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悲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1:53:25 作者:Marriette Language

像是大廈將傾前的絕響,幻想最終會變成現實。

電影的主線講了一個資本家們用盡全力建造一個最強大的機器,最後被人造的機器人毀滅的故事。討論了資本主義發展至盡頭的世界,當少部分人掌握了大部分的財富,人的慾望不斷擴張,通過建造巴別塔的方式,利用人造的機器人,想要征服全世界。但最後卻被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反噬,這可能是因果律的一種體現,也暗喻著聖經中巴別塔的故事,“人無限放大的慾望最終會導致自我的滅亡”也是對人類的一種警醒。但其實在每個時代在遇見新技術時都會有這種聲音,人們對未知肯定是恐懼的,這就是人類本能在警告我們危險的靠近。當我們在思考資本的不斷擴張導致資本家慾望的“異化”時,我們並不明晰這個底線在哪裡,這部電影也沒有給我們回答這個問題。在人類歷史上的各個分叉路口,有多少個what if的可能性,既然點錯技能樹,就只能一條路走到黑了,至於科技的未來,沒有人能知道,誰知道下一個愛因斯坦是不是還沒出生,或者已經出生了。

社會的悲鳴 - 第1張
開頭

主線的討論就到這裡結束。

副線有許多條,先講蒂瑪與健人的故事。蒂瑪與健人的故事主題其實是機器人是否有靈魂的問題。在電影中很清晰有許多次片中角色都問蒂瑪,你真的不是人嗎,而作為機器人的蒂瑪堅信自己是人類。直到最後被連接上電線“異化”後,才產生了對自我的懷疑。

社會的悲鳴 - 第2張
一直堅信自己是人類的蒂瑪

機器人是否有靈魂已經是老生常談,《攻殼機動隊》《銀翼殺手》都以它為主題。

機器人作為一個高度自洽的個體,是否可以通過機械零件的活動製造出靈魂?《攻殼機動隊》的少佐草薙素子,而《銀翼殺手》Rick,Rachel,反叛軍的首領......你可以說他們不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嗎?他們是沒有靈魂的死物嗎?機器人是否有靈魂的問題會持續成為熱點,隨著科技的不斷髮展,僅存在於作品中的想象最終會變成對現實的追問。如果我們承認它們擁有靈魂,那我們就要面對人與機器人如何相處的問題,在這個問題背後有一個對人性本質的疑問,人性的本質是壓迫他人而達到自我滿足嗎?是征服,是滿足慾望嗎?還是追求形而上的精神滿足?如果不是征服,不是壓迫他人,為什麼人類會互相爭鬥?一戰二戰還未被淡忘,黑暗過去的影子仍在眼前搖晃。

社會的悲鳴 - 第3張
劇場版《無罪》中少佐的深思

社會的悲鳴 - 第4張
驚為天人的Rachel

蒂瑪與健人如父如子的關係也很值得一談。機器人到底會不會如同孩子以來父母般依賴他們的造物主——人類呢?如果不,那他們的歸屬在哪裡?還是並沒有歸屬?既然不可以用人類的思維去思考他們的行動,那人類如何和他們相處?我們創造的是朋友,還是惡魔?

社會的悲鳴 - 第5張
洛克的靈魂拷問

社會的悲鳴 - 第6張
蒂瑪的回答

另一條我覺得很有趣的副線是公爵和他的兒子洛克的關係。先忽略他們之間扭曲的父子情,僅從上下級來說,公爵作為政府的代表,政府的執政方針正是壓迫機器人(電影中沒有實際的施政場景,但從背景看出他製造出了壓迫機器人的社會環境),貶斥機器人在社會上的地位,使人們堅信機器人的地位是低於人類的,不可能超過人類的才智,因此洛克才會這麼執著於阻止公爵讓蒂瑪登上王座,因此不惜追殺無辜的蒂瑪和健人。

社會的悲鳴 - 第7張
人們踩著機器人的屍體 發起革命

但作為政府首腦的公爵,卻費重金製造出蒂瑪,讓它統領全世界。

看完大都會毀滅的結局後,洛克的堅持顯然是正確的,但我們知道他並不是先知,只是受文化影響,被政府愚弄的民眾而已。公爵堅持利用機器人,洛克的想法卻與他背道而馳,但洛克的想法,是受到公爵為首的政府的影響,所以,這是哪裡出了問題呢?真理不屬於任何一方,愚弄人的公爵,同時也被愚弄。真理到底在哪裡呢?還是說,根本沒有真理?另一條關於革命軍的副線也非常有意思。身為無產階級的革命軍領導卻和政府首腦——那個時候還沒死的總統勾結,這場革命變得可笑,最終革命軍只是總統手下揮向公爵的刀,而不是真的為了人民的幸福而奮鬥的戰士。劇中因為公爵和軍部的勾結,革命失敗,而這個結局在革命軍領導的那句話已經預示了:“我想像一個革命戰士那樣死去。”在公眾眼裡,他是真的以一個革命戰士的身份死去了,但事實上他並不是為了偉大事業而犧牲,僅僅是以革命戰士的身份死去而已,格外諷刺。

社會的悲鳴 - 第8張
電影原句

分析就到這裡結束,有一說一,蒂瑪是真的可愛。

社會的悲鳴 - 第9張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