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開玩笑地過去了,是留了點什麼,但好像少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4:51 作者:三²麵人 Language

原本很少給動漫寫影評,覺得終“登不上大雅之堂”,而今也已習慣看完一部就來寫寫。神奇的是,儘管給動漫寫不知要比寫書評少費多少腦筋,可三千多人評過分的劇竟只有寥寥7篇劇評(同樣多人評分的書至少也有百八十篇),令我頓感不安───拙作豈不要被放在靠上的位置?不過關於評分與寫長評人數比例的問題我想並非寫的難易,而是動漫的受眾群體或是寫的必要性與價值,我沒有說誰優誰劣,各有各的活法,活得明白就好。

我評判一部動漫有個標準,就是看完之後在你心中留下的印象是厚重還是薄,無分多少詳略,這部較偏向於薄,定有其原因。本番主要是以日常搞笑為主,但若想要靠如此出圈必有其特點,比如《月刊少女野崎君》靠的就是挑不出刺來,該有的都有,想不到的也有,觀感舒適。而這部估計就是女主的反差萌與正經情感戲裡真情流露的精彩。

不過可惜的是正戲只有兩場,第一集和第四集(也就是去完山井同學家後在樓梯間裡那次)。第一次是古見悲慘往事的心痛以及在男主”幫你交上另外99個朋友的“的承諾讓古見得到希望與初步救贖的感動與欣慰。第二次也是古見的心生流露───心善反受苦,受苦仍心善的強烈反差帶來的感動與心痛。可就是感染力差了點(眼淚留在眼眶沒流出來),原因有二,時長不夠、文字與聲音表現力的差異。不過有時也此時無聲勝有聲,古見的文字表達反倒營造了一種優美、意猶未盡耐人尋味的意境。

可惜就是次數太少,後面八集彷彿作者已是江郎才盡,苦苦盼著再來一次也好,結果盼了個空。要求放低點,弄個古見被進一步救贖,在結尾經過某事件的正面刺激後公眾下說下話也好。好吧劇情推進沒那麼快,可連個跡象(懸念)也沒留下(古見會說小半句是後半部分都有的,沒有長進)。換個方向,讓男女主發發糖總好,雖然這門檻是越來越低了,好歹也還拿的上臺面,結果兩人的情感線愣是無甚進展(番看多了,也就管不上所謂配不配得上了),互動(跡象)也甚少(或許也和古見表情過於僵硬有關),不過情感的堅定是在的。

除此之外,本番還有一鮮明特點,人物性格甚是鮮明。這雖成了笑點多的主要因素,可這時為服務於笑點與女主,性格過於鮮明也導致了各個人物性格的過於單一,成了名副其實的紙片人了。有時使人物立起來不一定要多面刻畫,情感刻畫足矣,可那些配角大多都半開玩笑地過去了(整部動畫也是),也就山井與校運會的那個師姐好些。

我想,該說的也說了,原諒我沒能對交流障礙症這一重點產生十分大的共情(整篇沒怎麼提到),或許也是不忍提吧。

動畫信息

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症
中文名: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症
原 名:古見さんは、コミュ症です。
又 名:Komi Can't Communicate
首 播:2021-10-06(日本)
IMDb:tt146263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