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胡王的正確觀看姿勢——從動畫看遊戲王規則的發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4:23:44 作者:片片_耗子 Language

GX入坑,zexal退坑的遺老,想起來DM一直沒有看,擔心決構上過於落後而看不下去,然而發現經典不愧是經典,無論是劇情還是決構,都有極強的可觀性。但是因為規則不完善,而且每個篇章的規則都不統一,在b站DM的彈幕出現了不少撕逼規則的情況。DM動畫的後期,逐漸就形成了所謂的“大師規則”,這一發展的過程是極為有趣的。現在,我就來從動畫評點遊戲王規則的發展。

決鬥王國篇

“口胡王”這個稱號,基本都要歸功於這個篇章。

在這個篇章的時候,規則還不完善,而戰鬥的方式應該模仿了口袋妖怪,雙方互相叫出怪獸(無需祭品),比拼攻擊力,直到生命值清零或者斷怪,雙方不能直接攻擊,怪獸的戰鬥會有屬性相剋的現象,還分海陸空三種情況去考慮。加入了場地加成的概念,這個應該就是場地魔法的原型。

侷限:怪獸大多都是通常怪獸,所謂的combo基本就是融合或者裝備魔法加攻,因為沒有祭品概念,所以下級怪獸其實是沒有存在的意義的,為什麼卡組不全部塞滿青眼白龍的唯一原因是有罕見度的說法(即卡越強,越難獲得)。對方是不能得知自己的怪獸效果,甚至有時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怪獸有效(笑)。沒有咒文速度的概念,魔法和陷阱本質上無區別。

幾場經典的決鬥:

海馬VS遊戲(初戰),黑暗大法師初登場,誕生了“意⭐義⭐不⭐明”這個梗。

城之內VS舞,時間魔術師初登場,使用方式極為蛋疼:在魔法陷阱區域蓋一張怪獸卡來發動,發動後寶貝龍變千年龍,神鷹女郎變老失去攻擊力,關鍵是城之內根本不知道這張卡有什麼用,無力吐槽)

遊戲、城之內VS迷宮兄弟,加入了戰棋元素,看起來特別好玩,小學的時候看過一次,10多年後都沒能忘記。

海馬VS遊戲,二次戰,海馬勝,梗最多的一戰。栗子球增值combo,魔法效果之箭+融合+猛獁的墓地,硬把地屬性岩石族的猛獁墓地口胡成暗屬性不死族,海馬錶演賴皮絕技,海馬賴皮就此得名。

遊戲VS城之內,這場是城之內的成長一戰,以及那一張被當成魔法來發動的“盜墓者”。

戰鬥城市篇

個人認為是最好看的一個篇章,城之內的巔峰時期,規則相比決鬥王國篇已經大大完善了。規定了一個卡組的上下限數量,加入了祭品的概念,加入了咒文速度的概念,可以直接攻擊,怪獸大多都變成效果怪獸,戰鬥的重心從純粹比拼攻擊力變成各種效果組合的策略比拼。三幻神的出現,讓“抗性”第一次加入到怪獸效果的設計中。海馬設計的決鬥盤,在之後7代都被傳承了下來。

侷限:融合怪獸剛召喚出來的時候不能攻擊,可能是考慮到青眼究極龍太強,一出來就4500直接可以把人打死。無效和破壞兩個概念還沒有完全分開,因為一張卡的離場就是表明他的效果被無效了。在戰鬥城市的規則中,不允許燒血卡的存在。

幾場經典的決鬥

馬利克人偶VS遊戲,天坑龍一戰成名,無限Loop導致卡組抽空而勝利,定義了一種新的勝利方式,為後來卡組破壞戰術做了奠基。

遊戲VS暗貘良,通靈盤創造了除黑暗大法師以外的另一個特殊勝利方法,以及堆墓和自閉打法的原型都來自於這次戰鬥。

海馬VS伊西斯,戰鬥城市8強戰,臭名昭著的現冥FTK的原型,祭品兵梗的由來(巨神兵做祭品召喚青眼白龍)。

利希德VS城之內,陷阱式怪獸的第一次出現。

暗馬利克VS城之內,四強戰,城之內的巔峰一戰,反骨弒神,配合上友情之絆的BGM,氛圍渲染足夠到位,我當時直接爆哭了。這是在224集DM裡我最喜歡的一次戰鬥。

海馬VS遊戲,四強戰,整個DM中決構最好看的一次戰鬥,打了整整六集,從天空龍的手牌調控做文章,到雙神打死後,擴散波動砍青眼究極龍,手牌打光卡組打空,各種見招拆招極其精彩。XYZ神擊炮的怪獸設計思路(同盟、接觸融合)被大量使用在機械族怪獸效果的設計中。

乃亞篇(動畫原創)

乃亞篇是插在戰鬥城市篇章中間的,我沒有怎麼看這個篇章,而且這個篇章對劇情的割裂十分嚴重,個人也並不喜歡這個篇章。

唯一一場經典的決鬥就是最後一場,乃亞VS遊戲,100點打10000點血,靈魂怪獸的初登場,以及乃亞的卡組的戰術已經非常接近當時成熟的自閉削血流了。

多瑪篇(動畫原創)

這個篇章的決構,真的就是一坨屎。奧雷哈剛和無名之龍讓決鬥的策略性完全變成了口胡和自嗨,雖然後續這些卡都ocg化,但是奧雷哈剛這個假卡這個真的是不得不讓人罵娘。這個篇章也是對動畫主線劇情傷害最大的篇章。一切事情的源頭,包括決鬥怪獸、決鬥精靈,其起源都是3000年前的埃及,這是主線大綱決定了。奧雷哈剛是模仿主線的埃及神話,混合了其他神話設計的一條劇情,其歷史有10000年,而且號稱是比3000年前的埃及更上位的存在,連理論上逼格最高的三幻神都被比下去了,本末倒置了。還有就是,因為是原創篇章,沒有考慮角色塑造的連續性,強行把舞給黑化了,這才是我最不爽的地方。

這個篇章的好看在於梗多,僅此而已。

幾場經典的決鬥,你會發現這些決鬥都是因為梗而經典。

城之內VS舞,唯一一個不是因為梗而經典的決鬥。這場決鬥之所以好看是因為神鷹女郎已經可以作為一個成熟的競技卡組存活了,不僅有快速鋪場手段,檢索手段,也有強力的前場後場解場能力。神鷹女郎也因此為GX中字段的卡牌設計思路做了奠基。

遊戲VS羽蛾,多的不說了,墮落!萌死他卡多!HA⭐NA⭐SE!懂的人都懂。

遊戲VS拉斐爾,王樣第一次正式輸掉,確確實實地奠定了誰用誰輸結界和誰用誰贏劍的地位。

遊戲、海馬VS達姿,奧雷哈剛三重結界,賴皮的新境界。

海馬樂園篇(動畫原創)

個人認為是決構最接近真實競技思路的一個篇章,cost和連鎖的概念正式確立,融合怪獸出場回合就已經可以攻擊了。這個時候的規則,基本已經和“大師規則”一樣了。

經典的決鬥個人認為只有一場

麗貝卡VS薇薇安王,超重力網、注射天使莉莉、自閉削血,麗貝卡不愧是全美冠軍,全DM除了黑化舞以外最競技的卡組。

王之記憶篇

一共只有兩場打牌,一心只想看決鬥打牌的我覺得這個篇章非常無聊。而且可能是沒錢了,另外加加美也不畫了,導致崩得特別嚴重。相比戰鬥城市篇,三幻神特別沒排面,天空龍畫得就像條小蛇,佐克的龍屌造型實在是無力吐槽。這個篇章的看點主要來自於回收前面的伏筆,其實這就是高橋和希的能耐之處,遊戲王DM是一部眼光非常長遠的作品,是自上而下去創作的,因此篇章與篇章之間(不包括動畫原創)非常緊密,環環相扣,即使出了問題也不會特別拉跨。現在大多數作品都是抄橋段式的短視的創作思路,這種創作思路很難誕生出非常好的作品,比如某飯圈學院。

順便一提,三幻神最有氣勢的登場,個人認為就是DM劇場版次元的暗面巨神兵的登場了,這才是我想要的巨神兵啊!

經典的決鬥,當然是最後一場。

遊戲VS阿圖姆,阿圖姆一回合三神,然後被小表一頓坑的無限loop直接幹爆三神。誕生了LV系列怪獸卡,GX的武裝龍系列也是受此啟發。小表的坑Beat給許多卡組提供了一個很不一樣(沒朋友)的組卡思路。

動畫信息

遊戲王:怪獸之決鬥
中文名:遊戲王:怪獸之決鬥
原 名:遊☆戱☆王デュエルモンスターズ
又 名:遊戲王DM / Yû-gi-ôh: Duel Monsters
首 播:2000-04-18(日本) / 2015-02-07
IMDb:tt0247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