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4:29:22 作者:田馥瓶_Hebe Language

還有一百二十天高考。我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刷番了orz

昨天熬夜熬到四點多二刷完了《未來都市No.6》。

這是讓我無法冷靜下來的一部作品。

第一次看是13年。被Aimer的歌聲所吸引,於是也去補了番。到如今,六年過去了,我高三。從一個小學生成長到如今,我依然無法忘記Aimer的歌聲,也無法忘記鼠苑。原諒我是個腐女,即便他們的感情超員愛情親情,我還是忍不住有這樣的想法。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1張
動圖好像動不了…這是親親哦。

這樣架空的設定無疑是新穎的,但是作者也遵循了輪迴式的設定——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

感情線是很飽滿的。老鼠和紫苑之間的感情已經遠遠超出了愛情。他們彼此身上都有對方所沒有的。見證了屠族這地獄般慘狀的老鼠如果沒有遇見紫苑恐怕只是一臺冷血無情的報仇機器,那個雨夜裡收留老鼠的紫苑也被老鼠身上追求自由的渴望和不畏強暴所深深吸引。所以老鼠感激並時時關注著這個天然呆(天然黑?),紫苑在與老鼠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知道人性的許多面。見識了世界的黑暗,好過變成只會向No.6政府宣誓的愚民。這樣的國家精英,只是任憑統治者支配、更有助於國家“愚民”的機器而已。

可惜的是番外裡紫苑變成了這個國家的統治者。鼠苑即便重逢,也只能是敵人了吧。

人物的塑造也是,恰如其分。一個神態、一個動作就可以表現人物的性格。在這其中也能描繪出人物的蛻變。

老鼠的心在蛻變,紫苑也是。

這種變化說不上是好還是壞。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老鼠變得不那麼冷血無情,或者應該說,他心底的善良在紫苑的引導下重新出現。紫苑依然是善良的紫苑。但是在脫離象牙塔之前,他雖然沒有那麼多的感情,卻沒有見過人性的黑暗面。

他很在乎老鼠,恨不得一直留在他身邊。他痛恨任何詆譭老鼠的話語和傷害老鼠的事情。他看著老鼠身受重傷,毫不猶豫地拿起了手槍,對著矯正所的衛隊長按下扳機。

這是以前的紫苑不會做的事情。

所以後來老鼠哭著說,如果沒有遇見紫苑就好了。他們闖進彼此的世界為彼此帶來光明的同時,也帶來了黑暗。

老鼠也很在乎紫苑。

紫苑是他生命裡唯一的光。在他殘酷而灰暗的人生中,那扇敞開的窗,是一個讓人不敢置信的奇蹟。

“你可知這件事在我心裡究竟有多重的分量?那扇毫無防備敞開的窗戶,對我來說就是奇蹟…”

老鼠應該很清楚未來會發生什麼,所以結局裡留下「契約之吻」以安慰尚存本心的紫苑。他知道的。「必定相見」只是他對紫苑溫柔的謊言,也是作者用來安慰讀者是開放式結局。

他們自始至終都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他們是兩條相交線,交點只有短短數月的光陰。

忘不了他們在暴風雨中相遇的場景,燈下的紫苑為老鼠包紮並遞上毛衣,夕陽餘暉下老鼠擁著他在高地上跳舞,腳下是荒蕪的廢墟,廢棄的工廠與空洞死寂的高樓…

有這麼美好的回憶,已經足夠了啊。

其實也未必一定要在一起,對吧。

老鼠嚮往自由,所以他選擇流浪。

紫苑愛著No.6,無論怎麼樣,他都會留下來。他也應該留下來。心中有牽掛的人不會走太遠。正因如此,也因為他是老鼠的牽掛,老鼠以後也會在遠處默默地注視著他吧。

我看見很多人吐槽說怎麼是同性啊。說實話不知道是該悲哀還是要怎麼樣的好。但毋庸置疑,他們之間的感情從互相吸引,到互相彌補,已然超越了相愛。

我覺得soulmate,說得就是紫苑這樣吧。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2張

末了又想起第七集的「晚安之吻」和第十一集的「契約之吻」。自然舒適,水到渠成。

「晚安之吻」是兩個人第一次真正坦然相對。溫柔的告白帝先是做了滿滿一桌子菜(人妻啊),然後又誇了老鼠一頓。最後輕輕印下一吻。老鼠回味那個吻的時候真實感受到了官方發糖出奇的清甜。

還有互相挨拳頭真的很帥啊有沒有。

「契約之吻」無疑是很虐了。雖然明白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個道理,我還是希望兩個人在經歷半生之後能夠有圍爐夜話的一天。這樣的相逢,無疑是最美好的相逢了。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3張

說到虐點我真的不能不提紫苑中槍那一段。別的地方我看著雖然扎心,唯獨這裡,老鼠空洞而茫然不知所措的眼神讓人忍不住痛哭出聲。

“當你開始有想要拼命守護的東西那一刻起,你就已經輸了!你活該!”

這是借狗人走之前留給老鼠的話。

是啊。當他拼命守護的東西離他而去時,似乎一切都不重要了。他只能呆呆地看著閉上眼睛的紫苑安靜地躺在那裡。

他的心該有多痛。

斯人已去,無力迴天。

他能做到的只有哽咽著唱歌為他安魂,用失去奕奕神采的深灰色眼睛看著這個在年少時給予自己留身之處、總是一本正經地說著一些不大實際的話的紫苑。

自己動作再快一些的話,他就不會死了吧?

曲罷,安靜地在那人身邊躺下,靜靜地等待著死亡。

真好啊,好歹還能死在一起。

故事在這裡戛然而止,便足矣。後來的城市重建,西區建設,都讓別的人完成吧。

如果沙布沒有來救他們,就不會有後來更悲傷的故事。其實這麼想是很自私的吧。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4張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5張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6張
那夜我推開了窗,招來了風和奇蹟。 - 第7張

都已經9102年了,我還在為鼠苑默默哭泣_(:з」∠)_

動畫信息

未來都市NO.6
中文名:未來都市NO.6
原 名:NO.6
又 名:未來都市NO.6
首 播:2011-07-07(日本)
IMDb:tt2350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