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 女 之 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3:17:51 作者:余車臺 Language

《寒蟬鳴泣之時·卒》,看完最終話我笑了半小時才來寫這篇評價。以下有劇透。

這一部的缺陷真的太嚴重了,首先,1-13集是完全的累贅。寒蟬系列的特點就是把同一段故事反覆地講,但觀眾之所以能接受這種重複,是因為每次重複我們都有新發現新體會,然而《卒》的前十三集,觀眾早都一眼望到底了,所以它的重複已經沒有意義了。

1-13集本來可以用來講什麼呢?王道的寫法,是沙都子的個人成長,踏踏實實地寫一個人物弧光出來。霸道的寫法,是將梨花的覺醒往前提,寫她倆之間的鬥法,寫人物關係的多層轉變。邪道的寫法,是徹底把沙都子塑造成獵奇反派,病嬌百合相愛相殺。那麼編劇是怎麼做的呢?編劇什麼也沒做。個人成長和人物弧光是非常難寫的,龍騎士做不來;寫鬥法是需要智力和靈感的,也整不出活兒;至於把沙都子這個人物極端化,編劇又沒這個魄力,甚至直接給沙都子分裂出了一個魔女人格。這就導致前十三集雖然補充了一些東西,但也只是「補充」,它實際上相當於啥也沒講。

然後來到最後兩集,你別說雖然很多人吐槽這兩集啊,但我覺得這兩集真的太好看了,我幾乎全程都在笑。梨花終於意識到自己繼續受苦只是因為沙都子不想上學,沙都子為了繼續輪迴也撕破臉了,只要你一復活我立刻把你鯊了,刀叉平底鍋,手邊有啥用啥,到後來就是用拳頭爆錘,說我不想學習!你知道我最討厭學習了!你上高中就不和我玩了!你不離開村子咱們在這兒開開心心過一輩子不好嗎!梨花幾次之後也開始反擊,兩人在每次輪迴、每個世界碎片裡互毆,梨花也破口大罵:你就偏讀不進去書是吧!升入高中有什麼活動我不也找你了!你自己不參與還賴我不帶你!這麼點破書讀不明白!兩人化身巫女,拿著能斬殺輪迴之人的神劍繼續對砍對罵:是你先不要我的!是你不夠努力維持友情!上個高中而已有那麼難嗎!可我就是不要學習!那不是你自己的問題嗎!有本事你就殺了我和你那些人上人朋友玩去吧!說不過就陰陽怪氣起來了是吧!我不要學習!學三年你能死啊!你個蠢貨!是你不講道理!梨花搶到合二為一的神劍,沙都子說哦哦殺了我然後你開開心心到外面生活吧,我死了你就滿意了對吧,梨花氣得把神劍一扔,提拳往沙都子臉上爆錘:做題!學習!有!這麼難嗎!非要陰陽我是吧!非要找不痛快是吧!太陽都下山了,兩個人還在繼續推搡:你跟我留在雛見澤!不,是你要跟我去高中!我不要妥協!那我也不要妥協!梨花打出連擊:我想和你永遠在一起啊!沙都子也回以連擊:我也是想和你永遠在一起啊!終於打得筋疲力盡了,倆人躺在河水裡聊了一會兒,其他朋友們找來了,她倆就像是普通朋友之間鬧小情緒一樣接受調解。朋友們就說哎呀,人和人就算分離,關係也不會斷的,就算不一起上學也可以繼續做好朋友的嘛……話療一頓,梨花和沙都子在後面牽了牽手,算是和解了。

互毆,是能化解一些情侶和朋友之間的矛盾的,我越來越相信這一點。身體的疼痛可以帶來精神的親近與淨化,相比之下藝術的Katharsis都得往後稍稍。我初中的時候還真和幾位朋友之間發生過類似的矛盾,現在想來,互毆或許是一種解法。在東北,我要拽著朋友的頭髮把她往馬路牙子上猛磕,朋友抄起一把雪碴子往我後脖頸裡塞,我們在零下二十度的雪地裡摳對方的眼珠,飛濺出的血液散發著嘶嘶熱氣,遠方傳來鞭炮的聲音。嗯,也許可解。

總結一下,《卒》這部的表現是比較糟糕的,前期非常無聊,沒有任何頂得上去的劇情;結局更頂不上去,「雖然你害我被人衝進了廁所裡,但有機會我們再見」,不是不能寫寬恕和諒解,是這裡的寬恕和諒解只讓我想笑,友情破顏拳確實有用,也確實是lazy writing中的lazy writing。然而光是梨花沙都子互毆的部分,就讓我感嘆,看這十五集真是值了!

動畫信息

暮蟬悲鳴時 卒
中文名:暮蟬悲鳴時 卒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卒
又 名:暮蟬悲鳴時 卒(臺)
首 播:2021-07-01(日本)
IMDb:tt145506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