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的隱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3:28:34 作者:clementia Language

最開始看Matt的blog時看見他批判柏拉圖,說柏拉圖的東西很爛。後來他又說安蘭德的東西很爛,然後在那裡用經濟學思維argue了好大半天。我雖然極度崇拜他敢於逆世界大流的勇氣,但也很無奈地不能在這裡同意他。我在哲學上不是造詣膚淺,而是根本沒有造詣。我都捧著蘇菲的世界兩三遍了,但就這本小人書還是很多東西不明白。希臘是一個神奇的國度,就很少的人,很小的國家,可卻創造了西方世界最燦爛的文化。
柏拉圖有個很著名的洞穴隱喻,就是說我們的生活其實是真實世界的倒影,而哲學家的任務就是走出虛幻世界的洞穴,找尋世界的本真。就像房龍在《寬容》的序言中所寫的那樣,為了找尋廣闊世界的人都奉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靜靜的無知山谷裡仍由守舊老人統領。所謂改革和保守,也在這裡得到了體現。那些年輕人也許就是柏拉圖洞穴中的哲學家們,他們都尋求著自己的未知世界,希望得到世界的真理。但是這是一條佈滿荊棘的道路,安徒生那段《光榮的荊棘路》寫著英雄的故事。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歷史就是一段探索本真的歷史,這些敢於探索本真的人是歷史的主角。因此,歷史不是所謂人民的歷史,而是英雄的歷史,人民的作用僅是跳出來陪襯這些英雄。
記得那個少年爬上了樓頂,卻又縱身躍下。彷彿看見了《飛越瘋人院》的影子。瘋子只是我們對別人的評價,很有可能我們在別人眼中也是瘋子。那個少年在父母在老師眼中只是一個很不幸的青年,但是他最後到了Zion,他找到了終極實在。
那位運動員也在最後喃喃自語,freedom,freedom...其實第一反應是美國人又開始向全世界灌輸美國精神了。有一次說到輪子問題,我跟Matt 說,他們都說我被美國的propoganda洗腦了,其實我絕對沒有。他說,對,但是美國沒有propoganda啊。然後我頭腦裡冒出了他義憤填膺的形象,背景寫著美國民主和美國自由,自由女神的火把也慢慢飛到了他的手上。當時我那個汗啊,我覺得美國給其子民造成的幻覺也不是一般的嚴重。
機器人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但我們虐待他們,沒有給他們平等權利,然後他們報復我們,他們更知己知彼,本來有講和的機會,但由於我們的自負我們放棄了,最後他們控制了我們。我突然想到了恐怖分子,美國人就神經兮兮地告訴全世界,這些人是恐怖分子,還列了一個名單,然後誰叫他哥了他就把名字給你劃掉。世界真的就是無政府狀態,那些恐怖分子也是這麼給逼出來的。不過確實他們也有責任,他們至少不應該傷害平民。可是,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些恨的根源很多時候甚至埋下了幾千年的種子。所以,歷史學家不斷地說,要寬容。
我們找尋世界的本源,也像極權統治下的人尋找自由。受權力支配的社會需要得到疏通權力的渠道,如果有個最高層將這些渠道堵死了,下面的人需要自己抗爭。就像那些被編入程序的人抗爭,也像蘇聯那幫知識分子的抗子,當然,我國的就不說了。不過,挺可惜的,很多知識分子那個時候都選擇享受體制的強姦,獨立精神蕩然無存。
很多時候,也真發現政治異常的性感。它讓你為它銷魂,它最後還要控制你的靈魂,它還要讓你為了它出賣你的靈魂。而這個過程不僅轟轟烈烈,而且纏綿悱惻,讓我這個圍觀者或是間接參與者也為之蠱惑。因為這種看不見的力量居然可以這樣改變人的行為和心靈。政治學有的時候就像一出歌劇,它在愛中有那麼一點點恨,愛恨之中跌宕起伏,使人要對統治對正義對榮譽進行不自覺的終極探索,儘管這種探索會繼續茁壯地失敗。政治就是權力,誰支配誰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自己支配自己,更多時候要自我救贖。Aguilera還唱著呢,save me from myself。有時候,我覺得這女人雖然很花瓶,但卻真的真的十分個性十分妖豔地有才著。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