フロンティア)O.S.T.2 娘トラ》封面

在這裡多說一句,很多人現在提到《Macross》,就是“歌姬”、“海選歌手”,將這稱為“系列傳統”,其實,縱觀整個系列就會發現,傳統在何處?從《Macross II》之後,一直都沒有過什麼正經的歌姬。《Macross Plus》唱歌的是敵人、《Macross 7》唱歌的是男主角、《Macross Zero》的正經歌唱可以忽略不計……《Macross F》與其說是“遵循”系列傳統,不如說是“創造了”系列傳統。

很顯然,河森正治自己也想把《Macross F》打造成《Macross》系列在新世紀的起點。他在不止一部訪談中說過“《Macross F》是迄今為止系列的集大成之作”,沿著《Macross 7》、《Macross Zero》確立的世界觀,《Macross F》是第一部涉及“整個銀河的全貌”的作品。從這個時候開始,包括《Macross Chronicle》的發售,《Macross》系列開始非常明顯地在往《高達》的路子上走。

《Macross F》——三角戀的起源與結局

無論如何,《Macross》系列的鐵三角——歌聲、戰機、三角戀是必須具備的。然而,在《Macross F》的企劃階段,它的情節和我們現在所知的完全不同。

<圖片5>
後來兩個主要當事者都在訪談中說過這件事。由於河森還是保持著“不想重複以前的工作”的想法,一開始《Macross F》的三角戀定的是《Macross Plus》式的一女二男……沒錯,是早乙女跟布雷拉搶蘭花……蘭花設定為第一女主角,雪露則是會中途離場的配角,擔任心靈導師引導公主跟蘭花成長。

這個時候,吉野弘幸堅決反對。靠著他的敏銳嗅覺,吉野發現了雪露這個角色身上的可能性,力推把三角關係改成二女一男,最後說服了河森。

筆者在第一期裡也說過,當年初代《Macross》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迎合了年輕男性觀眾的荷爾蒙。25年之後,吉野弘幸看到了雪露的可能性,河森卻沒有看到,這並不是因為河森的眼光下降了,恰恰相反,是河森的眼光已經提高,不願再花心思關注這種事了。

<圖片6>
由於現在已經不可能像80、90年代那樣用四季的篇幅慢慢講述主角成長的過程(*注),《Macross F》從一開始就定下了“一名新人歌手追趕一名巨星歌手”的格局。吉野弘幸還記得初代《Macross》時明美派和未沙派黨爭的“盛況”,由於在《可曾記得愛》裡,明美的地位從菜鳥歌手變成了一開始就是著名歌手,他將這稱為“TV版明美”對“劇場版明美”,認為這樣做可以提高觀眾的熱情。在某種意義上,他是對的,但是……

(*注)一般來說, 動畫的集數如果是有四季、52回的數量,為填充劇情,會出現一些跟主線關聯不大的“廢話”回,像《高達Z》那樣四季從頭緊湊到尾的例子鳳毛麟角。

<圖片7>
《Macross F》裡的戰機VF-25F。出自《バルキリーズ 天神英貴マクロス畫集》。

吉野弘幸提出修改的時候,《Macross F》已經大體定型,這直接導致了《Macross F》改動大綱(當時應該是沒有重寫的時間),例如廣遭詬病的“公主和蘭花言行過於幼稚”這個問題,其實原本應該是在雪露的引導下,讓他們兩個慢慢成長的,但雪露加入三角戀、大幅加戲的結果,就是其他主要角色大幅刪戲,被刪的包括公主跟蘭花心態轉變的描寫,結果最後就顯得他倆好像完全沒有成長。黨爭確實是出現了,但由於雪露的存在感和角色深度可以把另外兩人完全壓過去,黨爭的核心變成了“要不要批判蘭花甚至公主”,這大概不是製作者希望看到的。

此外,蘭花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是“船團倖存者+病菌帶原者”,是完全的女主角格,但是隨著刪戲,蘭花的背景描寫也一刪再刪,最後只剩下實在刪不動的骨架,等這個背景最後被完全抖出來的時候,已經單薄得無法令人產生共鳴。不過,刪戲最嚴重的應該是布雷拉,他被刪的幅度已經能讓觀眾明顯感覺出不對勁了:出場毫無鋪墊、行為莫名其妙,還附帶駕駛艙裡的奇怪裝置,還非得插入主角的三角戀(其實雪露才是插入三角戀的那個)(*注)……

(*注)筆者甚至看到一種說法稱,雪露的姓一開始甚至都不是諾姆,姓諾姆和與《Macross Zero》的聯繫都是後來才加上的,但沒有找到任何可以佐證的官方資料,因此這裡存疑。

<圖片8>
女主之一的雪露·諾姆,也是《Macross Zero》中瑪奧的外孫女。

所以,讀者應該能夠明白,在這樣的背景下,《Macross F》的黨爭其實是完全沒有意義的。那麼,STAFF比較傾向於誰?河森說得明明白白,是在“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該傾向於誰”的情況下開始製作的。至於這個三角戀的結果,河森在訪談裡說過這樣一段話,筆者在這裡原樣照譯如下:

“對於最後讓男主角和誰在一起,我曾經猶豫了很久。我也對‘什麼都一定要分出黑白’這種做法進行過抵抗(笑)。世界上沒有那麼簡單的事……即使在我們的地球上,無論一妻多夫制還是一夫多妻制,現在也現實存在著。而且,從人類的歷史看來,這樣也許才是正常的。一夫一妻制實際上只有非常短暫的歷史,但現代的日本人已經完全忘了這一點。”(出自《オトナアニメ Vol.10》)

這根本就是明說了……所以最後就……翅膀嘍……

<圖片9>
《Macross F》之後——直到現在

在《Macross F》之後,就屬於“現代史”的範疇了。

筆者在前幾期文章中也說過,這裡總結一下:如果要理解《Macross》,特別是《Macross F》以後的作品,必須對這些作品的定位有清楚的認識——“介於硬核SF和宇宙歌劇之間的、基於架空歷史的大河劇”。這是對河森正治本人觀點的總結。

既然確定了路線,內容自然也要與之匹配。在2009年《日經Business》的一篇訪談中,河森不無苦楚地說:“過去我還能稍微任性地做一做動畫,能說‘也沒啥,只要符合一部分人的興趣就好了’這種話。但現在我要是這麼做了,真的會連1000份DVD也賣不出去”(出自《アニメから見る時代の慾望 - 売れない時代をダメとムダで突破する》)。這當然反映了“失去的20年”之後市場的萎縮和業界的衰弱,但筆者覺得,考慮到河森的“特殊風格”,這未必不是好事……

<圖片10>
現在《Macross Δ》還在播放中,所謂的中毒歌曲也引起一陣了熱議。作品最終的評價必須等到完結才能確定,但至少在設定方面,它還是和整個系列關聯不小的。實際上從《Macross F》開始,製作者就在努力對以前的設定進行補漏,同時也增加了許多新的概念,畢竟都是要與時俱進的,其目的正是為《Macross》系列打造一個更加龐大、更加有吸引力的世界觀(但這也使得當初的《Macross II》處在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這也是它被稱為“黑歷史”的原因之一)。

不管時代怎樣變化,《Macross》系列都還能緊追潮流,從歷代歌手的演唱中可以看出,無論任何年代,《Macross》都努力追求最時髦的風格。所以,每一部新作出現時,都能讓老觀眾和新觀眾各自找到喜歡的看點。

如今已經過去了三十四年,“Macross”的名字已經和“高達”一樣,成為了一個龐大的體系,今後也必然會繼續出現新的系列作品,筆者可以在這裡預言,包括《Macross Δ》在內,每一部《Macross》的製作都會十分精良,在商業上都會十分成功,但《Macross》系列或日本動畫會走向何方,相信就連河森正治也無法想象。作為觀眾,還是安心地等待下一部作品的到來吧……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F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F
原 名:Macross Frontier
又 名:超時空要塞 邊界 / 超時空要塞 開拓者 / マクロスF / Macross F
首 播:2008-04-03(日本)
IMDb:tt1216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