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哪裡是預言,這世界遲早會到來,能做的只有等待毀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01:46 作者:玫瑰花蕊 Language

這個電影很明顯有太多1927弗裡茨·朗拍攝的《大都會》致敬的成分了,或者說,這個電影就是對弗裡茨·朗版的大都會致敬的電影。

我無可否認1927《大都會》在影實在中的傑出位置,但這部電影或許也可以在電影史上佔據一席之地。

大都會從始至終都不能說話,它是雷德公爵還有一群處於上層階級居住的地方,是古代神話中的通天塔或者說是被神摧毀的巴別塔,它成為了權力、慾望、控制等等的中心以及象徵,也代表了一種集權主義性質的社會自由主義。

我並不認為大都會是法西斯性質,或者說,有兩個方面,一是他是單對機器人的法西斯主義,二是它在蒂瑪掌權後渴望變成法西斯性質,而在影片開始,偵探與健一對話中可以得知,大都會仍然是要使用國際條款,處於國際社會制約之中的。

這哪裡是預言,這世界遲早會到來,能做的只有等待毀滅 - 第1張

《大都會》中有兩個線交織著存在,兩個線中又各有兩個階級。

明線是雷德公爵代表的上層階級社會以及處於下水道世界的下層階級,暗線是蒂瑪為主的機器人社會以及人類社會。

這裡有個問題,可能是為了突出影片中的矛盾,作者並不認識窮人會推翻上層階級的統治與壓迫。

未來的社會屬於上層階級。

他們的革命已經被雷德公爵看的一清二楚或者說是失敗的。

在明線中,機器人是貫穿於兩個階級之中的,而這兩個階級一個認定機器人為他們實現統治的工具、為玩物,一個是對機器人產生敵視,但都認為機器人是人類奴役的對象,這種差別使得機器人成為了一種權力,這種權力是被給予上層階級的,而下層階級想要打破絕非易事或者說根本不可能。

蒂瑪作為一個機器人,原本是被上層階級視為希望產生如同法西斯一般的大棒而統治人民,但這裡的蒂瑪成為了有‘意識“的機器人(我不知道這裡該把它認定是人工智能還是更高級的生物),是機器人,也是人類,而成為了她口中的超人類。

這哪裡是預言,這世界遲早會到來,能做的只有等待毀滅 - 第2張

在她掌權以後,她也給了機器人她的所認為的”意識“,被奴役階級開始反抗人類,就像阿西莫夫所定的”機器人三大定律“,這裡,暗線開始展開。

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結尾,不怎麼盡善盡美,像極了一切通俗小說以及經典電影的結局。

它以愛情給予了故事終結,但愛情真的有這麼大的作用嗎?你給一個掌權到極致,已經瘋了的人說愛,他真的會聽嗎?

無非是痴人說夢。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愛能改變一切嗎?

最後錄音機裡傳來的“我是誰似乎是作者對結尾進行的補救,或許他想再度引起我們思考。

機器人可以成為人嗎?

它們難道只是人類奴役的對象嗎?

當他們有了人的意識,會看出兩者的不同嗎?

他們又會怎麼做?

這哪裡是預言,這世界遲早會到來,能做的只有等待毀滅 - 第3張

我或許可以預想到雷德公爵被打敗事件的後續,人民會發動起義革命,但他們走的或許還是雷德的老路,機器人再度成為奴役對象,人與機器人和平共處永遠只會在小說中存在。

這部電影就像是《美麗新世界》等反烏托邦世界的預言,但我希望永遠不要成真。

但未來盡在眼前,這個世界遲早會到來。

我能等待的,可能是希望世界毀滅。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