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夏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33:47 作者:子非焉 Language

這個世界裡的夏天雨水很多,另一個世界裡的夏天妖怪很多。而那個叫做夏目貴志的少年,在那個世界留下的感動讓我也忍不住想留下些東西。
那心底淳明浩瀚的少年,友善可愛的妖怪,那淡色水彩,蟬鳴午後,永不蒼老的天際。那些淡淡的帶著名為感動的東西,那些深深的帶著名為溫暖的存在, 早已成為住在心底的東西,想趕也趕不走。於是,在這個夏天,有了更多值得紀念和祭奠的東西,有了值得溫暖和覺得如錦繡般美麗的故事。
   那個在墨綠色的森林裡,隨著橘紅色鳥居一起寥落掉的夏天,陽光斑駁了少年細瘦的雙肩,陡然轉身後我們看見猝不及防的無常。然後不知道哪一天,有人和鈴子的孫子一起翻出滿是塵土的《夏目友人帳》,隨之一起的,還有那隻陪伴一生的喵先生。那個傻傻的約定,友人帳在你死後歸我了啊。嗯,會的。那麼,在這之前,就讓我保護你吧,你可是我的獵物了呢。這是少年和妖怪的約定,好像只是簡單地商量明天一起去吃根哈根達斯,可以隨時爽約,但是兩個傢伙卻篤定地依靠在一起,走上了解放妖怪的道路。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就讓喵先生開始守護貴志,開始成為一生的羈絆。然後,所有這個長長故事裡讓我們最喜歡印象最深的妖怪也應該是這隻性格像是他平時外形一樣的喵先生吧。
第一次見面,喵先生很威武的聲音和不相符的可愛的外表就讓夏目貴志在驚嚇後徒然覺得好逗,然而,喵先生的確是一隻高級妖怪。而且,因為沒有和那個存在貴志記憶深處裡的祖母玲子有過決鬥,也並沒有把名字寫在友人帳上,只是不知道被誰給封印起來。被貴志偶然放出來的喵先生卻對友人帳表現出興趣,貴志在其他妖怪的追趕下,尋求喵先生的幫助,兩人於是立下約定,於是,喵先生開始和貴志一同感動我們。在夏目貴志還給妖怪們名字的旅途中,喵先生真的是其中最重要的人了吧。每次來自妖怪們的危害,都被喵先生解決,每次貴志的軟弱,都被喵先生不動神色地驅除,每次孤獨的時候,都有那樣一隻可愛的喵咪陪著。當然,喵先生也有著像小貓那樣可愛而但彆扭的一面。偷吃了藤原家的蝦,被夏目質問時又不幸踩壞了夏目借的CD,在夏目的責問下與夏目斷絕關係離家出走。它不僅教訓了夏目附近森林的對它有微言的低級妖怪,還變身為女高中生模樣榨乾了西村和北本的錢包。它打敗了名叫猿猴的想搶奪《友人帳》的妖怪,傷痕累累的它回藤原家時發現,夏目高興地正照顧著一隻白色的小貓……這隻彆扭的生物終於是慢慢明白,那個叫做夏目貴志的溫柔少年已經走進了他的心裡,並且,也應該是沒辦法從心裡把他趕走。於是,就只能嘴硬地說:“你可是我的獵物,怎麼能被那些弱小的傢伙解決掉呢。”也偶爾會在夏目軟弱的時候悄悄地注視,記得最清晰的場景就是每個夏目睡著時回憶起孤獨的幼時的晚上,嘴裡或許還帶著那些讓人無比心疼的話語,那個時候,喵先生總是悄悄睜開眼睛等夏目皺起的眉頭平復,才又睡去。當然,這隻萌貓也有好多好多的缺點,吃好多好多東西,從第一二季到三四季越來越肥;驕傲自大,嘴上從來都是“那些弱小的傢伙啊”,於是,偶爾被那些他輕視的妖怪們給些苦頭;總是無視人類,一直就覺得這些叫做人類的傢伙那麼軟弱而又自私,可是,並不從正視他也已經愛上人類了啊……要是細細數下去的話,這隻貓脾氣很大,還不喜歡別人說他,總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可是,這就是喵先生啊,就是如此可愛一直在貴志旁邊的那個喵先生啊,就是那個讓我們一直歡樂地看著他各種唱那些可愛腔調喜歡七過居包子的喵先生啊。而這隻貓,應該不出意外地會在夏目,會在我們心裡,永遠永遠地待下去吧。
從小父母都不在了的夏目貴志,通過動漫裡隻言片語的提及,我們最清楚的是做為他天賦來源的祖母——夏目玲子。同貴志一樣,玲子因為能看到妖怪而被世間不相信妖怪存在的人稱為騙子,被人欺負,但依然我行我素 。雖然嘴上說討厭人類,但其實內心十分渴望人類的朋友,這個擁有淡淡憂傷的開朗少女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溫暖了妖怪們。然後,在不斷的與妖怪們的決鬥中消滅被孤立的寂寞,寫下友人帳證明自己的存在。始終都是那麼故作逞強,把心牢牢地守住,開朗而大氣地和妖怪們交往。但,與夏目貴志完全不同的是,玲子的心非常強大,她會把自己的軟弱和孤獨藏在最深處不讓人發現,在外顯露出來的則是四處決鬥收取妖怪手下的強大實力。從那些不同妖怪口中“玲子啊,那可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傢伙呢”“完全沒有人可以打敗玲子吧”“啊,你是玲子嗎”……因為繼承玲子的妖力而帶有她的氣息,貴志也經常被認作是玲子而發生了各種有趣的感動的事。一直等玲子的妖怪產生的怨恨,等待玲子而使同伴發怒的憨厚妖怪,那些把名字交給玲子從而把獨單也交給她的妖怪,因為她獨特魅力而遵從她最後也被貴志吸引的那些妖怪……但,其實,漸漸地,越來越多的關於玲子的畫面,我懂了,她跟貴志是同樣的人啊。同樣那麼孤獨,被一直孤立,但是從不會去怨恨他人,也不會去怨恨那些能讓她看到被別人罵做騙子的妖怪,她那麼盡力地展現自己的溫暖,沒有人能接受,於是,就把一個個妖怪當做朋友,從不會因為別人是妖怪而毫不在乎的傷害,反而還用自己的能力默默幫助那些傻傻的妖怪們。而當貴志在還給妖怪名字的過程中,不斷得到祖母的記憶,感同身受中,於是不斷成長,不斷接受關於妖怪的態度,也從不曾怨恨。那些可愛的妖怪也就是這樣被玲子和貴志吸引而甘願跟隨的吧,而我們,也應該是被這樣溫柔的夏目所吸引的吧。然後,第四季開始出現了貴志的父母的回憶。母親在生下他時去世了,父親也在他很小的時候車禍離開。不知道這麼幼小的心是如何剋制住如此艱難的痛苦在被別人孤立時還是善良地成長的,只能很心疼很心疼地去看貴志小時候那些僅有的幾幅幸福的畫面。在那樣痛苦的環境裡成長的貴志,只能一點一點盡力地用自己的力量來消除來自周圍的難過,恐懼於那張生下他之前父母幸福的合照,“我本來是應該高興地站在他們中間的”,可是,世事啊,就是如此的殘酷,貴志所期待的溫暖一直沒有來到。“要是今年能開花就好了,要是一直能開花就好了”當貴志回到原來的家中想起父親抱著他說過的這句話時,他終於是忍不住十幾年來默默忍受的那種辛苦,蜷著身子哭了出來,而那一刻,我也沒能忍住,悄悄地抹著眼睛。家人不在的貴志,如此艱辛地成長,可是還是如此溫柔地生活著,對待妖怪,人類都那麼溫暖,那是夏天裡陽光的感覺呢。
不斷被拋棄的輾轉中,貴志被藤原夫婦一家帶到了八原,在這裡,他終於收穫到了他一直期待的朋友和家人的那種感情。滋叔的淡然和藹,塔子阿姨的可愛關心,那種從心裡把貴志當做家人的感情,他終於能感受到家的味道了。於是,這些東西成為了他此刻最重要的存在,緊緊地守護,牢牢地把自己所經歷的那些可以稱作是可怕的東西隱瞞。當那一句“你願意跟著我們一起嗎”響起時,貴志那麼期待地點頭答應,而他的期待在那個時候開始實現,真的有一種名為幸福的東西緩緩流淌。在每次同妖怪戰鬥之後,弄髒的衣服,房間,塔子阿姨都只有關心而沒有責怪,每次遇到貴志開心的笑容時,藤原夫婦也會跟著笑出來,每次遇到貴志窘迫的場景時,塔子阿姨也偶爾會親密地調侃……到最後,那個被修好專門記錄滋叔和塔子阿姨的相機照下了貴志加藤原夫婦,又在貴志的請求下,加上了喵先生,那真的是一種家的感覺,從不分開要一直走下去的關於家的約定啊。在八原,不只是親情,夏目也收穫到了他一直想要的友情。那兩個二二的少年北本、西村,那個隱約知道他事情的田沼,那個內向被夏目影響改變的多軌,那個因為妖怪而請求貴志的笹田……這些人都不曾完全瞭解夏目的所有事情,還是會覺得夏目偶爾很奇怪,可是,他們並不曾因為這樣就疏遠,就嘲笑他,反而,在不斷的相處中,這些善良的少年們,成為了最好的朋友。田沼因為擔心夏目擅自進入妖怪的世界,北本、西村不斷用自己來溫暖夏目,多軌因為爺爺的事開始對夏目所經歷的事情感興趣……就是這群人,和喵先生一起,陪著貴志在成長的時間裡經歷那些困難的時刻,也是這群人,讓貴志終於得到那些小時候期待的友情,還是這群人,讓我們在那些類似的情景裡再一次得到同樣的感動。
而那些把名字寫在友人帳裡的妖怪們,應該是夏目貴志生活當中最大的意外了。就是這些妖怪,讓夏目有了不一樣的生活,從小時候被大家孤立,到父母雙亡之後又被收留的人家嫌棄,四處輾轉,再到那些可愛迷糊善良的夏目組犬的支持……夏目的生活一直都有那些妖怪,或好或壞的陪伴。被擾亂生活的夏目,應該是所有人和妖怪裡最有理由和資格對大家產生怨恨的人了啊,可是,那麼心疼的生長著,還那麼溫暖地對待他人,包括那些本該討厭的妖怪。甚至,總是不能拒絕那些可憐的小妖怪們一個又一個要賭上自己生命的請求,就是那麼溫柔的孩子啊。當然,那些妖怪,那些可愛的生靈,同樣也帶給夏目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感動。“一旦被愛過,愛上別人後,那種感覺就無法忘懷了”,被等待的露神一直到最後也沒能給花子再一次迴應;“我才不要活在自己的時間呢”那隻小狐狸始終在原地等著夏目,到最後也終於再一次見到並幫助了夏目;“誰叫我的主人都不呼喊我的名字呢”即便是實力得不到八原妖怪們的認可,可是在夏目人格的魅力下,那些可愛的妖怪們還是願意以朋友的身份不斷幫助他;“多麼可愛的人類啊”和喵先生一樣外形但卻是黑色的妖怪首領,到死都不願意傷害人類;“媽媽”從蛋殼出來第一眼見到夏目的高級妖怪,那麼依賴地和夏目一起生活了一段日子,可是最終還是不得不分離;“在我變成災禍之前,一定要封印掉我啊”七瀨在御影的影響下,也終於能鼓起勇氣做到一個除妖師該盡到的職責……那些彆扭而可愛的生靈們,是如此真實地活在夏目的生命中,而幸好,在不斷成長中,夏目也終於能認識到他們的重要性,不再抗拒,而是溫柔地一同相處。在這裡,妖怪是如此的鮮明,有好有壞,可愛迷糊,和夏目一同溫暖著周圍的世界和我們的世界。
於是,這個夏天,這接下來的大半輩子,真希望也是和“玲子,已經沒有關係了”這樣不帶遺憾額語氣完成祭奠。然後,就可以無所謂地被拋棄在時光滾滾的洪流中順流逆流沒有盡頭。
    因為,此刻,是溫暖著的。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