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なりのトトロ-我們那些難忘的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5:41:19 作者:雷雨 Language

在音樂上,為影片平和的氛圍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就像剛開始兩姐妹和爸爸在去往鄉下的小路上開著車悠閒地走著,心情是多麼愉快,這時的音樂是輕鬆、歡快的。在幫爸爸找樓梯時,兩個小鬼在屋子裡跑來跑去,別提多高興了,那時的音樂是頑皮的、愉快的。
畫面上也和宮崎峻大師以前作品的風格一樣,給人的感覺是清新、唯美的。大片大片的自然風光、一大塊一大塊的農田,綠色的山林和藍天白雲,可愛的TOTORO更是給這田園風光添了不少童話的色彩。在畫面的用色上,大部分都是感覺很舒服的暖色,純自然的色彩,這是我對他作品最欣賞的一點,也是表現平和氛圍最重要的一點。在對TOTORO們的形象設計也很有特色。但更有特色的卻是那輛“龍貓車”,它的樣子像貓,但卻有比貓還多的腿,也許這樣就能跑快了,給觀眾心裡那幻想的心於極大的滿足感。夏日的風吹過,吹不醒慵懶的睡意,翻個身又聽到陣陣鼾聲。
人物的性格上,鄰居家的婆婆,熱心、慈祥、喜歡小孩子、有無數幻想的老奶奶;堪太,勤勞、善良、熱心、看起來很不友好但其實心眼挺好、而且暗戀小月的小男孩;爸爸,喜歡孩子並相信有鬼的人;媽媽,兩姐妹最愛的人、雖然很想照顧家人但卻沒有辦法;小月,善良、能幹、遇事冷靜、還是個好姐姐;小米,天真無邪、愛媽媽的小女孩。
這個故事也很美,只有好孩子才能看見TOTORO,其實它並不是虛構的而是源自於宮崎峻小時侯聽到的一個傳說“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也許是為了追憶那段在鄉下的美好時光才有了這部作品,它就是他對童年嚮往的產物。整部《龍貓》帶有其一貫的魔幻現實主義風格,利用一些自然景物切入到主角的意識流之中,讓觀者的心得到最真切的共鳴,似乎龍貓這種可愛的小生靈就存在於身邊。
《龍貓》的好,就是情節的單純。兒童的事,單純的快樂,那些事情,我們都經歷過,看得人賞心悅目。那樣的笑,那樣的哭,只屬於童年。長大以後,總沒有那樣的暢快,歲月給我們增添了許多壓抑。小米的可愛,誰小時候沒有跑得急了的嘴啃泥,誰都會喜歡那樣一個有點麻煩帶點吵鬧的妹妹!
城市在不斷擴展蔓延,自然的皮膚被一點一點鋪上高樓大廈,成長的過程中,看著山被推平,高樓一幢幢瘋長起,看著蘭色和綠色在視線中慢慢褪去。城市的成長像一支強力褪色劑,讓眼前只剩下灰白。電影裡不需要擔心和計算,非常純粹的,讓我們迴響起生命中最美的時刻。嚮往那種恬淡的鄉村生活,嚮往童年時的那種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在現實裡認真的審視自己,發現自己不知從何時起少了笑容,每天疲於應對各種瑣事;悲觀頹廢,對一切都提不起興趣,每天辛苦工作,卻不知縮為何求。曾經的那份純真,也因為社會的磨礪,以及所謂的成熟而無可尋覓。很久沒有那種暢快的笑了,或許該去重新體味一下那種久違的感覺,靜靜的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目標了。

鄉下的童年就是這樣讓人難以忘懷,城市的喧囂片刻化為烏有,曾經的曾經,你們是不是都這樣發自內心地笑了差不多一天?曾經的曾經,我們都單純過,都,人生或許就是這樣。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