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感評]夏風與歸·寫給夏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3:23:46 作者:洛川樹 Language

夏風與歸

[謹以此文,獻給那個冬日裡帶給我溫暖的男孩子——夏目貴志。]

 文/清水秋香

認識你在嚴冬,夏目友人帳,從第一季的第一集看到第二季的十三集。第一眼看到你知你溫潤如玉,一定是個好人,但是以貌取人的以為你就是個溫軟的悶葫蘆。
這種感覺還沒有維持到第二集的末尾就灰飛煙滅,看著你對露神說“我…我來信奉你!”徒然升起的好感,看到後來,忘卻是什麼時候真正開始喜歡,你帶來的不是洶湧而來的心疼和哀傷,而是夏風吹過心田般絲絲滲透的溫暖和感動。

於是記住了你的名字,Natsume Takashi,像夏風般溫暖的男孩子。
於是看完了一遍又忍不住去回顧,和你走過的一路。

彼時,你被一大群妖怪錯認,祖母留下的友人帳給你無窮無盡的煩惱,你卻還是固執地不願轉手他人也不願利用它統治一方妖怪。“這是我祖母重要的遺物”,方才還狼狽逃竄的你的語氣竟是那般堅決。明瞭真相的你驟然決定完成祖母未竟之事,於是回想樣貌、默唸咒語、口含契約、凝神吐氣,還名之時你的眼睛清澈明淨,還名之後你閱讀菱垣的記憶後撫平她的孤寂,“祖母她一定不是一個人”,淺笑斯然,雲淡風清。

彼時,為了能把名字安全地歸還給露神,你憑著一張肖像畫四處尋找,臉上寫滿了疲憊,卻還是堅持為素不相識的妖怪奔波。名字還清,卻還是提著一袋水靈靈的桃子過去參拜,看著露神的消失慌慌張張地說我來信奉你,露神卻說,夏目大人是我的友人啊,讓我跟隨花子一樣走吧。人類真是可愛的生物——有人如花子可以給他需要的愛,也有人如你,這般虔誠的傾聽和感受他那份美麗的心情。

彼時,年幼的你發覺一直傾聽自己寂寞的大姐姐竟然也是別人看不見的妖怪,深受傷害的你聲嘶力竭的叫她滾開。多年以後你依然不被大眾理解,寂寞的傷痕若隱若現,你卻能笑著和貓咪老師談起那年的回憶“能遇見它,真是太好了”,你說人也好妖也好,用心交流都是一樣。所以你要保護八原的妖怪,也盡力不因此去傷人。

彼時,被生拉硬拽去了試膽大會,你還不能很好融入集體,你還不是很喜歡人類,卻堅決拒絕放任他們受傷害,“我想做自己能做的事!”你拒絕貓咪老師衝破時雨結界的眼神清澈而堅定,那一日在校舍的屋頂,也是你把笹田的吶喊傳入時雨的心靈:“我把名字還給你——這是支撐著一個少女心靈的——善良人的名字!”沒有利用友人帳的神力,你喚回了他的純淨,完成笹田的心願。

彼時,你不顧天色漸晚陪著一個嘴笨的妖怪三鬥沿著廢棄的鐵道走了一站的距離,為了完成玲子沒有完成的一個承諾。縱是知道等待三斗的妖怪可能已經不在,縱是三斗的戀人實慄被地靈附身變得危險無比,你卻沒有想過放棄。將一個未曾完滿的承諾放在心間,你看著兩個妖怪和好如初時綻開滿足的笑顏,縱然這場歡笑幸福裡你不是主角。

彼時,你為了讓一隻燕子完成和一個人見面的心願而甘願冒著生命危險參加妖怪的祭禮,遍體鱗傷只為了爭取到那件可以讓她變成人類的浴衣。她帶著你的祝福轉身離去,你看著照片上燕滿足的笑顏眼角淚滴隱隱。可以這樣不計回報的付出,不管對方是人是妖,是常伴身側還是萍水相逢。你把浴衣交給燕時眼底盪開的溫柔漣漪,於是知你愛朋友勝過愛自己。

彼時,你路見不平憤而救下受到欺負的小狐狸,卻不接受他把自己的名字交給你。狐狸變作人形來見你,你牽起他的手說“我們一去回去吧,我要記路才行,下次換我去看你。”這般溫暖這般貼心,列車上狐狸在你懷裡睡得香甜,他曾經很寂寞,可是那只是曾經,因為他已經遇見了你,懂得他的勇敢的你。

彼時,你為了看著螢化為蟲為愛最後一舞暗自神傷“明明可以看見,卻什麼都不能為她做,感覺好難受”。是你忘了麼,忘了自己曾經為了救她墜落池塘,忘了自己曾經與她分享舊日韶光,忘了是你握緊她的手給她最後的支持和依靠。

彼時,你沒有在意妖怪對你的呵斥,溫柔地替她綁好鬆動的繃帶。後來你拼盡全力掙脫束縛進入除妖人為妖怪佈下的雷陣,不顧肉體凡胎經不住雷電侵襲,所思所想就是要不顧一切護她周全。好不容易遇見同伴,你卻為了保護妖怪寧願繼續寂寞。柊最後依照自己的意願跟隨名取,可是夏目,我記得付出了傷痛的代價連接起他們的回憶的人是你。

彼時,你為了護住淺蔥的琴而跌下山谷,自己陷入昏迷琴卻被你護得完好如初。儘管身軀已然疲憊不堪,你卻還是支持著讓附在身上的淺蔥為身邊的人彈奏最後一曲——縱然,這場風花雪月本與你無關。

彼時,你被妖怪的影子跟蹤,為了不牽累塔子和滋你不惜悄然離家,即便自己暴露在更為危險的野外也不願給重要的人帶去麻煩。習慣了呢,你在珍惜別人的時候一直忘了珍惜自己,這般無私這般善良這般溫柔。三筱認為你不適合卻依然追隨,丙她討厭男人卻願意繼續施助,因為你雖然溫柔,卻有著能驅散邪惡陰影的溫暖明亮的力量,一如你的式神,看似渺小實則強大。友人帳在你手裡,才是真正名副其實的記載著“友人”名字的冊子。

給倒在路邊乾渴難耐的河童倒上礦泉水,放掉貓咪老師醉酒時叼回的青蛙,為了不讓塔子小姐擔心而隱瞞,為了不給田沼留下不好的記憶而假裝,幫上滋先生的忙可以興奮半天……對人對妖盡心盡力地照顧和付出,這就是你,夏目貴志。

第一季最後的秋之夜宴,你說聽見了冬天的腳步,在這裡卻覺得溫暖。你同時身在人和妖的世界裡,多少次的邂逅,多少次的傾聽,多少次的付出,多少次的受傷,換來了如那漫天煙花版繽紛絢爛的記憶,換來了秋末的溫暖溢滿心底?

後來,友人帳被奪去,你為了拿回它不惜深夜出行深入險境,“那上面有妖怪們珍貴的名字!”一個理由足以令你無視貓咪老師三番五次的警告,一個理由足以令你萬苦不怨。更何況你對友人帳的珍視中除了對妖怪的悲憫還有對玲子遺物的執念。狸追像你,所以才會引你去阻止那一場蓄謀已久的攻擊。

後來,是你搭住因為長期孤寂自卑而幾近變為惡靈的玄的雙肩,大聲懇切地告訴他:“你不是一個人,翠還在,我們也在!不是說我們會全力以赴幫你的嗎?”“你不是廢物!玄你是替我打掃過庭院、並且在翠哪裡保護了我的人啊!”“玄,你可能討厭人類,但是我卻很喜歡玄你啊,也很喜歡向彩虹祈禱的翠!”面對孤寂無助的妖怪,你一直是傾聽、寬慰、理解、全力以赴,你從崩潰的邊緣救回了玄,你在怨恨的炙熱中拉住了翠,你在石像邊播種下的祝願,他們一定會聽見。

後來,你為偶然相遇的妖怪架起水中的通路,貓咪老師埋怨你又隨便和妖怪扯上關係,你說那是因為你能看得見,看見他們哭泣和煩惱,他們背叛或報恩。旅館裡的妖怪背叛你的信任,你對妖怪,卻一如既往的真誠。

後來,你細心溫柔地守護孵化的雛鳥,而後面對註定到來的離別,你目送它的身影消失在天際,心裡想著“努力想要被愛的你的悲傷,哪怕一點也好,我是否為你減輕了呢”,不過,辰未的幼鳥留在瓶底的期待和感激,你也是懂的吧。被埋藏在心裡的點點寂寞化作給予他人的絲絲溫柔,你擁有是這樣溫暖的能力。

後來,你幫著霧葉尋找名字約契時因為病重倒地,霧葉在一邊自責,丙卻說破了你的用心:“對夏目的心意多理解一點,別說這些喪氣話”。她瞭解你盡心盡力卻不願別人為自己操心,“明明不擅長和周圍人打交道,可關鍵時候就是會為誰兩肋插刀”。只是對鈴子,她卻沒有比你更早領會那五十年約期的用意。是你讓霧葉親自爬上樹頂,引領他親自領會高處才能目及的海景旖旎。

後來,你抬手摸摸多軌的頭,說,我們一定會贏。她將近一年不說話的痛苦壓抑有你明悉,那麼你被同類排擠被異類傷害的傷心有誰傾聽?那一次戰鬥你直面著妖怪的無恥卑鄙,看待人間的心,為何還能那般清澈透明?

後來,防衛時一記拳頭傷到了襲擊你的人魚,然後你不假思索地為她敷上傷口,把之前她對你的傷害和蔑視付之一笑,道一句“對不起,友人帳不能給你”後便淡然離開。接下來的事件裡,說出口的是年幼的千津還不懂人魚的寂寞,沒有說出口的是那份哀傷無奈何孤寂以及本性的良善你全部明悉,否則為何那般信任地還予她姓名?原本以為真相大白後事件就已塵埃落定,你卻為了解開旅館老太太的心結還守候在那個車站,為千津帶去螢一的消息。夏目貴志,貼心如斯。

後來,你的力量被牆上的畫不斷吸取,卻依然奮不顧身地擋在貓咪老師的前面,情願自己受傷也不讓巳彌的畫受到任何損害。巳彌滿懷歉意地要燒掉那副畫,你卻握住她的手說不用這麼急我們再想想辦法,全然不顧一分拖延就是對身體的多一分摧殘。因為你從來不願置身事外,才有了那最後櫻花盛開如海。

後來,你在家中許下誓言“這一次換我來保護這個家!”眼神和語氣都是不容置疑的堅定。我知道你一定會成功。滋先生慈祥地對你說“貴志,不用賠償,我說過,這裡已經是你的家。”那是你心底多久的渴望和期待,那樣的肯定終於被說出口的時候,不由也替你欣慰。他們有一天會懂的吧,你所做的不是隱瞞,不是破壞,只是你守護這個家的方式。

後來,在咒術師之會上的你本以為遇到了可以分享憂傷的同伴,拼死保護換來的卻是被利用而不被理解的心寒,七瀨的話粉碎你對同類人的幻想。夏目,為何你好到習慣了給予,卻還是無法驅散心裡的孤單?

後來,你面對人和妖的抉擇痛苦萬分,因為不論與人與妖,付出不是因為寂寞,交好不是為了逃避。人與妖在你心裡同時佔據著一片天地,你唯一經常忘記考慮和顧及的,只有你自己。“我無法做出選擇,不管是名取先生還是海,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所幸你不需要真正做出那般殘忍的選擇,海的失望是因為誤解,但他終究也在友人帳的最後看見你的真心。你可聽見他的話,不管是竭斯底裡的哭訴“如果是夏目那麼說的話,我一定會那麼做”還是明瞭一切後的觸動“原來我終究不希望夏目為難”。夏目,你不會白白付出。我知道你們,再見終有期。

第二季ED的畫面不再是天染蔚藍、煦風凝碧,而是皚皚白雪、歲月靜謐,你緩緩前行,在身後留下一串深深淺淺的足跡,不知不覺,已經陪你風雪一程。
只是冬日怎樣嚴寒,你帶來氣息卻一如夏風與歸,帶著淡淡的溫度,令人寧靜心安。
不管怎樣,希望這一個冬天以及以後的以後,會有同樣的溫度,溫暖你的生命。永遠。


2010-3-4完稿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二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二季
原 名:続 夏目友人帳
又 名:續 夏目友人帳
首 播:2009-01-05(日本)
IMDb:tt1356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