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22:22:13 作者:tim Language

為什麼《物語系列》是世紀之作?因為西尾維新在其中加入了獨特的哲學思考。新房的演出,巧妙的劇情,堅實的底蘊,直戳g點的性癖……這都是我喜歡的原因。

題記:吸血鬼的內在就是資本主義精神

請各位看官耐心閱讀

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 第1張

1吸血鬼是什麼?

吸血鬼是一種幻想生物,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吃人為生,吸血轉化同類,不死不滅,懼怕陽光,只有同類能殺死同類。

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 第2張
概念對比

###### ~註釋:吸血鬼定義中沒有不吃人肉喝人血就會餓死的設定,只是說法力會變弱,變得虛弱。~


2傷物語講了什麼?

傷物語排除一些為了使劇情好看的設計與血腥的鏡頭,講的是垃圾君變成吸血鬼,幫助吸血鬼,打敗吸血鬼,使自己和吸血鬼共生以控制吸血鬼的故事。

這彷彿是一則預言,預言了在現在或未來,人類擁抱資本主義,發展資本主義,對抗資本主義,最後與資本主義共生的故事。


3我的核心觀點

1)整個故事建立在謊言之上

**整個故事我認為最大的疑點在於變回人類這個說法上**

其實在我看來所謂吸了上位吸血鬼的血還能變回人類是刃下心的謊言,是刃下心的求死之言,吸同類的血只能變成更加強大的吸血鬼,孤獨的活在這個世界上。若非如此垃圾君絕不會殺死她,但她沒想到垃圾君拒絕了。

那麼相比起忍野咩咩說垃圾君無限接近人類,刃下心無限削弱的說法,我更願意相信的是垃圾君一直是吸血鬼,但他不願意吃人,所以他的能力一直在削弱,又因為他之前吸了刃下心大量的血液,得以維持身型不退化為幼體且沒有飢餓感。


2)為什麼要編造謊言

咩咩是一個智者,所有人中只有他和刃下心知道真相。


忍野咩咩為什麼要騙垃圾君?

忍野咩咩的目的是維繫平衡。在整個物語系列中,咩咩是一個負責解決問題,在多方訴求中找尋平衡點的存在。

忍野咩咩第一個要解決的是過於強大的完全體刃下心與三個吸血鬼獵人的問題,所以他計劃幫助吸血鬼獵人,讓雙方實力對等,僵持局面,達成平衡。

結果發生了兩個意外:1輕易地獲得了刃下心的心臟 。2三個吸血鬼獵人聯手割去了刃下心的四肢

據此咩咩得到了兩個信息:1刃下心心有死意 2現在弱勢方變成了小忍

所以咩咩又開始反過來幫助小忍,包括但不限於:1縱容刃下心發展眷屬垃圾君 2提供結界保護的藏匿點 3分化吸血鬼獵人,幫助她取回四肢。

忍野咩咩第二個要解決的是垃圾君太強的問題。在解決第三個吸血鬼獵人後,他發現了垃圾君的力量覺醒。而他一直在警惕垃圾君的異化,變成吃人獲取力量的怪物。於是他利用這種信息不對稱騙垃圾君“你已經無限接近人類”,一方面滿足其想變回人類的願望,另一方面以人的道德約束垃圾君,防止某天垃圾君變成真正的怪異。

這就是咩咩為什麼欺騙垃圾君的原因。


刃下心為什麼要欺騙垃圾君?

在社會學“同質性”研究中有個理論,兩個人是否是一類人取決於社會關係和個人特質。

個人特質又分為出身與價值觀。

這種身份的轉變在吸血鬼轉化人類的過程中體現的淋漓盡致。(人類被資本異化)

刃下心原來因麗質被國王封為美麗公主,天生享受著眾人的奉獻與朝拜,在被尊主變成吸血鬼後,只不過把物質的奉獻變成了血肉的奉獻,她的出身與價值觀與吸血鬼的生存哲學十分融洽,所以她活了六百年,不斷的吸食血肉增強了她的法力,成為了最強的怪異。

轉折點出現在第一代眷屬生死郎身上,生死郎世代都是清除怪異的專家,也死在清除怪異的路上,但他留下的斷手被刃下心好心辦壞事地變成了怪異——吸血鬼。生死郎生而為人,又作為人類英雄死去,沒想到被刃下心救了,還變成了吸血鬼。他的價值觀無法接受這樣的身份轉變,他在身為人類的信仰與被怪異拯救的感激之間崩潰,自殺了。

刃下心不懂這一點,因為她的世界觀裡沒有這一觀念,等到她懂了,已經太晚,她失去了初代。

在每一個深深的夜晚,刃下心抬頭望天,總會想起生死郎的自殺,她開始對自己的存在哲學產生質疑。她迷茫了,所以再一次回到了日本。

這就是為什麼刃下心會求死。這也是她和忍野咩咩一起欺騙垃圾君的原因。因為垃圾君與初代一樣,身而為人,固執地堅守人類的道德底線與價值觀,一旦被告知你不是人了,而是吃人才能變強的吸血鬼,一定會跟初代一樣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

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 第3張

謊言的內涵

這一點充分彰顯了西尾“愛是一種謊言,以雙方都不幸的方式獲得救贖”的主題,因為“一旦說穿,羈絆破滅,兩人都無法接受至自我毀滅”。這與人類社會是建立在相信明天會更好這個假設上是同構的。

同時西尾又是思辨的,他在物語系列中塑造了咩咩、貝木、臥煙等形象,這些人是思想深刻,獨來獨往又無比強大的存在,往往成為主角們絕境時翻盤的助力。西尾借這些人傳達了自己的多元價值思想,比如忍野咩咩,他通過謊言與欺騙達成平衡,揭穿垃圾君的身為社會人的偽善本質,嘲諷垃圾君的行為本質是圈養……


3)吸血鬼的批判意義

#### 但我們可以看到西尾老賊在《傾物語》中繼續挖掘了吸血鬼的內涵,即另一個時間線中,小忍因垃圾君死亡,解開限制毀滅世界的設定。在這個世界,小忍亂吸血把幾個人類變成了殭屍(因為吸血不完全),之後就自閉了。然後世界在生化危機的過程中毀滅,每個人都變成了殭屍。

這模擬的其實是資本主義完成原始資本積累後開始殖民擴張,把金錢的毒灑向世界的過程。人們在社會中被資本異化,淪為勞動力單位,變成了“殭屍”。而在整個體制中,所有人都失去了自由,都變成了資本的奴隸,消費者社會中再無公共空間,思辨,哲學,藝術,政治,愛等彰顯人類偉大與超越性的產物。

西尾維新塑造了垃圾君這一理想形象來對抗這一異化。

很簡單:垃圾君沒了,世界毀滅。垃圾君出現,世界重啟。

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 第4張


所以說物語系列是披著男主開後宮的羊皮,寫給大人們的作品,傳達的是深層次的哲學問題。

總結如下:

1人類面對資本異化應當如何處理?

2羈絆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你讀到這裡並有了自己的答案,那我的文字就沒有白費。

感謝諸位看官老爺。

小忍太可愛了(hhhhhh)

這樣的吸血鬼,我tm吹爆 - 第5張

動畫信息

傷物語3:冷血篇
中文名:傷物語3:冷血篇
原 名:傷物語Ⅲ 冷血篇
又 名:Kizumonogatari Part 3: Reiketsu-hen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50841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