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痛苦與憧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1:27:32 作者:蟲草 Language

《深魂的黎明》是緊接TV的正傳劇情,一個不能獨立觀看的完整篇章。

序幕部分是祈手的出現和指引,本應是仇人相見的場合,祈手卻只是用完全漠然的態度處理探險隊員和毒蟲,對雷格給出可以稱得上友善的指引,雷格的情緒也在承認自己無能為力後消解。儘管雷格的失落以及背後的苦痛依舊讓人心疼,但仇怨、探險家的原則,在現實面前都是被擱置的。緊接著的片頭依舊是緩緩向下的天坑剖面圖,讓觀眾想起對無盡深淵的永恆慾望。——還是熟悉的浪漫畫風、Q版人物,熟悉的赤裸裸展示痛苦,熟悉的對未知的無限憧憬。

TV部分最出彩的部分,是莉可斷手時雷格的哭喊,冷漠的規則、極致的絕望下,聲入骨髓的哭嚎裡面打動人的是情感。本篇的高潮也是一樣的,只是冷硬的規則和痛苦的集合換成了黎明卿,而愛的光芒放在了普魯修卡的祈願。

黎明卿已經不能算是生命了,他是究極的科學家,是“求知慾”擬人形態。事實上黎明卿的實驗給整個深淵探險帶來了嶄新的黎明,而世界似乎即將毀滅的陰雲也沒有散去。對黎明卿而言,普魯修卡和其他所有的孩子都是探索求知的道路上重要的存在,他能記住每一個孩子的名字,他的愛是真切的,只是他無視痛苦,並且為了探索深淵可以讓自己或他人承受這一切痛苦。

但是雷格被砍手、把孩子削到只剩大腦和部分脊椎做成”盒子“,這些人體試驗的殘酷性足以讓人忽略研究結果的價值,所以從“正常”世界進入深淵的莉卡、雷格,作為痛苦的親歷者娜娜奇,毫無疑問將黎明卿視作敵人,觀眾也希望借主角團之手終結黎明卿這個苦難的根源。

普魯修卡這個角色的語言風格則是:我所知道的都是最好的。這個從未去過地面的孩子的認知,完全來自和圍繞著“父親”黎明卿。這個從未去過地面的孩子,相信黎明卿的一切行為都是對的,即使知道盒子是什麼、自己會被做成“盒子”,也依然心甘情願地祈願著。作為旁觀者,看到這麼一個孩子要經歷那麼難以想象的嚴酷痛苦,最後在無盡的痛苦中死去,還是保持著單純的愛,很難不為她難過。

打敗黎明卿之後,娜娜奇說了很多話,試圖喚起黎明卿更多的情感,讓黎明卿也體會到痛苦,但是都沒有用。娜娜奇和黎明卿,幾乎可以說是實實在在的兩個物種了。但娜娜奇最後讓黎明卿活了下來,理性上是交換,畢竟主角團歸根結底的訴求是自保和進入第六層。但我覺得娜娜奇對黎明卿還是有一些情感上的期望。

“立場、身份、名譽、外表……甚至是自信,這些都不是美的本質。即使帶著醜陋的潰瘍、即使被世界的不公打倒、即使連再度爬起的企圖都被否定,仍能正視、仍能憐愛、仍能保持憧憬,這些眼神才是美的本質。”這句話在如今的價值關係下或許不正確,但偉大的求知慾與情感的融合,毫無疑問是美的,它詮釋了《來自深淵》的動人之處。

其他值得注意的畫面呈現:前線基地像是一做冰冷的堡壘,莉可等人的住所完全是一個牢房,厚重的房間門打開和關上都足以令人心慌。包括普魯修卡在內的每個主要角色,因為是Q版人物,所以都顯得頭特別大,身上披著袍子和大大的裝備,人物都看起來圓乎乎的很可愛。但是每當脫掉外套和帽子,人就會小一圈,尤其是軀幹會有一種不相稱的弱小感。而這些元素,是被角色本身所忽視的。這些小小的身形在看起來的未知又巨大的世界裡歷險,本身就讓人覺得殘酷,也敬佩他們的勇敢。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深魂的黎明
中文名:來自深淵:深魂的黎明
原 名:劇場版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深き魂の黎明
又 名:劇場版 來自深淵 深邃的魂之黎明 / Made in Abyss: Dawn of the Deep Soul
首 播:2020-01-17(日本)
IMDb:tt100689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