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Another》(替身):綾辻行人締造青春驚悚謎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2:35:57 作者:滕雅望 Language

《Another》從2006年至2009年連載於角川書店旗下《野性世代》之上,該小說的漫畫版由清原紘執筆,在《YOUNG ACE》2010年5月號上開始連載,單行本已發售了一券。原作的時間背景設定在1998年春天。動畫版決定於2012年1月9日播出,每週一集,僅製作一季(至結局),預定製作12集,每集25分鐘。綾辻行人出生於1960年12月23日,日本京都人,京都大學博士學位,作者以《十角館殺人預告》初涉文壇,並一直堅持“本格推理”創作,2009年完成的小說《Another》讓我驚豔作者設置懸念的嫻熟技巧,也感嘆於他在一部青春驚悚氣質的“本格派推理”小說揭露了某些駭人的主題:如何才能解救自身,而在這樣一場解救的過程裡,我們看到複雜人性。為什麼小說作者一定要選擇中學生作為描寫的對象,也許是因為一方面表達了這個群體的脆弱,一方面表達了這個群體的困惑,迷失。我無法絕對肯定這小說會受到年輕人的喜歡,但是從他連載到漫畫,再到動畫連續劇以及電影的一次次敘事媒體變化的繁榮上來說,必然是受到歡迎的。

懸念的設置

  我一直覺得像《七宗罪》裡那樣跟主人公命運層層糾葛的那樣的懸念才是有效的懸念,解謎的過程乃至結果都對男主人公產生巨大的影響,在看《Another》的時候,我分明能看到“懸念”在不同階段的自身的發展。首先,我關注的是一樁關於26年的傳說,這個傳說存在人為的,也存在不可解釋的。隨後,我再次關注的是,男主人公榊原恆一現班上有個叫女孩見崎鳴被3年3班全體同學當成是“不存在的人”這個奇異現象,繼而迫切要了解真相,榊原恆一在追尋真相的過程,開始了意外死亡事件。於是,3年3班陷入了一種對於死亡詛咒傳說的相信,這個“3年3班”長達26年以來交替出現的死亡詛咒的傳說浮出水面,這個班級無論如何換教室,還是換成3年C班的稱呼,都會在新學期開始的時候少一個課桌,花名冊會被篡改,其中一個“死者”便以實體出現在班上,如果大家能找到這個人並將其當成是“不存在的人”,便可以安全渡過這個學期,否則,則會不斷髮生意外,可能會發生意外的人的範圍是3年3班的成員(學生,老師),關係人(父母,兄弟,朋友等)。再次,故事講述過程中,學生們的一次外出,尋訪到了83年的“3年3班”的詛咒事件親歷者,並循著線索找到了遺留舊教師的一盒關於83年“合宿”事件中意外發現解決這個詛咒的辦法……故事的“懸念”提供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設置,就是“死者”本身不知道自己死了,而能知道死者身份的擁有人偶眼睛的見崎鳴遲遲不說出誰是“死者”(故事給予她一個苦衷),周遭人在“死者”進入了“3年3班”之後也會失去了關於死者已經死亡的記憶,即便是26年前的當事者,或是26年以來其中83年的見證者,誰也無法以全知的視角來了解這個事情的全部真相,“死者”復活,厄運的開始,“死者”重新迴歸死亡,厄運結束。折中策略就是設置“不存在之人”,平靜結束學期,然後逃脫厄運。這麼看來解決詛咒的辦法很懸乎(成功率不高),一旦厄運開啟無法停下,所以那個找到並殺死“死者”的辦法導致了最終互相猜疑的大屠殺。故事最關鍵的時刻,見崎鳴經歷死亡威脅之後,才最終決定去殺死“死者”,存在於“3年3班”的“死者”就是男主人公榊原恆一的媽媽孿生妹妹憐子阿姨,她早在一年半前就已經意外身亡了。故事的落點不但解決了懸念的設置,同時還呈現了男主人公對於失去親人的痛苦的再歷,也回到這個詛咒的原點,就是26年前這所學校3年3班的一個女孩意外身亡,但是全部同學老師都很喜歡她,決議要假裝她沒有死去,甚至在拍攝畢業照片的時候還留出她的位置,所以,合影上最後那個“死者”復活了。當下,榊原恆一必須接受自己的親人已經去世了,讓“死者”迴歸死亡。事情解決之後,除了榊原恆一跟崎見鳴,大家都失去了關於三神老師(憐子阿姨)的回憶,在他們一同的合影裡原本三神老師的位置是空的。

  《Another》裡關於“懸念”的設置,我認為是超級棒的,也很類似我看的《死亡筆記》的直觀感受,首先,這個“懸念”夾雜的瞭解謎團的過程,將過去跟現在聯繫在一起,然後是解決一個威脅的辦法,這個辦法涉及到必須找到符合條件的對象,全程充滿了疑惑,驚恐,痛苦,也看到一些日本社會的人情觀。而這個“懸念”本身充分了對於人性的挑戰,為了自身安全要去殺害同班同學這樣的情節設置,我不認為是扭曲人性的表達,這個是渲染極致的關於個體生存而做出的誇張表達,這很類似《大逃殺》,但是比《大逃殺》的懸念系統更復雜。但懸念設置得愈強大,可能就會損失一些人物的刻畫,人物關係也不會較為明顯的發展。

《Another》-深夜劇場的“暗黑”氣質

  當然,《Another》的動畫連續劇版是深夜播出(大約凌晨1:35—2:05),肯定是存在暴力,恐怖的過度渲染手法,這些不適宜兒童青少年收看,但是,我看完此部動畫之後的感受是,我不覺得這是負面情緒的,甚至是對於學校的欺凌現象,喪親青少年的世界誇張地表達。《Another》在我看來是沒有犯罪動機,但是有因果關係的恐怖懸念,這一點讓我重新看到了一個複雜人際系統中設置“懸念”的可能性。主觀的恐懼加上客觀的意外,以及一個遙遠的詛咒,變形成了悲劇,也可以從中隱諱地表達一種關於日本社會人情關係的憂慮。如果從動畫來看,的確充滿了《死神來了》那樣的各色恐怖死亡意外,也沒有過多表現出這些死者周遭人物的悲傷,班上更多是一種恐懼感。但是在合宿的過程裡,當那盒磁帶被公佈之後 ,療養院的女管理員(是83年死者的外婆)殺死了自己的丈夫(83年死者的外公)據千曳辰治老師的對白交待,這個兩個人是83年”3年3班“死者的外公外婆,在死者去世之後,一直精神不正常,也屬於受到詛咒的群體。在知道了保全方法之後,各人出於復仇或是保全自身的想法都開始了瘋狂的屠殺或幫凶,或是逃避等等表現,而主人公榊原恆一一直在制止這些瘋狂的行為,保護大家仇視的崎見鳴,儘管在瘋狂殺人夜裡的暗黑氛圍裡,我們還是看到了一個善良的男孩出於一種關愛去組織殺戮,之所以他表現出正義,因為他跟“死者”有密切關係,雖然他沒有參與殺戮,但是他最後要承受的是巨大的人性挑戰,親手將自己的親人回到死亡,這樣的設計本身增強了“暗黑”的氣質,但這不是扭曲的,令人作嘔的,我覺得《Another》的“暗黑”氣質也是可以有正能量的。

更多的分析,要等到看到《Another》的小說之後再分享。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