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的利益即是正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2:17:28 作者:粗眉毛的甘樂 Language

這貨真的不算推理啊,只是作者在自己的設定下導演的一出恐怖劇而已,完全沒什麼嚴謹的邏輯。但是如果拋棄故弄玄虛的展開和BUG,有些設計還是蠻讚的啊。

多數人的利益即是正義?
故事前半段的懸念是見崎鳴是否真的存在,後半段的懸念是「死者」是誰,而根據劇中人的反應,更大程度上則是見崎鳴是否就是「死者」。因為前一個懸念,見崎鳴被同學孤立,因為後一個懸念,見崎鳴被同學追殺,雖然從結果來說,見崎鳴最後存活了下來,但某種意義上,見崎鳴其實是故事中的最大受害者。
從一開始,赤澤就總是念叨,“就當是為了班級,為了大家”。似乎被冠上如此冠冕堂皇的大義後,一切的暴力都成了正義。大家心安理得的付諸著欺負和壓迫,直至最後的瘋狂砍殺。在得知結束「現象」的方法之後,很多人都陷入了瘋癲,也終於把這股“正義”推向了高潮。
去死吧,去死吧,這樣詛咒就能終結,無辜者就能得到解脫。
可是當少年拿起刀子刺向同樣無辜的同伴時,口中喊出的卻正是在“正義”之名的偽裝下羞於啟齒的真相:“我不想死!”
多數人的利益即是正義,為了大局犧牲個人似乎從來都是這麼的理所應當,其實也只不過是同樣自私的多數人的暴政而已。得虧這個姑娘性格超脫淡漠,一般人早就承受不住這麼大的精神壓力崩潰了啊。

夜見山的束縛和痴迷
有人提出過,為什麼夜見山的居民不逃出這個被詛咒多年的地方,為什麼夜見山北中學不乾脆取消三班的存在。這確實是個問題,邏輯上是非常不合理的硬傷。但這一點也恰巧就是作者同樣明白卻要強制般設定下來的局面吧。
在三班班主任當著全體同學自殺身亡時我就察覺到了一點異樣之感。為什麼要用這麼過激的手段自殺呢?真的僅僅只是因為三班的詛咒嗎?事實上,那個男人的生活破敗不堪,對母親的照顧,班級裡的壓抑,最後只不過是敗給了生活,選擇了認輸。
其實啊,每個人的生活都異常艱難,每個人的人生都面臨著不同的壓力和磨難。家庭不和,工作不順,身體疾病,性格缺陷,故事中的人哪個不是面臨著各種各樣的不幸不安。事故,意外,自殺,詛咒則不過是為這所有的痛苦提供了一個任性和發洩的藉口。一切都是因為詛咒,一切都不是我的錯。夜見山的居民與其說是懼怕著詛咒,不如說是依賴著詛咒吧。
詛咒只是一種妄想,一切都來自人們自己的選擇。
所以,哪裡都是夜見山,夜見山是個無法逃離也逃離不了的邪惡之地。

輪迴不息的詛咒
三班的詛咒,或者說是夜見山的詛咒是永無止日的,即使找到解決的方法也只能停止一年的「現象」。
三神是一年前的受害者,卻又是一年後的「死者」。「死者」其實是最可憐的吧,因為他人以詛咒之名的任性實施下的罪惡而失去生命,重回三班只不過是不甘死去,貪戀人間。卻又因自己這一時的任性為以後更多的因任性而造成的傷害留下契機,以後的死者又將在更加久遠的以後裡於三班重生。
詛咒,為人們的任性和殘暴提供了理由,也為這個輪迴的圓圈提供了接口。
如此生生不息,罪惡不止。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