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童年的回憶開始氾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5:01:19 作者:星晴心雨55 Language

劇情概要:草壁先生(這個名字我真的想吐槽)帶著大女兒小月和小女兒小梅來到一處鄉村定居,屋子旁有一棵很大的楠樹。小月和小梅都是超級有好奇心喜歡玩,她們發現了很多新奇的東西,最重要的當然是那三隻龍貓啦。她們的媽媽生病了在住院,小梅因為心急去醫院迷了路,小月找到了龍貓,龍貓召喚來一輛“車”(?)帶著小月找到了小梅。


超級天真童趣的片子,有無數細節都有自己童年的回憶。片子開頭,她們去抓蝌蚪。那還是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上學的路上經過一片工地,當時處於半荒廢狀態,夏天的時候那裡就積起來一片水窪,裡面有好多好多的小蝌蚪。當時我和幾個小夥伴上學的時候就經常在那裡抓著玩。那段時間遲到了好多次,還記得寫過檢討,整個小學也就是那一段時間成績有點下降,不幸的是,大隊長和大隊委都是那個時候選的,所以我就很遺憾地只是中隊長和中隊委。

片子的開頭,婆婆用那個井打水的時候,先往裡面倒了一桶水。這種井我是很熟悉的,小學的時候回老家,當時村子裡還沒有自來水,大姨和三姨家都有這種抽水式的水井(小學更早的時候,大姨家的水井更為古老,是那種真正的圓口的井)。這種水井,長時間不用的話就會幹,需要倒進去一瓢水才能把水抽上來,所以我們用過之後都會在旁邊備著一瓢。井水很甜,很涼,夏天的時候泡西瓜,沖澡,真的是很舒服。

片子裡,小梅跟著一隻小龍貓鑽進了樹洞,然後發現了大龍貓。這種極其強烈的好奇心我小時候也是有的。小時候的好奇心簡直是爆棚,求知慾極強,每每看到同學帶來什麼書,都要死纏硬泡借來帶回家看(哈利波特前三部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借回來的不過當時太小看不懂)。大約是四年級的時候,暑假去老爸的工地上玩,工地的旁邊是一條鐵軌。我小的時候特別喜歡火車和鐵軌,每每有火車經過,無論是客車還是貨車,我都會奔出去開始一節一節的數。當時我很好奇這條鐵軌到底通到哪裡,於是就一個人開始沿著鐵軌走,走了好久,終於發現前面就是蕪湖火車站了。等到我回來的時候,老爸和老媽已經找我找瘋了。

當然,大龍貓在等車的時候的那一段,簡直是萌翻了。在下雨天和雨後搖樹,然後灑下一片水珠,這當然也是我們小學的時候經常乾的事情。


回憶了很久,回到這部片子上來。很佩服宮崎駿的創意和想法,這樣純真的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但是基本上卻已經模糊不清,如何能準確地抓住這些忘卻的紀念,讓我們產生如此強烈的共鳴(甚至都不是一個國家,一種文化),真的是很不容易。片子的場景非常美,非常溫馨。我雖然算是在城裡長大的孩子,但是小的時候每每寒暑假都是要去老家待著的,那個時候的村子跟現在的村子很不一樣,那個時候的村子還沒有村村通的公路,都是泥土路,電視也收不到幾個臺,網絡那是更沒有的事情。小的時候也去田裡摘過西瓜,掰過玉米,採過蓮子,也看過大人們用籠子補黃鱔,看過插秧,割稻,下網捕魚,那種溫馨、寧靜的田園生活,恐怕只能永遠地以那幾個畫面,定格在自己的記憶裡了。

現在的老家,除了還有一片一片的農田,其實已經和城裡區別很小了。

以後的寒暑假,一定會讓自己的老爸老媽帶著孫子去村子裡住一段時間,這是童年的幸福,是城市的鋼筋混凝土高樓大廈也不能剝奪走的寶貴的回憶和財富。


—— 2015.5.15 13時,SJTU·EPCC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