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8:58:56 作者:地瓜回呼土豆 Language

       就像電影裡說的,人是由很多種顏色混雜而成的,也就是說人的個性具有相當程度的複雜性。這就讓我想起教授所說的,我們在分析一個人的個性時,要充分考慮到這個人的各種身份:父親、兒子、丈夫、屬下、領導、理想主義、偽君子、利己、克己...... 各種各樣或者相近或者迥異的身份重疊在一起,才構成了一個我們所看到的整體,正恰似調色盤上混雜的各種顏色。
    因此上說,每一個人都有好有壞,但是好壞是針對不同的審美標準而言的。比如,在她的眼裡,紅色的那部分為其所不齒;而在他的眼中,紅色的性格又或許恰恰是其所好。
    站在鏡子之前,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時,也就不能過多的要求別人。影片中,小林真是帶著罪孽再次挑戰的,在挑戰的過程中,他必須回想起自己原本的罪孽。起初的真裝模作樣,反抗著自以為並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口口聲聲說人都有慾望,可面對母親的出軌,尋香的“奇行”,最初的他卻又忍不住反感厭惡。人們常常對別人要求嚴苛,對自己卻頗為放縱。他只道這個家毫無溫暖可言,可殊不知,自己也對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哥哥雖然沉默寡言,言辭刻薄,可對弟弟仍知道謙讓,知道弟弟一直最愛的只有繪畫,為此甚至願意推遲考試時間。兄弟之間的羈絆在那次神社尋人的事件中展現的淋漓盡致,也暗示了他就是小林真本人的事實。
    真長期以來逆來順受卻一直隱忍,回到家,只能欺負善良的媽媽,只能用繪畫來排解胸中的苦悶。殊不知,自己的這些行為正是疏遠了自己與家庭間距離的重要原因,以至於他無法瞭解他人的苦衷。
    個人認為媽媽的出軌和家庭的這些無形壓迫不無干系,一時失足,終於在真自殺後得能意識到其嚴重性,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贖罪。寬容他人,而不僅僅只是寬容自己。天幸真也最終明白了,人無完人,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的道理,並且也理解了尋香的種種“奇怪”之處。
    爸爸雖然窩囊,但是善良、堅強,懂得包容和理解,是最特別的。他一定是知道媽媽出軌的事情的,一個平日勤勞的女人突然長期不做飯了實在是很明顯的事情。爸爸無疑是這個家裡精神上的頂樑柱、潤滑劑,這在電影中“最後的晚餐”裡得以充分展現,他的溫柔彌合了眾人破碎的心。
    影片中的其他人物也得到了豐滿的刻畫(要不怎麼能是兩個小時的動畫片),眼鏡女是線索,鞋子男是救贖者,普拉普拉看似置身事外卻是一個當局者。影片首尾呼應環環相扣,設置伏筆引人入勝,不愧是一部佳作。

    看罷電影,我也忍不住回想自身。我的父母也是不善於吐露情感的典型中國式家長,再加上家庭的些許矛盾,讓童年至青年時期的我時常感到自己缺乏關愛,以致烙下自卑卻又愛用各種誇張自大的行為來掩飾的臭毛病。現在大了,知道父母其實是愛在心口難開,雖然很多東西已經無法改變,但是活在當下,珍惜眼前卻是生活幸福的重要原則之一。
    小林真從小受同學欺辱排擠的事情當真讓我身臨其境,回想自己曾經的痛苦記憶,眼淚便喝止不住了。很多時候,一句玩笑之話,無意之行,真的會成為有些人心中一輩子的創傷。
    在受傷的同時,誰又能保證自己沒傷過別人呢?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