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遊戲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4:24:51 作者:醫遺以癔 Language

4月的開始,突然想把遊戲王重新系統的看一遍,終於到5月的開始,重看完了遊戲王DM,接觸遊戲王起初是初中裡買了幾盒遊戲王卡牌,而每盒裡都附送了十幾頁漫畫,於是開始攢錢買遊戲王漫畫,買的盜版那種,一頁有4小頁那種,一本一本買,總共六大本。在初中相當長的時間裡學習空餘時間被聽音樂和看遊戲王漫畫佔據著,那一刻我明白遊戲王已經超越龍珠在我心中的地位,至今仍是最愛的漫畫&動漫,沒有之一。買了漫畫附送了兩張光碟,記得放的是暗遊戲和馬利克的對決,意猶未盡。後來中考結束後偶然在音像店發現有動漫電腦光盤賣,其實剛開始半信半疑,不相信包裝上所說的4張光盤可以容納50多集動漫,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光盤容納的極限是一張3集動漫。買了後才知道那和以前那種光盤不同,這種是只能在電腦上放的格式。於是連續十幾個下午,我看完了前112集,因為後112集是DVD-ROM載體性質,而我當時的臺式電腦只能放VCD-ROM。後來在高一老爸把光驅升級了下,記得很清楚,正好在高一寒假的最後一天,看完了遊戲王DM。當時光盤裡說還有GX1-63,不過是隔了幾個月才開始看的。從DM到GX,從GX到5DS,到前不久完結的ZEXAL,也許是ZEXAL質量滑坡的太嚴重,我萌生了再看一遍DM的念頭。其實DM漫畫看了兩三遍,動漫也有一兩遍。
毫無疑問,DM是系列中最成功的。
1.卡牌的均衡性
DM的決鬥核心真的就是技巧二字,不會出現很逆天的卡牌,很少在最後一抽把對手從4000變成0。無疑DM裡的卡牌都體現著均衡性、代償性,這點在決鬥城市裡尤其完善。四星及以下的怪獸如果攻擊力過高,必然加點代償機制,比如犧牲祭品啥的,如果很低那也會加點怪獸效果。魔法、陷阱卡的發動條件也基本都符合代償機制。當然原創劇情達姿篇裡出現了一些很誇張的卡牌,這也暗示著以後脫離作者的續作中逐漸出現很強大的卡牌,一張足以逆轉。這也是遊戲王系列續作決鬥中最大的不足,不再是技巧,而是逆天的卡。就算是DM中的三幻神,也要負擔沉重的召喚條件。所以,DM中沒有太多逆天級的卡,專注於技巧。
2.個人最喜歡的幾場決鬥(不分先後)
①65-67.暗遊戲VS人偶(馬利克)
這場決鬥的逆轉絕對是系列中最出彩的,利用對手構建的神的無限攻擊連鎖找出的漏洞反過來利用了無限的幻想逆轉。
②129-134.暗遊戲VS海馬
這場雙方的攻防是最精彩的,過程你來我往、勢均力敵,唯一可惜的是最後一回合遊戲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那張強大的魔法卡贏的。(其實除了暗遊戲和人偶那場的逆轉,幾乎很難再找出純粹靠技巧、漏洞逆轉的對決了,多少帶有最後一抽抽到比較強的卡的逆轉)。
③138-142.暗遊戲VS馬利克
這場和上一場異曲同工,精彩在攻防,也是可惜在結局逆轉在一張魔法卡。
④156-158.拉菲魯VS暗遊戲
原創劇情,也是唯一規規矩矩打敗法老王的人,拉菲魯,當然表遊戲應該也算啦。那種不讓任何一隻怪獸進入墓地的打法太震撼。
⑤169-173.城之內VS巴龍,城之內VS舞
最熱血的決鬥,雖然卡牌比較扯,但是太熱血了,最後城之內明明可以贏舞的,還故意輸了,滿滿的愛啊。
⑥221-224.表遊戲VS暗遊戲
最後一場決鬥,堅強的心和溫柔的心的對決。攻防和終局都蠻均衡的,關鍵是兩種不同的風格的碰撞。
3.堅強的心、溫柔的心
喜歡暗遊戲呢?還是表遊戲?或許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答案。年少時候意氣風發,多是喜歡暗遊戲的王者風範。那種百分百決鬥,絕不放水,所向披靡的風格正是年少時自己所向往的,但是正如剛開始看《醫龍》,誰都覺得自己會成為朝田,直到經歷了挫折後才發現不可能人人都是王者,甚至自己更接近於凡人,而溫柔的表遊戲正是體現著柔弱的強悍,在與海馬對決時的認輸,在暗遊戲被拉菲魯打敗時的犧牲,在最後的決鬥中贏了後的哭泣,都是溫柔的心啊。為什麼很多女生小時候喜歡男一,大了後偏愛男二呢,因為小時候自以為自己將來也會遇所愛而得,卻不曾想多是遇所愛而不得,自然會開始同情相同境遇的角色們。這和很多適合大一些年齡層次人所讀的作品中角色往往很不完美有很大關係,而童話裡多是完美的角色。暗遊戲、表遊戲正是人的一體兩面,誰都有堅強和柔弱的時候,堅強的心、溫柔的心,完全可以共存。
4.城之內、海馬
我認為城之內是男二,事實上只看漫畫絕對是男二,動漫加了不少原創劇情後,城之內、海馬男二之爭就模糊不清了。但是我更傾向於城之內,城之內是系列中熱血決鬥第一人,GX裡的十代比起來差遠了。在和馬利克的半決賽中實質上是城之內贏的。而達姿篇裡進一步強化了城之內和舞的感情。在這裡海馬我要提到的是王國篇裡海馬以自己的生命逼迫遊戲認輸這一點,可以看出海馬的自尊心是不可能允許對手放水的,但是為了救弟弟,他居然這麼做了,看得出弟弟的地位超過他的決鬥者自尊。

看著家裡一千多張的卡牌,最遺憾的是當時鮮有可以面對面決鬥的人,只能在《城之內之混沌力量》裡和電腦打。而現在遊戲王已經到第五部了,看開頭質量回升了,希望後面不會失望,心裡一方面希望遊戲王索性不出續作,一方面又期待著水準的續作。至少曾經5DS的反彈很不錯。
其實還有些想說的,卻無從下筆,等以後再系統談談吧。

動畫信息

遊戲王:怪獸之決鬥
中文名:遊戲王:怪獸之決鬥
原 名:遊☆戱☆王デュエルモンスターズ
又 名:遊戲王DM / Yû-gi-ôh: Duel Monsters
首 播:2000-04-18(日本) / 2015-02-07
IMDb:tt0247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