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2:31:49 作者:鹿深深 Language

01

塑造《彩雲國物語》的女主方式,其實是當年塑造女主或者也是現在各種古偶現偶塑造女人最安全的方式。

那就是——善良,有勇氣,有決心,有毅力。

一個很明亮的人。

當然一般類似的人物塑造容易聖母病,大家都會質問:為啥就你不生氣,為啥你惹出來的毛病都不自己扛。都交給別人。

《彩雲國物語》的女主呢,紅秀麗,當年也是瑪麗蘇聖母動漫的始祖之一。

這部聖母描寫從細節入手,比如說,對父親擁有大房子而俸祿稀薄從而自己也要出去做工養家餬口,對朋友親切友善而且急他人所急,感他人所感。對愛戀謹慎羞赧,對工作認真負責。

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 第1張
男主紫劉輝

當然啦,從這點出發,肯定還是比不上振聾發聵一般的《十二國記》的女主。

《十二國記》女主分外真實,亮面暗面一應俱全,既有對關係不好的同學冷漠的一面,又有被社會教育過迅速成長的一面。責任感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一路遇見的人與事,讓她學會了成長。

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 第2張
《十二國記》女主,本來是個有點懦弱的學生

而紅秀麗的責任感真的彷彿與生俱來。對她的小時候就是描寫了饑荒,大家都沒有飯吃,都聚集在她家的房子裡,她每天都看著各種人死去,每天做什麼都沒辦法阻止人的死亡。

所以她就想,能不能幫幫大家,再苦再難,也幫幫大家。

彷彿這些苦難就只能催人奮進,不會讓人更加絕望一樣。

瑪麗蘇就是,就算是見過了各種人間絕望,也還是像沒有見過一樣,保持眼睛明亮,毫無陰霾的一路活下去!

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 第3張
鹿小葵,加油!

02

但是瑪麗蘇動漫呢,這樣是標配的。

非常明確的明亮。

讓人獲得重生的勇氣。

說實話,瑪麗蘇不這樣怎麼會有人看嘛,

這個動漫後續花了很大的力氣去描寫一路紅秀麗的職場升級,她想成為這個國家的第一個女官員。想為這個國家出一份力氣。

主要小時候看時候沒注意,現在想想,一路其實紅秀麗都是靠各種男人的力量登上去的。

當然她自己讀書也足夠努力。

但是吧,裡面的政治鬥爭其實都是包裹著糖衣的過家家遊戲。政治鬥爭描寫,先設立一個反角,然後與之作對的就一定是正面角色。

那再看看描寫政治為長的《大明王朝1566》,大奸臣嚴嵩儘管是奸臣,也會有為難之處,也會對學生有所迴護,為了活命不得不維護國家穩定時,但是私心甚重,會為了自己不倒臺,對外敵,不趕盡殺絕。殺絕了,他也就沒價值了。

以此做比,《彩雲國物語》的女政治家成長,分外讓人信服不了。

本質上還是一個談戀愛的故事。

03

但是談戀愛呢?

其實在《彩雲國物語》兩季中,最令人心折的人物是茶朔洵

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 第4張
茶朔洵

有黑暗的童年,且不以為意,並且不在意大多數人在意的事情。喜歡聽二胡,喜歡喝茶,喜歡別人給他梳頭髮。

他表現出來的情感的需求,都是小孩子一樣的依戀,同時具有侵略性。

只是這侵略性又恰到好處,不至於太多純情失之熱烈,不至於太過霸道而像流氓。

總之如果作為戀愛對象的話,茶朔洵絕對是值得用筆墨好好寫上幾大本的。

但是回過頭來看女主,就突然覺得有個疑問。

茶朔洵到底看上紅秀麗哪點好呢?

只是因為她很溫暖嗎?

溫暖這種屬性,確實很容易做到啊。換一個跟紅秀麗一樣溫暖的人,也一樣都可以做到。

紅秀麗的過人之處是真的很聖母,以至於在現實生活當中我覺得根本不會有這樣的人存在。

可能也只有聖母到這種程度了,茶朔洵才會覺得自己被拯救了吧。

一場漏洞百出的瑪麗蘇架構 - 第5張
茶朔洵大雨裡去找紅秀麗

小小的身體裡有大大的夢想。

所以他們的戀愛呢,暫且還有一點說服力。

但是紅秀麗跟紫劉輝的戀愛就真的很過家家!就跟陪小孩子玩遊戲一樣。

紫劉輝對紅秀麗表現出來就是很純情,很單純的喜歡。

沒有“欲”的存在。讓人覺得紫劉輝只想要一個“玩伴”一樣的存在,來排解孤獨。

而紅秀麗是最溫暖的那個,所以他選擇她。

紅秀麗似乎也不是很喜歡紫劉輝,她明顯更為茶朔洵動心。

只不過,她也不討厭紫劉輝罷了。

最終結局是紅秀麗身體不好不能當官就去當了妃子,留下一個孩子。因為紫劉輝一直等她,所以她最後也選擇了他。而且紫劉輝是喜歡她的人裡面,條件最好的。

港真,這樣的感情簡直特別負責任,特別引人思考。感情的選擇上面,又不是很偶像劇了。非常成熟。宛如現實裡種種真愛與柴米油鹽,柴米油鹽勝利的實際選擇。

瑪麗蘇愛情,最後也不能浪漫到底啊。

動畫信息

彩雲國物語
中文名:彩雲國物語
原 名:彩雲國物語
又 名:The Story of Saiunkoku / Saiunkoku Monogatari / 彩雲國物語 第一期
首 播:2006-04-08(日本)
IMDb:tt16870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