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苑、老鼠、No.6的三角關係——談談op與作品的男孩兒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5:11:05 作者:循-Amber Language

本作中簡單的op似乎因為各種原因遭到冷遇,然而在俺看來這op十分獨特而可貴。它深入揭示了原作的世界觀與主旨,而又不形於外,平靜質樸的表象下有躁動的內核,風波暗湧,好似少年們暗自籌劃的波瀾壯闊的革命,好似岌岌可危的強權“理想”都市。果然,不要懷疑骨頭社,更不要因為op而懷疑骨頭社。

不同與大多數動畫的op,側重於人物與劇情的通覽,煙花爆炸般的為觀眾展現各個角色的亮點,以痛快的動作製作與精巧剪輯吸引眼球,No.6的op很是“純然”,正好貼合作品內核。兩個人的世界,兩人與No.6的衝突。一方面展示了作品反烏托邦的特徵(即對世界的速寫與主角的憂鬱與掙扎),一方面展現了兩人對對方的非凡意義。
1, 開場在晴空中有彩虹降臨,然而穿越雲層卻出現了陰霾的No.6,彩虹已消失。彩虹是人類同心同德,和平共處的理想,然而在創建中我們才知道這樣的理想不可能實現,利益與等級不可能被磨滅,甚至在極端的理想達成願望中,以更為殘酷露骨的方式展現(正如作品中不斷描繪的從市內到市外的層層森嚴等級),造就了籠罩在暗雲中的“理想都市”,中心的“月亮露珠”即強權、最高利益象徵亮著光芒
2, 歌聲響起時,紫苑稍顯壓抑地走著,身後城市在不斷建起,閃現的日常畫面充斥著鐵絲網、No.6的ID手環、鳥籠、市井這些事物,他們無一例外指向一個概念即“束縛”,紫苑已隱約意識到這一切的違反常理,但是被困在他自己還沒有認識清楚的懷疑與不安中,只是低頭走著。與之相對,逃亡的老鼠身後是被蠶食的森林,老鼠本是這裡的代代相傳的森林子民,而No.6的建立吞沒了自然的一切,企圖以人力把控一切,趕走、殺戮老鼠這樣的原住民。一系列回閃畫面盡被殘酷與憤怒浸透,與心懷疑慮但畢竟養尊處優的紫苑不同(從名字就可以看出兩人的不同了,這俺才發現……),老鼠心中有問號有悲傷,為什麼人類要相互殘殺(這問號在之後老鼠與現實的抗爭中漸漸泯滅了),佔絕對地位的還是憤怒,所以他咬緊牙關,已萌生摧毀這個城市的念頭。
3, 伴隨鼓點迅速織起的網格自然也是城市意志對每個人的束縛,只不過製作上用了六邊形網格使得這種束縛象徵不那麼明顯,反覆看才意識到。這種不自由籠罩天地,將天空織滿,而這時,兩人相遇了。頓時被席捲而去的不僅有城市暴力機器的束縛,還有人類在實踐中對理想的誤讀與偏離,重新回到最初的理想,即畫面中的一片晴空,歌聲湧起時颶風——宛如最初相遇的颱風夜,吹入敞開的窗的風,也許是這樣的影射——吹散了兩人身上的碎片,那種震動好像使他們得以重獲新生,特別是紫苑,他通過老鼠瞭解到“真實”。兩人先前的畫像都是過往的情景所構成,暗示著過往經歷對他們思考的影響與制約,颶風般的非凡相遇吹散過往,讓他們真切地看到彼此,瞭解理想最初的美麗——重現的貫穿天際的彩虹,看到愛,豁然開朗。澄澈的水面,原始的蔚藍。這一段畫面十分廣闊,雖然沒有常見優秀op行雲流水的動作畫面,但是那種頓時釋放的自由運鏡,鼓動性的音樂節奏,一瞬間就會觸動人心,是我最喜歡的場面,第一次看時就被這裡打動了,大概……可以說我是從這op喜歡上這個作品的。
4, 總說:儘管在原作中只佔了一丁點篇幅,但兒童時代的這一經歷非同小可,op把兒童時代的兩人作為重點處理,正是出於透視了作品深淵考量。整個op也非常顯著地表現了紫苑,老鼠,No.6的關係,攫住了重中之重,沒有出現任何其他角色,因為那些其實都是陪襯,雖然在作品中每個人的思考共同構築了世界觀與作品的哲學性,但在現有op基礎上出現只會顯得繁雜。
5, 音樂其實很好聽,雖然甜膩女聲最初有點不好接受,但編曲很清新,挺有種開創新世界的感覺(也許是我體會過度……),尤其很符合op“盪滌之風”那個場面。

呼……竟然賞op也能寫這麼多……對自己有點刮目相看了,不過寫評論還真是加深對作品的理解啊。

再來聊聊作品中一大重頭戲:紫苑與老鼠之羈絆。兩個人有難以調節的差別,但隔閡卻從不存在,因為他們相互對視時眼中別無他物,No.6阻隔也不存在。他們理想共通,但途徑不同。如果單說兩人的情感而不帶上理想與No.6,其實很難,因為一切因之而起。紫苑和老鼠間是種超越戀人的感情,也絕不只是志同道合的感情,在各個方面都可說是是對方的伴侶,相依相伴,相互指引什麼的就不用我多說了。這兩個男孩兒可愛就可愛在從來沒有隱藏過自己的愛,因為愛總是他們最重視的情感,是與和平同等高尚純潔的理想,從不認為有什麼需要掩飾,這使他們坦率地牽手擁抱,在情之所至時理所應當地接吻。不僅是從“無性”的角度來說,這種愛是很柏拉圖的。完全不是因為“無性”地,使我覺得這是中罕見的純粹戀愛。

後話,寫完感覺這兩人簡直聖人一般了。但是我本人並沒排除這兩人滾床單的可能……畢竟作品中多次將沙布渴望的戀人地位與老鼠地位相比擬,說什麼渴望與追尋,大概紫苑與老鼠的複雜關係完全涵蓋了戀人關係的一切也說不定,但不能只有這個……因此同人作品要寫得貼合原作難度很大。

大家非議紛紛的兒童文學定義問題……我也覺得這部作品遠超兒童文學範疇,但從其深度而言的確可以大大加深兒童文學的內涵,兒童文學的名號本身又給作品添加了點靈動色彩,還真是微妙阿。

動畫信息

未來都市NO.6
中文名:未來都市NO.6
原 名:NO.6
又 名:未來都市NO.6
首 播:2011-07-07(日本)
IMDb:tt2350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