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斷層C位的莫里亞蒂男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0:01:58 作者:噓 Language

【追番理由】

(喜歡前作)分割放送,19年10月播了前半,現在播後半,接著看。

【觀看感受】

(威廉斷層C位的莫里亞蒂男團)

這部我半年前看前半的時候,還是覺得【好看】的,甚至起了動畫完結後再去補原作的心思。但後半看完,觀感一路下滑到【還行】,我也對這個故事徹底失去興趣,懶得再去看原作了。

究其原因,前半由一個個殺惡貴族的小案件構成,莫里亞蒂的大謀劃還處理神祕狀態,暴露出來的缺點主要是推理不行。但到了後半,劇情開始進入揭祕莫里亞蒂打算如何粉碎腐敗的階級制度,莫里亞蒂的理想主義和天真就完全的暴露了出來,比起大家所以為的“徹底推翻貴族統治”,莫里亞蒂的真實想法是“殺掉惡貴族,剩下的好貴族和中立貴族就可以和人民群眾友善相處”,格局一下子低了不少,完全是改革路上的彎路。但也不是說改革路上不能走彎路,問題在於作者使用一種“莫里亞蒂深謀遠慮、運籌帷幄,世界會按照莫里亞蒂的期望運轉”的視角來描寫的,這就從莫里亞蒂這個角色的天真,變成了整部作品的天真。就……思想天花板如此低的作品,實在沒什麼看的必要。

下面說說我是如何意識到這一點的吧。

第12-14話,約翰邦德入夥篇。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等篇尾約翰邦德出現時,意識到這還是個綜同人。

第15-16話,開膛手傑克歸隊篇。這篇開始我感覺到了微妙的疑惑,假開膛手那邊在推翻貴族,莫里亞蒂也在推翻貴族(這時候我還以為他想的是推翻),就算莫里亞蒂看不上假開膛手那邊犧牲無辜民眾造輿論的做法,為什麼不能看在目的接近的份上,嘗試著把他們教化收編用自己的規則約束他們呢?就這麼直接聊也不聊的就去把人家組織屠了?且對待他們的態度和1-11話時對待惡貴族沒有區別?世界上只允許存在我一個反抗組織?

第17、18話,過渡單元回,不提。啊,還是提一句,小教授的莎士比亞差著挺多意思啊,應該和隔壁《mars red》的莎樂美學學。

第19-20話,白騎士之死篇。迷惑的地方越來越多了,比如,為啥議員在公園開放儀式上被千夫所指時不解釋?為啥莫里亞蒂要公開實名殺死議員?這種做法真的有最大化的利用議員的命嗎?這些疑惑讓我對故事和角色行為的合理性產生極大的懷疑。而我的這些懷疑其實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作者願意解釋這些角色做出這樣的行動前到底是怎麼思考的。就像《叛逆的魯魯修》,裡面會有魯魯修用超快思維推演計劃ABCD各種情況,之後從中選擇他認為最優計劃的劇情。雖然有時他選的計劃並不是觀眾想象中的最優計劃,但觀眾可以很輕易的get到魯魯修這個角色的思考迴路,明白他的選擇對於他所處的環境和他的能力來講是合理的。然而《憂國的莫里亞蒂》是不講這些思考過程的,反正莫里亞蒂做啥都是對的,其背後一定是有深意的,而等觀眾自己去腦補吧。(也不知道作者安排莫里亞蒂做出這些選擇的時候,是思考過背後思考邏輯的,還是僅僅在想夠不夠出乎意料和畫面帥不帥。)

第21,22話,過渡單元回,不提。

第23-24話,莫里亞蒂“鎮魂曲”。這篇我看的瞠目結舌。

莫里亞蒂他還真想走魯魯修路線!可問題是魯魯修他是被逼到那個境地的誒?他是世界最強國的國王誒?你莫里亞蒂一個一直隱藏的很好的大學教授,幹嘛要突然自爆玩這套啊?以及我真的不覺得莫里亞蒂的影響力能把全國倖存貴族和人民的仇恨值都吸引到他身上,至少動畫表現的不到位。作為本作主旨、莫里亞蒂人生理想的社會如何轉變完全沒有描繪出來。犯罪卿的所作所為如何化解中立貴族(被犯罪卿殺掉哪些算成邪惡貴族)和平民的矛盾的完全沒有體現出來。第24話那場大火中貴族的轉變,看起來真的很像單純被嘴炮洗腦了。也就是說,犯罪卿之前做了那麼多事情,貴族還是不理平民的滅火幫助,諾蘭嘴炮了幾句,貴族不僅打開門,還幫助救火,那犯罪卿之前還不如把大家放出來各種演講貴族的責任與起源,說不定就和平過渡了。

另外,莫里亞蒂作為頭領居然因為承受不住手染鮮血的罪惡感而想自殺了事,把一切扔給“手下”和福爾摩斯料理殘劇……這也太軟弱自私了吧……同樣是手染鮮血,為啥你哥哥弟弟手下都能承受,就你不行啊……你不會想說因為是你讓殺的所以他們殺人後完全沒有心理壓力吧?這和說“只有你一個是人,其他人全是工具”有什麼區別?

總之,這是一個最初還能期待下故事性(從“反派”角度重構故事的合理性),越往後越只能當裝逼帥刷嗑CP綜同人看的作品。

動畫信息

憂國的莫里亞蒂 第二季
中文名:憂國的莫里亞蒂 第二季
原 名:憂國のモリアーティ 2期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4-04(日本)
IMDb:tt143510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