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處皆人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33:41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這部作品一開始我是想給三星的,最後想了想還是給了四星。儘管存在不足,還是吸引我一口氣看完了12話,憑這一點,應該可以給個四星。

我沒有看過原作,不太曉得原作是怎麼表現犯罪手法和心理刻畫的。但這部動漫作品的推理部分我認為做得不是太好,像藤沼悟被懷疑是殺母凶手之後奪路而逃,包括那個“適時”出現的大嬸(凶手你算的也太準了吧!),似乎有些太傻了,他根本不必那麼慌張吧?像凶手(我不劇透!)的各種犯罪手法的介紹未免過於粗糙了,像愛梨舅舅家的一戶造,說炸就炸啦,時機還那麼合適?凶手的犯罪動機、加代母親的虐待與“洗白”,這些心理描寫會不會有些太一筆帶過,太簡單匆忙了呢?

說完這些“槽點”,再談談感動和讓我思索的地方。

一是關於加代和悟之間的感情。我覺得,動畫這麼處理反而是好的。不是救命英雄就一定要成為戀人的,就像有人千里迢迢打“飛的”、送無數鮮花也未必能打動另一顆心。愛情不是報恩,也不該有強迫。愛情之所以被歌頌,是因為這大概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一件事:我不能掌握自己的今生來世,但至少我還能愛上我所愛的人。雖然悟為了救加代做出了那麼多努力和犧牲,但我想,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就要求加代和悟一定要在一起(雖然很遺憾)。而且,理智地想一想,被救的加代那時也不過是個十歲、十一歲的小姑娘,未來那麼漫長,悟又不在他的身邊(當然,這也是悟犧牲的一部分),加代沒有選擇和悟繼續走下去,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最重要的是,悟最想要的不是加代這個人,而是加代的笑容,悟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加代幸福啊!——那就不要再勉強吧,不是所有愛情都能從最初走到最後,更何況還是情竇初開的年紀。

二是關於相信。最後悟說的話讓我很有感觸:“‘相信’真是句奇怪的話語呢。因為,如果真的打從心底相信對方的話,也不需要特意說‘我相信你’吧。你也不會說相信空氣存在之類的話吧。”“是因為懷疑,才會說相信的意思嗎?”“不過我並不是說‘我相信你’聽著像假話。所謂相信,其實是帶著想要去相信的一種期待的字眼。”如果真的相信,是不必說什麼“相信”的。不過相信也不是個糟糕的東西呢,至少說明,人還是願意去相信而非一味懷疑的。這種“願意”才是難得的。

三是關於英雄、犧牲和夥伴。日本人對於英雄的刻畫,與那種美式英雄最大的不同之一似乎在於,日式英雄是集體主義的,而美式英雄是個人主義的,日本人的英雄特別強調個人的忍耐、犧牲和夥伴的重要性。孤身一人的英雄是寂寞的,他能拯救別人,卻救不了自己,所以才會需要的英雄的同伴,正義的夥伴。這一點,包括最後與愛梨的相遇,都和命運石之門給我的感覺特別像:救人的英雄最後也被被自己救了的朋友所救;世間奇妙的因緣,也許都是一遍遍的錯過與牽手。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親情、愛情、友情,這種種情誼,果然才是這個紛繁塵世中最大的安慰和饋贈啊!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