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I低落的原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04:25 作者:尉遲歌 Language

《小魔女宅急便》的背景一如既往是宮崎駿駕輕就熟的現實與幻想交融的世界,不過作為早期作品,還沒有過多沉重的人文關懷主題,主題侷限在找尋自我上(人類與環境,內心與自我一直是宮崎駿最喜歡的主題,對了還有少年純愛,笑),所以電影氣氛輕鬆愉快,適合反覆觀看。這部作為我最喜歡的宮崎駿的作品,我已經看了不下20遍。

最開始的時候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KIKI突然之間不開心並失去了能力,當一遍遍重溫電影、並經歷真實的人生中的冷遇之後,我便理解了KIKI因敏感而受傷的心。

一切的一切已經在前面都鋪墊好了:

KIKI來到新環境,緊張而期待,希望大家都喜歡她。然而飛行一天一夜落地之後卻是一個冷遇:在熱鬧的街頭,除了好心的歐巴桑小聲說“歡迎”以外,大家都冷漠並帶著點瞧怪胎的神態走開;在橋洞中穿行也引起不大不小的交通意外,被巡警訓斥;找落腳的住處時也因沒有身份證明碰了壁,好在後來好心的蘇娜桑收留了她。
在過了一段風平浪靜充滿溫情的日子之後,被人嫌棄的不愉快又找到了KIKI。KIKI在幫助綠屋頂的歐巴桑烤好非魚派送去孫女的PARTY時,片中前後呼應已經清楚交代了——歐巴桑孫女的PARTY就是蜻蜓邀請她去的飛行同好會的PARTY。然而小女主人開門一瞬間表情的轉換(笑盈盈到驚訝再到眉頭微皺)已經清楚地說明了她並沒有像蜻蜓說的那樣——“朋友們都想認識你”。城市裡的魔女只能有一個,歐巴桑孫女從KIKI的掃帚和相伴的黑貓肯定不難看出她就是之後會被蜻蜓邀請來的魔女,只不過現在敲門的是在做宅急送工作中的魔女。“你怎麼渾身溼淋淋的?”孫女那句語帶不快的問話已經把“你一會就溼淋淋地來PARTY麼?”那種嫌惡的潛臺詞全都透露了出來。
何況KIKI沒有其他衣服,本來自己就對魔女黑袍的樣式和顏色都不滿意(KIKI曾自己說自己的衣服“又土又黑”),現在又是溼透了,還遭到一會要出席的PARTY女主人的嫌棄,KIKI怎能心情愉快、無所謂地出席PARTY呢?所以當積積指給她看轉角的男孩,以及蘇娜桑告訴她蜻蜓剛走時,KIKI只是情緒低落地說“算了,反正我這一身也沒法參加”便跑回了房間。
 
魔女的修行除了自我的修煉,還要得到周圍人的認可,試問有幾個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內心強大到不在意周遭人的看法呢?KIKI藉由這次的冷遇開始懷疑自己,而自卑的心理正是導致她漸漸失去能力的關鍵,當一個人開始盲目懷疑自己的時候,就會覺得任何事自己都做不好。

後來,通過蘇娜桑好心的安排,KIKI和蜻蜓騎著飛行器去海邊的時候,兩人坐在海濱,聊著過去聊著未來,一切看來就要好轉,KIKI在友誼上失卻的自信似乎就要找回。這時,蜻蜓的朋友們開車經過。車上的朋友:開車的是KIKI剛剛落腳城市買完生活必需品那天碰到的蜻蜓那班朋友裡開車的那位,當時蜻蜓執著地跟著KIKI、努力搭訕,蜻蜓的朋友們開車路過看到他們哈哈大笑,倒不是嘲笑KIKI,只是起鬨而已;坐在後面的兩位姑娘是KIKI在去買東西的路上碰到的姑娘們,KIKI當時看到她們迎面走來,微微皺起眉頭,很有氣勢並裝作不在意地與她們擦肩而過,之後看著櫥窗中的自己有感而發:“我的衣服太土了。”;而坐在副駕駛的則是討厭非魚派的孫女。面對這樣一群曾經給過KIKI不快的人,還不懂人情世故的KIKI做出了最符合她年齡的應對:假裝高傲地走開,而其實內心是自卑得要命吧。

然而正像KIKI沒聽到的對話那樣——非魚派孫女帶著讚賞的語氣說:“我認識那女孩,她專門為人宅急送。”而另外的兩個女孩也說:“已經在工作了?真了不起!”——其實人們正漸漸接納KIKI。所以當KIKI驅走內心的陰霾,以真誠的態度接人待物,而不過分在意是否被接納的結果時,大家全部都接納了這個可愛的魔女。

有時,世界沒有你想象得那樣不友好,而用更加不友好的態度來抵禦不友好的待遇則是下下策。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