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手冢治虫的人,可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39:01 作者:蘭菠菜 Language

有人愛威爾斯提出的“機器人三大定律”,也有人推崇斯皮爾伯格的《A.I.》,還有同樣讓我如痴如醉的《我 機器人》和《終結者》。
所有迷戀機器人的人都愛著這些描寫機器人反叛的科幻題材,可是,我也替歐美電影界的人們惋惜,他們至今認為很先進對於機器人的幻想和深度,在另外一個人看來,已經只是紙上畫卷,如風中殘柳般脆弱。
可惜,還是有很多人對日本的漫畫和動畫嗤之以鼻,大口喊著“都是小孩子看的東西”。可迷戀機器人電影的他們,可惜的錯過了手冢治虫,還有大友克洋。

人類對於機器人的反叛為什麼害怕,為什麼要害怕,到底是渺小的機器人們有所企圖,還是說有所企圖的其實是人類本身呢?
手冢治虫,他用一個短篇漫畫,就曾改變了所有日本人對於機器人的觀念……
《大都會》好像誕生於《阿童木》之前,同樣是一個關於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矛盾的故事,同樣是一個關於機器人反抗的故事。

可是手冢治虫卻拋出了一個問題,反抗的真是機器人嗎?他們真的是有了人類般的意識,所以要為自己爭取和搶奪嗎?
肆意損毀殘舊機械的人類,操控機器人程序的人類,定義三大定律的人類,被利慾薰心將機器作為武器的人類……
他們只不過之前是人類手上的一個工具,和原子能一樣,可怕的不是它們本身,而是創造和使用他們的人。就算他們有了智能,也只是單純如孩童一般,渴望為創造自己的物主謀取更好的生活。
怪罪別人對於自己傷害的,往往都是忘記了自己給予別人傷害的。而對於機器人,人類便是這樣的角色。

大都會裡,機器人其實從頭至尾都沒有任何反抗人類或者毀滅人類的目的,他們只不過是最單純的孩子,服從著撫養自己的人類,告知他們的真理,而已。認為他們在“叛變”的人類們,請先思考,造成這一切的,真的是機器人們嗎?

真正懂手冢治虫的人,現在都相信著,要改變的,並不是機器人技術,或者什麼“機器人三大定律”,而是人類自己本身……沒有他,我們都快忘記了,為什麼要自省。

看完這個大友克洋繼承和豐滿後的《大都會》,你才能理解,一個有深度的人和一個有深度的思想,並不在於這個人從事什麼行業,創造作品的表面形式是什麼,而是這個人可以讓人思考的是什麼……看了這部電影,不要在告訴我動畫都是天真的兒童喜劇。

因為,不是故事天真,而是看故事的人天真,不懂故事的深度而已,就像那些當年嘲笑愛因斯坦的人們一樣。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