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有,就是沒有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1:00:58 作者:傻子一樣 Language

作為天朝動漫迷,最怕日本動畫出劇場版,日本動畫即便舉著若過宮崎駿的金子招牌也難在天朝上映,更別提小字輩的新海誠了。在矯情大作秒速五釐米火了之後,大家都指望著矯情的恰到好處的新海誠能拿出怎樣的新作出來。終於在苦等半年之後,誠哥追逐繁星孩子終於進入了鄙人的視線。

要說新海誠之所以能在動畫屆殺出名聲,不得不提就是他那足以進入動畫教科書一般的天空景色,當新海誠的雲成為業界標準被每一個畫動畫的人模仿的時候,我們往往也就忽視了他作為導演的另一面,把控故事的另一面。

雲之彼端帶著科幻的氣氛設定首先討人喜歡,秒速五釐米時長正合適配合現實都市的冷漠感覺恰到好處搔到了廣大寂寞青年的胸中之癢。而追逐繁星擺出大山石頭異界的廣闊景象,企圖讓沉浸於五釐米悲哀中淚流滿面的文藝青年欣賞日式物語的中二哲學,但這麼搞,人家就不得不那你和那個在輿論與口碑上只能高山仰止的老爺子比較。

對於那些把吉卜力作品如數家珍的觀眾來說,閱誠哥新片就是扳著指頭數腦海裡出現了多少次吉卜力即視感的過程,女主肩上的不明物種生物不就是娜烏西卡女神肩頭那貨麼,抱著女主從懸崖一躍而下的舜連腦後的長髮都像極了移動城堡中的哈爾,心同學切斷長髮一躍上馬但如果把馬兒換成山羊的話如同幽靈公主男主再世,守護者的造型鄙人實在懶得吐槽但最終浸入女主全身的液體顏色都和幽靈公主中一模一樣到底是個怎麼回事。甚至於最終boss複眼怪物的造型和功能,誠哥你是故意讓觀眾回憶eva和鋼煉?

我們或許可以做這樣一個假設,誠哥無數次的嘗試之後終於發覺這類片子無法逃脫宮老爺子建好的牢籠,索性破罐破摔反其道而行之,反正怎麼拍都說我抄襲吉卜力,那我就撕破臉皮把你們那些經典作品的特色來個大鍋燴,也展示展示我新海誠對待吉卜力一顆虔誠的心。

話題扯遠講回故事本身,本作中,處處都能體現出誠哥希望自己的作品擁有現實意義的痕跡,作為一個在個人特色矯情領域獲得成功的導演,這麼想是合理並且值得鼓勵的,但第一次執掌此類型片子的誠哥顯然有些準備不足,故事開端的鋪墊短缺讓人物性格無從宣洩使觀眾只見人物其形不見其心,快步跳到中段卻又帶著誠哥焦急的心態不得不把故事主題從女主口中用臺詞喊了出來。如同明日菜同學大聲呼喊的:“撒比西”一樣,誠哥找不到故事的出口只好用盡全身力氣大喊我這故事也是有現實意義的,但這麼做無非就是把用力過度幾個大字又一次烙在了觀眾的腦海之中。

結尾更是離奇,本都立好死亡flag的大叔奉獻一隻眼睛把領到的便當又退了回去,撒比西的女主擁抱過傲嬌男也若無其事的返回地上的世界繼續日常生活,無比商業片式的大團圓結局把故事裡唯一那點還算隱含的現實意義埋葬的一乾二淨,終於故事結束,觀眾把視線停留在黑幕上的聲優名單看能找到幾個自己熟悉的名字,才發現影片為啥叫追逐繁星的孩子都沒給人一個明確答案。難道說,影片的題目只是誠哥為了炫耀那誰也模仿不來的新海誠銀河麼?

不過1080p還是要等的,因為那銀河的圖片截取下來做桌面著實不錯。

最好還要在囉唆一句,看到某篇講皮克斯的影評講到,失去了情懷的皮克斯就是一簡單的3d工作室,在這裡也想套用一下,失去了名為新海誠的特色矯情,誠哥充其量也就宮崎吾朗的水準。

誠哥,文藝青年們等著你迴歸呢,別摻活普通青年這一趟渾水。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