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 Question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18:05 作者:深紅烏鴉 Language

以二十世紀初紐約為背景的蒸汽朋克復古片,整個畫面縮小為一個孔之類的表現手法相當懷舊。

所謂機器人和人類的衝突已然展現,底層人民被機器人奪走了工作機會,同時上層對機器人採取種族隔離政策,這是在不遠的未來也有可能發生的嚴峻問題。

布恩總統和瑞德公爵為什麼是黑臉?襯托白髮和金髮?

瑞德對自己領養的孤兒ROCK稱自己為父親感到羞恥,是認為他不配做自己的兒子,可反過來這份渴望被父親認同的狂熱和偏執的情感扭曲了ROCK,讓他成為了冷酷殘暴的殺手。

話說本片一開始就有機器人暴亂的暗線了?

原警長辦公室內巨大的機械龍魚,以及官僚主義的作風,是暗示什麼?

女主TIMA一副雅利安人種的外貌,金髮碧眼白膚,這算影射NAZI推崇的優等種族麼?還是作者也認同完美的人類應該是這樣?

合體的火災機器人有些意思

發生火災之後,春作阪老頭還和自己的侄子健一衝進去?為了調查案情不要命了?

羅頓博士因為器官走私被通緝,但他卻聲稱TIMA是全機器的,是不是他隱瞞了什麼?

雖然是作為隱喻的巴別塔,但是基古瑞作為影響太陽黑子的超兵器,坐落在大都市中心最高的塔上,就不怕作為靶子被別國攻擊麼?大都市的居民又怎樣?作為人質?

進行干擾太陽實驗時,明知會對錶層的機器人產生影響,卻毫不作為,只是事後野蠻鎮壓?也不考慮對社會的影響?不過這的確是人類會幹的事情。

地下黨輕信政府的承諾,只能作為被利用的棋子,逃不脫被算計的命運。

以人類無法拋棄情感為由表示別無選擇這種發動暴亂的藉口,感覺毫無道理。但仔細想想也的確如此,人類無法逃脫被情感控制,因此憎恨的螺旋永遠都存在。

總統祕書被射殺前頭上出現了一根蠟燭,是作者的惡趣味麼?

密謀籌劃反叛瑞德公爵的布恩總統反被將軍殺死,這就是政治家的下場。

TIMA前半段沒怎麼說話,後半段也只是叫嚷著找健一,然後就被王座吸引黑化了。全片都沒什麼臺詞展現其自我,就有一隻鳥站她肩膀上被底下的人們認為是天使化身而已。

於是最後依然是老生常談:creator is destroyed by his creation. 讓TIMA化身為skynet。

明明說了TIMA已經黑化,不再保留過去的記憶了,不明白為什麼健一會拼死要去喚醒TIMA,兩人只是初次相識,會為此拼到不要命的程度麼?因為健一非常善良?因為他被TIMA的美貌吸引,愛上了TIMA?

這麼說起來其實TIMA讓我想起天元突破裡的NIA。也是黑化後被SIMON拯救,但是畢竟兩人同生共死很久了,而且還結婚了。

最後機器人們拿著粉身碎骨後的TIMA的零件是什麼意思?


劇情缺陷:

火災後健一失蹤,作為伯伯的老頭一點都看不出擔心的樣子;

在ZONE 3面對殺人不眨眼的ROCK,健一依然不緊不慢,毫不緊張;

ROCK追查TIMA下落卻一個手下不帶,在發現TIMA和健一後才帶一幫人追擊

瑞德為何會帶老頭和健一進基古瑞的核心?為何特地要TIMA換衣服?

老頭就這麼把作為關鍵證物的筆記本丟在瑞德面前?

TIMA黑化就只是因為走進王座的一定範圍?但是之前離王座更近都沒觸發黑化啊?觸發黑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ROCK按下的那個是自爆按鈕?那麼簡單就把整個大都會毀滅了?開什麼玩笑?

話說那個軍人最後的下場是?暗殺總統後那些背景畫面是什麼意思?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