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平凡事,感化了眾生 ——觀《我的妹妹小桃子》含淚而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4:24:56 作者:ZYy Language

動畫片《我的妹妹小桃子》講述了小桃子雖然因病致殘,卻樂觀向上,熱愛生活的故事。

小桃子和雙胞胎哥哥阿力都是早產兒,阿力是個健康的孩子,小桃子卻在5歲時患上了一種肌肉逐漸僵硬的絕症。她的病情逐年加重,後來連支持肺部呼吸的肌肉都變僵硬了,需要一直佩帶呼吸機才能維持生命。

面對人生的不幸,小桃子努力保持著樂觀和上進的心態,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她都儘量獨立完成,這種心態也逐漸影響和改變了很多人。例如,小桃子“努力不懈”的樣子,激勵她媽媽從“內心深處產生力量”,戰勝了痛苦與絕望,變得豁然和堅強。小桃子的媽媽領悟到“反正是無法改變的現實,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與其沮喪不如積極一點,把握機會跟孩子度過每一個快樂的時光……”。小桃子媽媽的這些話又激勵了其他殘疾孩子的家長們,讓更多人燃起了面對艱難的勇氣,大家都下定決心,在這條崎嶇的道路上,陪自己的孩子堅強的走下去。更可敬的是,在媽媽的努力爭取下,小桃子獲得了去阿力學校聽課的機會,這圓了小桃子最大的夢想。

欣喜過後,更多的是惆悵,健全人的世界裡不能輕易的接受一個殘疾的小姑娘。小桃子要到自己的學校上課這件事,深深困擾著哥哥阿力。在阿力眼中,那個經常纏著自己帶她一起去上學的妹妹只會無理取鬧。可怕的疾病使小桃子發育遲緩,無論身體還是心智,她都遠遠落後於同齡的孩子們,妹妹怎麼能到他的學校上學呢!老師們、同學們看到他有一個這樣的妹妹會怎麼想呢?阿力始終認為有這樣一個妹妹是件很丟臉的事情!這種內心的刻畫是真實的,對於一個孩子而言我們無可厚非,而小桃子後來的遭遇也證明阿力的擔憂不是空穴來風。

為了讓小桃子提前適應一下小學的環境,爸爸媽媽帶小桃子參加了阿力小學的教學觀摩課。校園裡,小桃子蹣跚的步履,矮小的身形,歪向一邊的脖頸,尤其是插進鼻子裡的軟管,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體育觀摩課上,小桃子大聲向跑步熱身的哥哥阿力打招呼,更是引來了龍二等同學的譏諷和嘲笑。

有一次,龍二向阿力辱罵小桃子是個白痴,並警告阿力以後不要帶妹妹來學校,因為“白痴是會傳染的”。阿力用拳頭教訓了龍二,但因為怕父母知道後批評自己,阿力只能委屈地向龍二道歉。此時的阿力,保護自己自尊心的成分要比維護妹妹小桃子尊嚴的成分多。可當阿力在學校受了委屈,小桃子卻鼓勵哥哥說“小桃子在學校也常常在哭,可是老師告訴她‘常常哭還有常常笑就是活著最好的證明。’”,“哥哥,你不要害怕,小桃子一定會保護你哦。”這一刻阿力的內心被妹妹深深打動了。

一天,小桃子邀請哥哥去自己的學校看看。在特教學校,阿力看到了一個他以往從未關注過的世界。學校裡全是和妹妹類似的小朋友,但他們都很堅強和樂觀,阿力的內心又一次被深深地觸動了。

寒冬過後,春天來了。在寺廟祈福時,阿力求神保佑小桃子健康。此時他的心中已經真正關心起這個妹妹了。

時光飛逝,兄妹倆的生日快到了。阿力的父母決定在生日當天帶他們去環球影城玩。可就在生日前一週,因小桃子病重住院,慶祝取消了!長久以來對這份生日禮物盼望的破滅和因為有這樣一位殘疾妹妹所帶來的壓抑,在一瞬間爆發了,他責怪父母一直以來都只疼愛妹妹一人,從未重視過他,甚至詛咒小桃子馬上死掉。面對失去理性的兒子,父親強忍內心的悲傷和憤慨,告訴阿力下次千萬不要再說這種話。但阿力怎麼能理解此時父母的心情呢,他哭喊著跑出家門……母親在小青蛙公園山頂的桃樹林邊找到了阿力,她告訴兒子,其實小桃子忍耐的更多……

忽然有一天,傳來了不幸的消息:小桃子最好的朋友阿文死了!小桃子的媽媽掩面痛哭,一方面為阿文的死難過,一方面為小桃子的未來擔憂。望著悲傷的母親,阿力深感自責,他明白了父母的那份忍耐和擔心。

阿文的死讓小桃子絕望了,阿力也終於體會到,原來妹妹每天都要和擔心自己會死掉的恐懼感對抗,她心裡是多麼不安。回到家中,充滿愧疚和自責的阿力含著淚畫了許多桃花,因為妹妹說過“如果開很多‘小桃子的花’,小桃子的病就會好。”媽媽把阿力的畫帶給小桃子看,小桃子很開心。阿力終於長大了,從自我的世界裡走出來,心中開始容納他人。

影片中另一位重要人物是阿力的同學龍二。上觀摩課時他辱罵小桃子是白痴,新學期開始後龍二也處處刁難小桃子:他故意打溼小桃子的畫作,故意在遊戲時嚇唬小桃子……龍二的這些行為讓人厭惡,但隨著劇情的推進,慢慢的觀眾對龍二生出了憐憫和同情。龍二的父親是一位冷酷無情的大人物,他恪守著只有強者才能生存的信條,對兒子的教育也是簡單粗暴的,這使得龍二的內心充滿了矛盾和煩惱,他心中善良的一面一直被壓抑著,平時他只得用冷酷的外表和言行來掩蓋和麻痺這種失落和痛苦。在遇見小桃子之前,龍二的全部目標就是追求高分數,長大以後成為一名強者。後來小桃子的善良和純真使龍二逐漸找到了迷失的自我,慢慢的養成一顆包容之心。

不只是阿力和龍二,小桃子的熱情感染了所有孩子和家長,她的善良、天真、樂觀、堅強,像一味溫和的靈藥,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周圍的人。的確,只有當我們改變自己、走出自我的小圈子時,才能發現更廣闊的天地。正如影片中阿力的校長讓同學們一起去小桃子所在的特教學校觀摩,在那堂名為“發現春天”的觀摩課上,同學們丟下了書本和分數,卻“捧起”了鮮花和白雲。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小桃子又住院了。哥哥阿力想在校運動會的五人接力賽中奪冠,以此來鼓勵和祝福小桃子早日康復。無奈,龍二仍舊對小桃子和阿力耿耿於懷,不願參加比賽。面對龍二的刁難,阿力沒有使用拳頭,他真誠向龍二道歉並懇求他和自己一起去醫院看看小桃子。此時,阿力已經真正的成熟了起來,他為了妹妹放下了那個“我”。正是這份成長,深深地打動了龍二,龍二內心的堅冰開始融化了,他答應阿力參加接力賽,把奪冠作為禮物送給小桃子。

在大家的努力下,阿力他們取得了接力賽的冠軍。可是,小桃子卻病危了。大家趕去醫院探望她,阿力把獲勝的消息告訴妹妹,小桃子和哥哥拉著勾,在父母、師生們的注視下含著笑“走了”。同學們流著淚,深情的唱起了那首《小青蛙之歌》為她送行。

小桃子永遠的離開了,但她帶給身邊人的感動和改變是長久的。小桃子的一生是短暫和殘缺的,她弱小的身體長期受到病痛的折磨,甚至不能正常的走路和呼吸,智力發育上也較同齡人遲緩和落後。儘管她時刻面臨著死亡的威脅,忍受著旁人的嘲諷和冷漠,但始終純真善良,懷有一顆包容之心,在這一點上,沒有人比她更優秀、更強大。

也許正是病患使小桃子較之旁人更加容易的活在一個簡單的世界中吧。她從不掩飾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真實地表達著自己的喜怒哀樂,這在一些 “長大”的孩子們和“成熟”的大人們眼中是幼稚和可笑的,結果卻是小桃子改變了這些人。人們都不那麼自我和自私了,都開始關注那些不同於自己的人了,變得更加包容了。小桃子努力的用真誠和笑聲填滿每一天,她讓人明白了,即便是不完美的生命,也可以美好的生活。

影片成功描繪出殘疾人家庭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健全人和殘疾人一起生活時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影片可貴之處是它不僅僅引導人們去關心、幫助、理解殘疾人這一特殊群體,而更在於它教會了所有人怎麼去愛——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活。

整部影片沒有空談大道理、樹立大英雄、情節亦沒有大起伏,僅僅是用平淡的文字、平和的心態、平靜的講述,真實的刻畫了人性,謳歌了美好和善良。就效果而言,內心的漣漪遠勝過表面上的巨浪。我以為偉大的作品無須華麗的詞藻和精妙的技巧,其往往是單純而深厚的,也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震撼人心。

影片結尾處,桃花又盛開了,依舊迎著寒風。阿力的眼前浮現出妹妹小桃子的身影:她蹣跚的步履,矮小的身形,歪向一邊的脖頸,鼻子裡插著軟管……她是那麼堅強、那麼樂觀、那麼陽光,她還歡快的唱著那首《小青蛙之歌》。

小桃子沒有死,她活在人心裡。

鄭治

2018.12.26日定稿

動畫信息

我的妹妹小桃子
中文名:我的妹妹小桃子
原 名:もも子、かえるの歌がきこえるよ。
又 名:我的妹妹,小桃子 / My Sister,Momoko
首 播:2003-07-23
IMDb:tt08292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