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trix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3:38:52 作者:望月封道 Language

《A》作為《Matrix》的動畫版,由九個相對獨立的不同風格的短片組成。

1、Final Flight of the Osiris
這部短片就視覺效果而言是九個之中最為震撼的,一開始3D CG動畫的黑人猛男冷兵器矇眼大戰東方美女保證了在整個系列的一開始便可以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球。故事是《Revolution》的前奏,就鏡頭運用和敘事方式等等來看,這是九部中最貼近於普通電影的一部,甚少動畫的特質,唯一的區別大概就是——它是畫出來的。

2-3、The Second Renaissance
這兩部作品可以看作是一個整體。作品以圖將一段複雜的歷史作為背景資料簡明扼要地呈現,最終這一目標達成得很好。敘事的風格彷彿《華氏911》的快節奏版本,赤裸裸地嘲諷人類的愚蠢有著很強的力度,而在介紹枝節時用連續的新聞畫面高速切換整個進程,處理得乾淨利落,毫無拖泥帶水冗長之感。巧妙地將人類對機器的殘酷與機器反擊的毫不留情作了對比,渲染出了憤怒和悲憫夾雜的效果。中途穿插的隱喻式畫面與始終的機器女聲的旁白,添了一絲神祕和神聖的意味。

4、Program
典型的日本動畫風格,特別是打鬥過程鏡頭切換的速度和方位,讓人感到速度和力度撲面而來。不過人物的臉卻相當的美國化,雖然在很多地方已經柔和了很多,但是男主角臉上的肌肉還是分明而突出,女主角還好,一頭灰白碎髮配一張瓜子臉有點綾波麗的影子。這一短片留下了最出人意料的結局,以及開始見到了些許塑造人物的影子。

5、A Detective Story
美式風格,背景設置、配樂、人物語言和配音都讓我回憶起了RPG經典《Fallout》系列,一杯Jazz和後工業世界的雞尾酒。特別的是,和上一個短片相反,整個美式風格的片子,主角卻掛了一張日本臉,不知為何。最後結局雖然不完美,但給人留了些回味的空間。我個人很喜歡始終的第一人稱旁白,特別是那種慵懶的語氣,很符合整個設定。

6、Beyond
標準的日本動畫,人物線條很簡單,但是環境的設置卻是非常的複雜和真實,很有《名偵探柯南》背景設置的感覺。片中寧靜的氣氛營造的很好,其中背景的輕音樂和畫面的搭配有莫大的功勞。這一短片構想很神奇,所以這一點把其他值得注意的地方都遮蓋了,作為短片,此片容易被評為魔幻得混亂,但是作為九分之一卻是回味無窮的不可或缺。

7、Matriculated
故事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看點是夢幻般的母體場景和其中各種意象的隱喻。當人格化後的機器的率真遭遇人類因恐懼而拒斥時,那雙沒有瞳仁的眼睛漸漸被黑暗所淹沒的一出讓我很是唏噓了一下。

8、World Record
非常美國的動畫,畫風幾乎照搬自漫畫。肌肉線條、身體比例、行為動作都是極端的粗獷,很符合男主角的角色。相較於之前的短片,這部片子把重點挪向了人物。最後的結尾有點《勇敢的心》的影子,悲壯的味道瀰漫……

9、Kid’s Story
最後的這部是我最喜歡的。素描拼湊起來的動畫恰好適合一個虛假世界的破碎和不連續,追擊中的動態的扭曲甚至變形不光將速度加以幻化,以迷離了整個視覺乃至所有感官,前後的節奏在強烈的對比中拉開了距離,並且與整個故事絲絲入扣。本片是《Revolution》裡面那個毛頭機甲兵的前傳,但是即使不知道情節,獨立來看也還是很不錯的一個動畫短片。

除了第一部是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振奮精神吊起情緒的興奮劑之外,其餘八部依次組成了一部“人——機器——母體”的互動發展紀實錄,在這一個過程中,人逐漸由一個愚蠢得只懂生殖的社會性哺乳動物,成長為找回個體存在奔向本真狀態的新生命。人自取滅亡而被強行送入母體,然而真實中的人卻願意放棄真實而選擇母體提供的安靜的遺忘(雖然這是由一個程序來作的代言,但這種可能性完全存在,否則女主角也不會淚流滿面);有的人在虛假中徘徊,在被引導向真實之後卻無力逃離;有的人會神奇地遊走在真實與虛假之間,他們充滿疑問卻無所領會;最終會有人靠著自己明瞭了真相,在於機器的對抗中,他們絕大多數會失敗,然而掙脫母體的可能性永遠存在:當賭上一切對世界拒絕過後,真實的門栓便開始鬆動,而在門的那一側,飄蕩至今的靈魂便不再孤獨……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