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是一部極具挖掘力的好片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6:24:35 作者:柳葉園 Language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一直在回味這部影片,思維的層次逐步提高我發現這是一部極具深意的影片值得向大家推薦,當然其中少不了思考。
思考的開端:我發現我沉醉在帕特瑪甜甜的微笑中;沉醉在帕特瑪和英治緊緊的擁抱中。
然後我開始以理科生的物理思維方式開始“解題”:我把影片以人物身份的變化為分界線即在中央塔塔底的破裂那一刻把影片分成AB兩個部分。A中以英治為代表的愛賀人是“正常人”,而在“地下”生活的穿著厚實的防化服的人是“反轉人”。B中則相反。這一身份的大反轉是影片昇華之處!是影片令人驚奇之處。B中展示的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真實世界有鳥兒、有河流、可以實驗導致原世界中被剝離出去的物質形成的新的星球。而英治和帕特瑪都生活在地下,帕特瑪在地下世界的地面上,英治在地下世界的地面下,兩人隔了一層地面而已。
接著是對電影傳遞給觀眾信息的思考:在觀看的過程中我最想吐槽的是愛賀學生聽課的內容
                伊邪武良(你們還不知道這名字是誰吧,就是愛賀國的君主)(一張死人臉定格在大屏幕上,哪有我們男主對著窗外發呆都英俊的面龐好看)義正言辭地講:
-過去一場大災難席捲這個世界
                -許多人被天空奪去了性命
                -所以現在只有我們
                -能夠腳踏實地的愛賀國民
                -才是真正的人類
                -愛賀才是人類絕無僅有的世界
-愛賀之外什麼也沒有
-我們必須要一步一個腳印
-遵從紀律與秩序
-永遠守護這片大地
-遠離懸崖之外的不毛之地
-遠離那不詳的 充斥著邪惡光芒的天空
如此絕對的否定,這不明擺著的是洗腦嗎?讓你們不去不毛之地你們這些學生就不去?都沒有一點好奇嗎?你們這些學生還聽不出來嗎?編劇和導演當觀眾們是傻子啊?對一帶青年洗腦有點水平好不好。(以上是觀影時的心聲)
其實那些學生是受著“沒有足夠學分就不能成為愛賀公民”這一規定約束的(當代學生寫照啊,我的高考→我的績點(#-.-)哎),它們至少還是保留著人類最重要的特質——好奇心的,這一點在帕特瑪和英治乘“熱氣球狀飛行器”返回“地面”學生們都來到室外觀望可以看出。
繼續從愛賀君主的講話深入探究:愛君真的那麼壞嗎?他的洗腦的水準真的那麼低嗎?其實他是無辜的,他並不知道真實的歷史,他只是嚴格按照他的祖先的意志在執行。他的祖先是非常理智的,他的祖先是主張與地上人和睦相處,但他知道只能活在地下的仇恨肯定會使少部分人和地上人發生衝突,那最合理的辦法就是頒佈法令——不允許到懸崖(其實就是為了避免衝突造成災難額外的傷亡),並且向後人隱瞞事實真相,讓兩族相安無事地生存下次。這一法令被嚴格遵守,但是由於後人不知道事實真相,這個法令被賦予各種神鬼傳聞,就像古時候人對自然的無知而產生的神話。愛君念得那一段話即是在這個時期中逐漸形成的,之後被編入教材愛君只是“照本宣科”而已,那些學生之所以沒有思考是因為他們的祖先世世代代都經歷了類似的薰陶,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便麻木了。其實愛君也是受害者,在他準備遵照祖先的法令“反轉人”時,他表露出了對帕特瑪的喜好。愛君把拉出窗外懸在空中,就是想讓帕特瑪緊緊抓住他,他很享受這種感覺。學校裡有那麼多漂亮的女學生,這位愛君(校長)卻僅對帕特瑪本能地表現出了“性”趣,這是被歷史歪曲了的人格憑藉著潛藏在內心深處對美的渴望的畸形的表現,錯不能歸咎於他。
2016.1.17(未完)

動畫信息

顛倒的帕特瑪
中文名:顛倒的帕特瑪
原 名:サカサマのパテマ
又 名:顛倒的帕蒂瑪(港) /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 / 倒轉的帕提瑪 / 倒置的Patma / 相反的Patma / Sakasama no Patema / Patema Inverted
首 播:2013-06-13(法國安納西動畫電影節) / 2013-11-09(日本)
IMDb:tt29817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