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星星追迷路了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2:39:56 作者:Susan&小小蘇 Language

電影才看了5分鐘就決定要寫篇評論了,因為從剛看到預告時心裡便覺得這不是追逐繁星的孩子,而是追逐宮崎駿的新海誠。難免草率,卻也不過是寫給自己的紀錄罷了。

接觸新海誠遠比宮崎駿晚,雖然曾被《雲之彼端,約定之地》那富有詩意的名字和美景所傾倒,卻因沒太看懂很快就忘卻了。直到大一時被短短五分鐘的《她和她的貓》所動容,遂補全了餘下的作品。如果說宮崎駿像私密後花園,聯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那新海誠更像自己的日記本,裡面裝著的是不需要被外人理解的情緒。有一點自閉,一點寂寞,縱然景色是開闊而美好的卻有說不出的疏離感。每個故事都彷彿懷著一段心事,有著難以吐露的情愫和事與願違的無奈。大段的獨白、細節描寫、鋼琴清亮的小爬音,孤獨卻總能歸於溫暖。那是一份自己給自己的溫暖,獨自追尋,自己去牽起命運的線。

這樣一個新海誠,從NHK的1分鐘短片起有了變化,由生澀轉向柔和,由個體轉向群體。終於在這部《追逐繁星的孩子》完成了他的轉型,不再是一個人或一對戀人,取而代之的是家庭和族群。劇情越是展開,就越是讓人忍不住想起宮崎駿,《天空之城》、《風之谷》、《千與千尋》、《幽靈公主》,甚至是《哈爾的移動城堡》,熟悉的場景輪番上映。終究只剩失望,因為故事框架過大顯得倉促又雜亂無章的劇情;因為脫離了個體而顯得荒謬的小情緒;甚至還出現長得很像宮崎駿的村中老人。那個無比文藝如耳邊呢喃的新海誠不見了,他曾經陪我們在陰鬱中撥開雲朵。那個平靜訴說一個普通故事的新海誠曾讓我們如此悲傷,因為我們在那樣的平凡中看到自己,輕撫傷痛。

無法認同這個宮崎駿式的新海誠,經管這絕不是一般意義的爛片,經管全片仍有不少新海誠的偏好標籤:天空、星、孤獨、片段閃回、標誌性的色調、醉人的景色,卻完全喪失他獨特的靈魂。正如片名為《追逐繁星的孩子》很莫名其妙,追逐宮崎駿的新海誠也很荒謬。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