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4:52:33 作者:阿獠 Language

據說動漫片可以用來測試一個人的年齡,對此我深信不疑。因為我們只要聽聽人們言語中對《鐵臂阿童木》、《變形金剛》、《聖鬥士星矢》、《火影忍者》、《海賊王》、《熊出沒》等一干動漫的懷念程度就基本能判斷出他是哪年生人。

而《龍珠》似乎能突破這個定律的約束,因為它實在是太長了。不管是70、80還是90生人似乎都受到了它的影響。

我是在90年代中期接觸《龍珠》的,那時候它的正式名稱叫作《七龍珠》,而故事主要還停留在武林大會階段,也就是孫悟空還叫作小悟空的時代。至於後來的《龍珠Z》就不甚瞭解了。所以我壓根兒不知道超級賽亞人是怎麼個玩法,也不太清楚悟空什麼時候結婚生子,更不知道那麼多超級厲害的大BOSS了。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 第1張

這也就是我坐在影院裡一臉懵懂的真實原因。我無法硬生生的裝逼變身為一個對龍珠系列瞭如指掌的“賽亞人”形態。因為在大學接觸日漫的那個年代,《聖鬥士星矢》、《高達》已然過時,男生寢室裡幾乎就只有《七龍珠》、《俠探寒羽良》這幾套正式引進的紙質連載漫畫,不容置疑我會對更黃更暴力的後者更加鍾愛一些。而之後日漫的百花爭豔又使我的目光更多的關注於《灌籃高手》、《EVA》、《浪客劍心》、《名偵探柯南》等等更映像化的動漫片了。

於是,《龍珠》便成為了我心目中資格很老、地位很高但實際瞭解很少的日漫作品。由於它在那個網絡還沒興起的年代裡並未通過動畫片的形式在電視上正式播出,所以我對它的印象基本就停留在黑白的漫畫書中。

這次走進影院純粹是出於滿足日漫劇場版影院集郵的變態心理,畢竟《多啦A夢》、《名偵探柯南》、《聖鬥士星矢》、《火影忍者》甚至是《櫻桃小丸子》的劇場版都在大陸的影院裡上映了。而元老級的《龍珠》似乎就像大龍郵票一般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不走進影院看上一回似乎有違於偽日漫愛好者的裝逼身份。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 第2張

然而現實永遠沒有想像中浪漫,這次的劇場版是不太令人滿意的。除開我對劇情承接以及部分人物背景不太瞭解的主觀因素以外,從純技術的客觀角度來看,本片多少有些粗製濫造的嫌疑。

畫質上,本片和TV版似乎沒有太大差別,有些畫面甚至可以用崩壞到渣來形容,無疑它被《浪客劍心》製作精良的劇場版甩出了N條街。而所謂的3D版本的噱頭在影院裡基本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僅有的幾個CG化飛船鏡頭還來得特別膚淺,比實驗性質的《聖鬥士星矢》CG劇場版來說也顯得很沒誠意。而影片那些標誌性的打鬥音效仍然停留在90年代錄像廳裡的水平,其尖噪的程度很難想像這是日本第一部用於3D IMAX放映格式製作的電影。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 第3張

劇情上,本片基本就是為了完成90分鐘的時長而刻意營造的幾段動作戲大集合。相互之間銜接生硬,場景轉換非常突兀。主要人物倒是湊齊了,但由於戲份攤薄反而造成個性都不太突出與深入,表面化與符號化的痕跡較為明顯。弗利薩這個人物被隨意的復活,又被倉促的了結,給人一種超級大龍套的草率感覺。

整部電影除了年輕態的小林看著讓我感到親切以外,很難讓我找到懷舊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的記憶還停留在那天真活潑的小悟空年代裡。當龜仙人不再色迷迷,而布爾瑪不再長髮披肩時,我覺得與他們之間產生了一種情感隔閡。

原來,“好久不見”之後,我們變得疏離了。悟空和我們一樣成長了,娶妻生子了,揹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以後,他不再單純而快樂了。以前那個頑皮傻笑,終日與小林爭強鬥勝,踏著筋斗雲逆風飛翔的小悟空不復存在了,正如我們那無憂無慮的童年已然遠去。我們都長大了,成熟了;卻也變得世故了,圓滑了,彼此陌生了。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 第4張

我們究竟應該報以何種態度來與分別已久的老朋友重逢相見呢?

是應該高唱《想見不如懷念》?還是應該低吟《好久不見》?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看看你最近改變。不再去說從前,只是寒暄。對你說一句,只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相見不如懷念?還是隻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 第5張

動畫信息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
中文名: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
原 名:ドラゴンボールZ 復活のF
又 名:龍珠Z:復活的F / 七龍珠Z:復活的F / Doragon bôru Z: Fukkatsu no 'F' / Dragon Ball Z: Resurrection 'F'
首 播:2016-10-21(中國大陸) / 2015-04-18(日本)
IMDb:tt38196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