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觀《未來都市No.6》有感(有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4:57:40 作者:wildgun Language

  花了幾個小時把《未來都市No.6》看完了,整部片子並不長,一共11話,去OP去ED也就相當於差不多三個小時內容的影片。先給出我對這部片子的一個整體評價吧:中規中矩的一部優秀作品。說它中規中矩,是因為它在劇情節奏排布起承轉合方面都恰當,劇情內容也並沒有什麼令人意外之處;說它優秀,是因為無論是畫面還是音樂,製作都屬上乘。整部片子劇情主題立意深刻但不深藏,討論了一個嚴肅的社會話題,但並不把矛盾藏得很深,不需要讀者反覆研讀才能領會,而是很直白很顯然地將矛盾呈現在畫面上,呈現在故事中。因此雖然是部佳作,但很難成為話題作品。

  然後隨便說幾個我想到的地方吧:


  BL……恩,說實話劇中BL的程度我尚能接受。但我覺得若是把老鼠這一角色設定為女性——啊,我想到了《Fate/Zero》中的久宇舞彌——會更有愛,會更符合各人物之間的關係吧。這樣就能構成No.6都市中知書達理肉食姑娘沙布與西區劇院草根演員冷酷妹子老鼠之間的鮮明對比了。把老鼠設定成男生一定是為了吸引腐女們的眼球吧,一定是這樣的。

 

  劇中最後引入了森林一族的力量,我不是很喜歡。因為感覺前半段完全是人間的社會政治問題,忽然冒出來一個謎樣的超自然力量,給人一種突兀感與主題變化感。當然並不是說森之一族的力量包括女王蜂愛麗烏利達斯的力量不合適,因為相關的線索其實很早就埋下了伏筆。不過還是與我所期待的完全屬於人類之間政治鬥爭的主題不同啊。

 

  男主角紫苑的兩次性格突變我也不太喜歡。第一次就是小時候救老鼠的經歷,我怎麼也無法理解在No.6都市中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會做出那麼脫線的事——我知道腐女會告訴我這是愛的力量,不過面對一個闖入家庭的歹徒誰還愛得起來呢?另一次轉變則是在突入女王蜂核心間的電梯之前,紫苑開槍殺人的那段,用了很誇張的眼神轉變來表現出他殺人時應激狀態和恢復之後的慌張,弄到好像殺人時被誰催眠了似的。我覺得這也是沒必要的,此時此刻紫苑心中應該積聚了諸多仇恨,因此殺人對他來說應該是理性可以掌控的事,而不是非理性狀態才會殺人。莫非是作者為了保持其心靈的美好,因此才試圖把紫苑殺人這一行為歸結為一種異常的精神狀態?如果作者真是出於這個目的,那我覺得這對於紫苑這個角色來說是很可憐的,說明這個角色仍未成長,未能在自己理性所掌控的精神狀態之下去突破阻擋在眼前國家機器。

 


  力河和楊眠這兩個大叔角色我覺得設計得很好,兩人形似而又不同。他們在劇本中存在的意義,在於擴展了人物性格相對於人群分類的多樣性,通俗點的說:對政府起質疑心的平民中也並非都是沒有自己的個人私慾;在西區貪生怕死的皮條客也會有追問正義以及為朋友兩肋插刃的一刻。

 


  再說結尾,結尾有點莫名奇妙。女王蜂救活紫苑更顯得多此一舉,我寧願看到老鼠守著紫苑的屍體一同被埋入No.6廢墟下,這樣倒也應驗了借狗人所謂“有了守護的東西你就輸了”的觀點。因此在我看來,女王蜂救活紫苑除了告訴腐女觀眾男女之間的力量要大於男男之間的力量外,其他似乎毫無作用。

 

  不過總而言之,這部作品還是可以欣賞一下的,它以動畫特有的視覺表現優勢展現出了各種情緒,各種人物和各種社會現象。此外,最近接觸到的同類主題的作品是Augest社出品的AVG遊戲《穢翼的尤斯蒂婭》,大家可以參照著玩一下。

動畫信息

未來都市NO.6
中文名:未來都市NO.6
原 名:NO.6
又 名:未來都市NO.6
首 播:2011-07-07(日本)
IMDb:tt2350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