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0:53:01 作者:新之助 Language

昨天只是今天的回憶,明天只是今天的夢。
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 第1張

這些年原本對《蠟筆小新》劇場版是越來越失望的,缺乏創意、沒有深度、笑點老套、劇本更是像小孩子的蹩腳劇本。回想《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呼風喚雨!戰國大合戰》、《呼風喚雨!光榮的烤肉之路》和《呼風喚雨!夕陽下的春日部男孩》這四部曲真的是越發懷念,連續四年居然就貢獻了質量最好的四部,各有特色各自精彩,也許青春就是美好回憶吧。

本片是唯一一部主旨關於教育觀念和人生髮展的劇場版,也不得不讓人驚訝,在蠟筆小新三十年的歷程中從未深度探討過這個題材。之前僅僅將學校這條大線停留在了友情、冒險等層次,不得不說是完完全全的浪費。這部劇場版可以說是自二十年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之外立意最好的一部,也挖掘到了相當的深度,沒想到時至今日還可以看見《蠟筆小新》作為黑色幽默題材所具有現實批判精神。時代在變,作品給時代發聲,隨時代脈搏而跳動,由此才能生生不息。而且蠟筆小新本來就是分為家庭和學校兩個場景,有了本片和大人帝國,整個系列才能得到完美的總結,雖然質量和笑點比起大人帝國仍有差距,但還是拼圖中重要的一片。

電影關於教育的諷刺非常深刻,社會一直逼迫我們成為人上人,這是最主流的人生觀,我們像車輪一樣不得停歇,不計代價奔赴永無止境的終點。正如影片所說的快樂的時光也許只有現在,此後難免各種身不由己,而哪怕是非常短暫無憂時光都在被迫壓縮。本片最後一場賽跑拉高了整部電影的高度,前半段作為完全精英化的風間代表了對教育的反思,為了成為精英不擇手段;後半段恢復正常的風間又體現了對過度憂慮未來的批判,青春就是把握當下。不得不說,一場馬拉松就詮釋一部優質青春片的內核。

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 第2張

人生的枷鎖

我們一生,從降臨於世開始就被各種世俗的尺度所丈量,你只要偏差那麼一點點,流言蜚語就會如雪崩般壓的你喘不過氣。也許我們曾經很特別,在某些方面很有天賦,但是無處不在的尺度將我們畫地為牢,於是我們失去了童真,學會了妥協,不再去想童年時光怪陸離的憧憬,不再去想那些不同常人的夢想。日子久了,我們學會了走在安全區上,認可了那些尺度,甚至一步步將這些規則傳遞給別人。最終,我們從被流言所困的人成為傳播流言的人,我們似乎忘記了曾經有多厭惡這一套。但也許這就是成長,你成為了眾人期盼的樣子,一心要成為精英,這是合乎社會準則的道路。我們自以為自己從奴隸成為了奴隸主,但是忽視了我們此刻才是過由內到外的奴隸。

《月亮與六便士》中有一段話: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心平氣和,怎麼能叫作賤自己?做一個有名的外科醫生,一年賺一萬英鎊,娶一位漂亮的妻子,就是成功?我想,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取決於你對社會應盡什麼義務,你對自己有什麼要求。一個人因為看到另一種生活更有意義,只經過片刻思索j就拋棄大好前程、這才需要足夠的個性。勇敢走出這一步,絕不後悔,這才真有個性。
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 第3張

人生的漫漫長路,我們大多數都在獨處,卻始終做不到尊重自己的意願,一次次妥協去尊循別人的觀點。現實社會告訴我們要出人頭地,兒孫滿堂才是幸福。於是為了各種人的期待,為了自己的虛榮心,我們最終成為了大海里的一滴水,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存在。但是價值本應該取決於我們自己,退一萬步說,哪怕你真的創造了巨大價值,內心痛苦不堪,這真的是你認可的價值嗎?在我們身邊絕大部份人沿著既定的軌道過了這一生,碌碌無為,即沒什麼世俗成績,也沒有屬於自己的價值;還有一部分人拼命得追逐著名利,那就是他們的意義,他們中有的成功有點失敗,不過倒好歹努力過;極少人一生都在追逐自己心中的方向,還有一些沿著道路走到一半如夢初醒也去找尋自己的意義,這部分人也許是勇者,他們抵抗住了這世界的大潮。

沒有烏托邦

但是我們大多數人,在生活無處不在規範下真做不到倔強,一開始可能還會假裝認同去避免壓力,最後卻是連自己都信了,並深信不移。於是一代代人下來,我們有各種各樣的社會準則,這一切一切的準則都在教你如何成了一個有用的,一個社會精英。《蠟筆小新》系列最亮眼的點就在於——無論劇情中如何去逃避現實,普通人哪有什麼烏托邦,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我們終將成長,也終將做出或多或少的妥協。

比如廣志,他有著難以忍受的腳臭,腳臭可不是單純為了搞笑,那是生活的重負呀!為了養家餬口這個家中唯一的勞動力只好謹小慎微、加倍努力以防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被裁員,可以說腳有多臭,生活就有多惡臭。他的懦弱,安於現狀的性格由此而來,沒有人生來就沒有心氣,沒有遠大夢想,只不過等到日後受盡了生活的磨鍊才明白了也許這樣就好,詩和遠方從來都無暇顧及。這自然是個人的悲哀,也是群體的悲哀,生活最終讓人喪失了最美好的那面。我始終記得當新之助問廣志:這樣子不會不甘心嗎,廣志的回答是:你的爸爸這樣子就好了。

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 第4張

其實無論是美伢還是老師們,也遠遠脫離了人生的理想,動畫中大人們都成為了自己想不到的樣子,也是蠟筆小新系列深深無奈感的呈現。但是哪裡有遺憾哪裡就有幸福時光,有失去又有得到。也許沒有人可以真正逃離各種枷鎖,那麼在有限的空間裡,希望都儘可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人。

真實的當下

我曾經寫過在此係列動漫也一直可以看出來 作者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確實希望如同新之助一樣任性自在,永遠不長大,這其實也是一種對現實世界的逃避,是悲觀的避世心理;另一方面無論野原一家人經歷了多少挫折,有過多少矛盾,生活依然會繼續,新的篇章依然會翻開,這又是充滿希望的,對未來依然是有溫度的。如同作者在自己四面圍上高牆依然要展望星空,對立而統一。而從具有血親的家人引申到朋友身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會成為不同的人,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變成永遠不相交的平行線,我們應該何去何從?

本片給出的答案是我們屬於當下,對,沒有人的時光可以倒流,我們一起走過的青春必不能忘。每個人都只是歷史長河的一粒沙,淹沒在浩瀚河水中,我們能做的其實永遠都只是把握當下,愛我所愛,不留遺憾。不知是巧合還是人為,本片和大人帝國一樣都是以小新的奮力奔跑結束,沒有青春可以重來,沒有人生是無意義的。為了我們捍衛的一切,努力奔跑盡情追逐。與其花無數的精力為不可知的未來去痛苦,不如享受當下時光給予你的饋贈,認真生活的人永遠配得上最好的讚詞。

我們屬於當下,而非過去未來 - 第5張

最後還是那段話,也許《蠟筆小新》終究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完結,因為這部動畫是立足於泡沫危機後的日本社會生態的,在日本經濟穩定發展的今天已經失去了其生長的土壤。但是作為反應日本人一個時代生活狀態縮影的《蠟筆小新》必將會在日本動漫史上留下姓名,他所具有的諷刺精神和溫情色彩都是不可忽視的。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中文名: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謎メキ!花の天カス學園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 : 謎團!?天下春日部學園之嫌疑事件簿(港) / Crayon Shin-chan: Shrouded in Mystery! The Flowers of Tenkazu Academy
首 播:2021-07-30(日本)
IMDb:tt13642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