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problem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2:58:47 作者:安東。 Language

        最初是帶著一種“又不是沒有看過黑暗系動漫,看看也不錯”的心理來看《Another》的,不過主要的原因是——畫面黨蔘上。
        結果發現相比之下雅原小姐的訂書機和垃圾的黃金週根本不算什麼了,想想那個連柯南都被指責血腥暴力的年代,我寧可接受銀魂製作組的馬賽克君。不過那樣的話,原作苦心營造的恐怖氣氛就會微妙地變成某種別的東西了。
        所以在被原作小說於2011年登上“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一名的信息洗腦之前,還是應當首先認識到作者綾辻行人自己也說過,原作屬於“恐怖”範疇,然後再忘掉推理十誡,最後帶著一種“主角光環必勝”的心理來看這個故事。
        很好,心理武裝完畢。
        看到有人疑問“Another裡總共死了多少人”,動畫、漫畫和小說的死亡人數雖然不太一致,但是反正是很多的。血腥場景不斷出現,到最後我竟然還沒有麻木,這真是神奇——大概是由於我傻呵呵的考慮過每場死亡的殺人手法,直到最終才屈服於非自然力量的不可抗力吧(不,對於死亡轉過頭去考慮根本不存在的殺人手法的你已經很麻木很遲鈍了)。雖然總算明白了眾多的死傷純粹是渲染氣氛的必要而已,但是這樣的設定,難免使人對於接連發生的死亡事件感到疲憊,當理應的悲憫變成大眾的瘋狂,我不知道此時再去同情一個被當做“不存在之人”的局中人所受到的精神傷害還有什麼意義。單從動畫看,對於發生在身邊的死亡,學生們全無應有的悲憫和懷念,只有恐懼和懷疑瘋長。《A no hana》教人怎樣從死亡和懷念的陰影中走出來,這幫相同年紀的年輕人卻相當迅速而且順利地跳過了這一階段,選擇了慢吞吞的暴走和混亂。
        讓我對《Another》產生強烈既視感的是戈爾丁的《蠅王》。那是初中的時候看到關於一群六至十二歲兒童的哲理性悲劇,當時那本書被夾在一排儒勒·凡爾納中間,因為科幻和離奇的包圍顯得如此遙遠,此刻卻如同從孤島上被搬到了我面前。因此假如對《Another》中人性的刻畫印象深刻的話,推薦閱讀戈爾丁的《蠅王》,恐怖輕小說和推理謎題的纏繞,在這本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的成名作中被剖得只剩下真相。
        說到推理謎題,其實只有一個。剛剛死去的人們全不算數,死亡的方式也絲毫不牽扯殺人手法,線索也只在過去而不在現在。完全不是重點。倒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場景讓我印象深刻,那是恆一與從敕使河原前往舊校舍途中遇見杉浦多佳子,在互相道別時,杉浦多佳子說的是“再見(さようなら)”,另一個女生相對輕鬆地說了一句“回見(じゃね)”,而恆一的一句“再見(さようなら)”掐在半路沒有說完。從“再見(さようなら)”用於關係不太好的人們之間或者分手時的的告別理解,看似簡單的對話也許為本應親切的同學關係抹上了某種陰暗,並且指向一種已然潛伏的死亡與混亂。不過,也許只是我多心了。
        最後承認下定決心看這部動漫的一部分原因是萌眼罩。眼罩孃的側臉頗像幼時的艾露莎,不過時光恐怕永遠也無法將這名神祕冷漠的三無少女雕琢成那個霸氣外露的模樣。另外的驚喜是在演職員表裡看到了平田廣明,由沉穩的紳士聲線演繹學校圖書館的管理員,援助感超強的說。
        “來吧,到底哪一方才是虛幻的呢?”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