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54:27 作者:納茲·修 Language

摘要:通過對2018年1月新番作品「刻刻」的推薦,引發對“時間”續存的思考。

關鍵詞:止界,石頭,管理者。

背景信息:

刻刻」,由堀尾省太原作、GENO Studio動畫製作,2018年1月新番,主要聲優包括安濟知佳等。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由三部敬原作、A-1 Pictures動畫製作,2016年1月番,主要聲優包括赤崎千夏等;

重啟咲良田」,由河野裕原作、椎名優插畫、david production動畫製作,2017年4月番,主要聲優包括花澤香菜,石川界人,牧野由依等;

命運石之門」,由5pb./Nitroplus原作、WHITE FOX動畫製作,2011年4月番,主要聲優包括花澤香菜,宮野真守,關智一等;

十二大戰」,由西尾維新原作、中村光插畫、Graphinica動畫製作,2017年10月番,主要聲優包括早見沙織等;

反叛的魯路修」,由SUNRISE動畫製作,2006年10月番,主要聲優包括福山潤,櫻井孝宏,野上由加奈等。

推薦指數說明:由極力不推薦到極力推薦跨度依序為F級,D級,B級,A級,S級

P.S. 本文沒有「刻刻」的嚴重劇透,可以放心閱讀。


時間,唯一隻能前進不能倒流的元素?

在二次元裡,卻有多種呈現的方式,比如「只有我不在的街道」裡的“再上映”,比如「重啟咲良田」裡的“重啟(RESET)”,比如「命運石之門」裡的“時間機器”,再比如「刻刻」裡的“止界”。你,喜歡怎樣的時間狀態?

流動的時間

無論是國際象棋還是中國象棋,士兵的走法只有一種——勇往直前,這和“時間”很像。但這不妨礙我們在文學作品、在遐想、在二次元裡,體驗一番不同的時間變化。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最想做什麼?”

Luke猜想很多人都試圖做過這個思維實驗,可能出於好奇,可能出於懊悔,或者只是老師佈置的一個小作業。

※「命運石之門」

如果是好奇,那麼和「命運石之門」的岡部倫太郎很相似,都說有的科學家近乎瘋子,岡倫就是這樣的典型。一部時間機器帶他跨越過去未來,最後找尋的還是那個她——牧瀨紅莉棲。這部S級的作品,初看可能會像「西部世界」一樣理不清時間線,不過其中很多元素卻是被以後的漫影視劇作品借鑑的,比如晶體管的時間機器。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1張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如果是懊悔,那就類似「只有我不在的街道」,從母親被殺,到同學失蹤,彷彿多米諾骨牌,推倒了其中一片,就再也止不住坍塌的步伐。然萬事均有始終,「寒蟬」系列也告訴我們,哪怕輪迴千萬次,該有的真相還是會浮出水面。作為一部A級推理劇,「只有我不在的街道」也在各種反轉的結尾迎來了happy ending。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2張

※「重啟咲良田」

如果只是很自然的嘗試,就像完成任務一般,那「重啟咲良田」很好的詮釋了這種能力的運用。完美理性的男主角搭配傻萌的女主1號,拯救女主2號的故事,在一次次的任務委託和真相尋求中展開。Luke會把這部作品劃分在S級,不僅是因為其聲優陣容,還在於細節設定和邏輯推理,細緻到結尾BOSS的能力推斷與開頭男主在電車站臺碰到的“陌生男子”能力相互印證。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3張

“如果可以去到未來,你最想做什麼?”

儘管去到未來和回到過去的想法都是相對的(不會有人單純的只是去到未來,那並無意義對吧),但這樣的設定/能力顯然很稀少,典型的表現就是預測未來

※「反叛的魯路修」

Gease是「反叛的魯路修」這部S級作品的最大賣點,“眼能奪魂”很好的描述了這個能力。有印象的夥伴或許還記得十二圓桌騎士之首的“俾斯麥”,在與朱雀的對戰中以“預測未來”的Gease能力自認為站穩不敗之地,然而還是敗在了物理的相對性及意志的不屈性上。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4張

※「十二大戰」

剛結束的B級作品「十二大戰」也以劇情大反轉公佈了十二生肖之首鼠戰士的勝利,並公佈了其特殊的“預測”能力——極短時間內做出100次思維實驗。想象一下100個屏幕同時運作,挑選其中最有利的結局定格並活在那個時間線內,這也解釋了他為何那麼嗜睡:腦疲勞太嚴重啊!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5張

不確定的時間

除了往前和往後流動外,還有一種時間的運動軌跡就是“不確定”。「時間旅行者的妻子」這部電影就呈現了這樣的設定,直到影片末尾也未解決這個“難題”,在此我們不多展開,就衝瑞秋·麥克亞當斯的酒窩,Luke認為你也應該嘗試一下這部作品。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6張

靜止的時間

鋪墊了這麼久,似乎覺得與“時間”相關的變化無外乎上述這些了?是否還有例外?

有!當然有!

A級作品「刻刻」很好的抓住了“靜止的時間”這一特殊的設定。本番的亮點在於優秀的設定精美的畫質,以及嚴密的邏輯

設定

設定不必多說,在前面敘述了這麼多有關時間的優秀作品後,還能以“靜止的時間”這一設定空隙展開華麗的故事情節,本身就是一次巨大的挑戰以及不可多得的成功!再加上這種有違常理設定下的道德預判,和應運而生的“管理員”(下圖),環環相扣,向觀眾講述了一個石頭引發的靜態世界下這些動態人物的人生百態。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7張

畫質

如果這個世界靜止了,會發生什麼?最能突顯這個問題的,就是原本需要“動態視覺”才能捕捉到的畫面,在這個世界可以駐足慢賞。無論是水紋、飛蝶,還是膜翅紋路,因此「刻刻」通過對這些畫面精細的捕捉,感受到這異樣安靜世界的唯美。有的作品,如「紫羅蘭永恆花園」,隨便一張截圖都可以做壁紙,那是在硬件上下足了功夫;但也有的作品,如「刻刻」,在關鍵位置恰到好處的體現精湛,讓觀眾為之折服。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8張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9張

邏輯

哲學上有句名言,那就是“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刻刻」這部作品也很好的闡釋了這個道理,並將之運用為一種逃脫追捕的方法——切斷這一“刻”,到達下一“刻”,兩個世界將截然不同。

當世界靜止,你最想做什麼? - 第10張

此外,作品沒有將“靜止”這個能力神化,而是在極有限的邏輯常識中限定了所有角色的存在根本——水母,以此為衍生展開了主角家族人物特有的能力說明。比如父親因為適應性好可以瞬間移動,女兒因為特殊際遇(猜測,目前還未公佈細節)可以驅散水母,該家族人員均能吸引水母等等。


為何這部作品叫做「刻刻」?正如我國古代對長度表達有釐毫絲忽微纖沙塵之分,我們也常用毫釐,絲毫,忽然等詞語表達極短。這裡的「刻刻」正是這樣的意思,用極短×極短,姑且理解為“極短的二次方”——無限短。在這樣極限時間內,我們能做什麼?「刻刻」通過一部作品回答了這個問題。

然而,無論時間是前進還是倒流,亦或是靜止,都非我們人力所能左右。

那我們能做的很有限的事情便是“活在當下”(儘管也有提出“活在未來”的理論),好比,週末了,挑一部「刻刻」這樣的番劇品味品味~然後,想象一下——當世界靜止,我最想做什麼

動畫信息

刻刻
中文名:刻刻
原 名:None
又 名:Kokkoku
首 播:2018-01-07(日本)
IMDb:tt79336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