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不同時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3:05:41 作者:Yen Language

      手冢治虫的同名漫畫完成與1949,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五年。由於韓戰還未爆發,當時美援並沒有大量的投入,日本還在一片廢墟中嘗試重新站起來。在這樣的背景下,手冢治虫的這篇作品格外令人玩味:在一個高度發展的世界,人們的野心無限膨脹,甚至想取代上帝最重要的職務之一:造人。而且造出的不是一般人,而是希特勒和尼采畢生追求的超人。當超人體悟到自己的非凡,以及自己(的機器)同胞在各種不公平的待遇中被打壓,他帶領機器人向人類宣戰。雖然以失敗告終,但他的故事卻給予人無限的思考空間。
      戰後的日本還停留在百廢待興的情緒下,手冢治虫的眼光卻一下跳到高度工業化的時代,這不能不說是他的高瞻遠屬;大友克洋或許沒那麼超前,但他的世界很真實。人們被殘酷的分成兩等,一個在地上的Zone1,慶祝當權者完成彰顯貪婪的濟古瑞;另一批在Zone 2,是三家一戶,大家靠著各種憐憫的補濟免前過日子。負責為人類做下手活的機器人卻面臨更悲慘的命運,他們不但得在連人類都無法生存的第三區工作,還得忍受人們隨意殺戮的命運。最悲慘的是,當人類對現狀不滿時,他們可以聚集起來發起革命;然而這些機器人卻受到機器人三項基本原則的束縛,他們即使面臨槍枝的揮舞,也只能默默的承受命運。如果不是因緣際會,讓蒂達認識到自己與同胞猶如螻蟻的命運,試問又有誰替無聲的勞苦大眾考慮過呢?
      雖說大友克洋的劇本基本照著原著走,但裡面很多角色的呈現略有出入:製作蒂瑪的博士在原著裡有著比較正面的形象(劇裡沒有說清他為什麼要帶走蒂瑪,再加上劇場版裡博士老是吸拇指,這個細節加強了這個角色的猥瑣)、幫助蒂達的機器人菲菲變成清潔機器人(如果你看過原著就知道菲菲是機器人起義的重要角色)、以及最重要的,原來的主角是個性別不定的人造人,而本片第一男主角建一隻是這個人造人在學校裡最好的朋友。然而在大友克洋所指導的劇本里,人造人變成一個有女性外表,並與建一產生出人類最重要的情感之一:愛情。
      愛情,是人類情感中最難說清的感情。在手冢治虫的作品裡,愛情種是那麼模糊不定:不論是《怪醫黑傑克》的裡傑克與他助手似有似無的曖昧,甚至到《火之鳥》裡各種前世今生的因果關係,愛情在手冢的作品裡似乎是那麼模糊:在大友克洋的世界裡,所有的快樂似乎是短暫的,取而代之的是無境的黑暗與絕望。蒂達帶著人們初生的童真與善良,卻在中途產生出要把世界與自己一同毀面的情緒,併到最終面臨死亡時依舊不停的質問自己與這個世界。在影片結尾時,建一可以透過蒂達的零件,重新把她帶回這個世界(這也可能是建一留下來的原因),但即使這件事發生了,建一和蒂達依舊是沒有明天的一對。於是整部電影的高潮,就是建一嘗試把一直傷害他,其實是在不斷尋找自我的羔羊拯救回來。“I Can't Stop Loving you, I've Made My Mind/ To living in Memory, of Lonesome Time。 ” 由於蒂達無法跟建一尋求救贖的道路,於是她選擇了自我終結,讓"我是誰"這個問題,伴隨著所有因貪慾而產生的罪惡一起終結。
      人的一生雖然頗為漫長,但它的價值體現在那些短暫的一刻。當雷查理斯的歌聲響起時,我相信那是他們人生中最珍貴的一刻。往後的日子不管怎麼嘗試追尋和彌補,都只能是往日陰影的腳步而已。我不知道大友克洋是不是叫我們珍惜當下的意思,但當我看完這部作品後,除了掉不出的眼淚外,我只想更珍惜當下的日子,更用力的去愛我所愛的人們。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