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難以企及的戀情──《白色相簿2 》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9:56:34 作者:評論員趙小航 Language

(注:本文版權為網絡評論員趙小航所有。)
一把夕陽下靜靜躺著的吉他,一眼望不穿漫天飄飛的雪花,一份難以企及的戀情……
我很少看過像《白色相簙2》這樣感人至深的作品。動漫以北原春希的自述展開,又以小木曽雪菜的自述結尾,意味深長的講述了三個人一段美麗而糾葛的愛情故事。
回味這部作品,我不得不驚歎它的製作水準。主人公美麗的青春,精妙細緻的情節和線索安排,跌宕起伏的劇情,美妙的歌聲和動人的音樂(13集開頭的大提琴曲,何其深沉而憂傷啊)等等,這些都使得《白色相簙2》變得與眾不同,堪稱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看過《白色相簙2》想必都記得開場舞臺上的演奏,這是第七集學園祭上的演奏,而在結尾三人原創的《傳達不到的戀情》又再次響起,那美好的歲月彷彿在人腦中迴轉,感人至深。
這種情節的照應、事件的關聯和補充、插敘和倒敘的手法(這幾個是在一起的)在《白色相簙2》中廣泛使用。如前幾集中冬馬和紗與母親分別的場景,同後面相關的情節相呼應;再如在後面學院祭演出結束後那天夜裡的發生的故事,在後文和紗、雪菜的自述中都出現過;最明顯的是《飛雪在降臨時》對冬馬和北原羈絆形成的插敘。這些揭曉謎底般的情節再現,使得情節更加緊湊,加之動人的音樂,極大的增加了動漫的衝擊力和感染力。
正如北原春希所說:“這是最喜悅的一瞬間,也是我們能夠坦誠相處的最後一個瞬間。”第七集的演唱會,是全篇的分水嶺。若前文是秋,後文便是冬;前文是陽光,後文就是雪;前文是輕音同好會在結成,後文即是其再次解散(除了三人的感情線,這可以作為動漫第二條線索,三個人走到一起就是在輕音同好會)。
(注:本文版權為網絡評論員趙小航所有。)
也許青春就是個美麗的錯誤吧,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來看三個人感情線索的發展。(北原冬馬、北原雪菜的感情線以及冬馬和雪菜友情線)我們可以發現《白色相簙2》的主角都是很優秀的人:北原春希成績優異,是班長和學園祭委員長(哪怕是幕後的呢)為人善良、熱心、辦事能力強,但有些羅嗦和優柔寡斷;小木曾雪菜蟬聯三屆峰城選美冠軍,為人善良坦率,活潑可愛;“黑長直”冬馬和紗是鋼琴吉他薩克斯樣樣精通的音樂達人。然而三個人某種意義上又都是孤獨的,這就成了戀情發生的契機。
(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挺有意思的,喏,你看冬馬對小木曾“不善於應付”,北原一直被冬馬的帥氣吸引,小木曾又對北原沒有抵抗力,這種相剋的循環,想必就是緣分吧。)
那麼戀情、友情會萌生的誘因是什麼呢?說到底是種溫暖的給予。在前一部分小木曾與北原關係的發展比較明顯,冬馬更多的是綿亙不絕的伏筆,那麼就從小木曾說起吧。對於小木曾,我們知道她初中曾被朋友疏遠過,她渴望能有叫她雪菜的人,渴望能夠走進她內心,而北原就是這個人:他的吉他伴著雪菜的歌聲,他敏銳的眼睛發現了雪菜打工和唱歌的小祕密,他能給雪菜傾聽的耳朵和歌唱的勇氣。漸漸的雪菜逐漸愛上了春希,也因為如此,後來看到冬馬偷吻睡著的春希,我們的小木曾真的吃醋了,她是不能沒有春希的。
那麼北原對小木曾的感情呢?可以知道他是喜歡小木曾的,他自己也說被發現小祕密的小木曾是最完美的校園偶像,他也會牽著雪菜的手把她搶走。然而喜歡不是愛,北原接受雪菜的告白或多或少有怕傷害雪菜的成分。
由小木曾,接下里就說到冬馬。冬馬無疑和小木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果小木曾是潔白的雪,她便是靜謐的夜。她的身上有更多叛逆的色彩。那麼為什麼冬馬應付不了雪菜呢?其一、女生最懂女生,冰雪聰明的雪菜看透了冬馬,她第一個看出冬馬對北原的戀情;其二、雪菜溫柔善良、少女特質的性格正是冬馬所欠缺的(雖然實際上她內心很善良的說),她對小木真有種羨慕。
(注:本文版權為網絡評論員趙小航所有。)
冬馬和紗是個複雜的角色,作為鋼琴家冬馬曜子的私生女。獨特的家庭環境形成了她獨特的性格。尤其母親要把她留在日本自己去歐洲這件事使她覺得自己被丟棄了,自己一直在憧憬的夢想破滅了,於是高中的冬馬基本上是在自暴自棄中度過的。在他人眼中的冬馬和紗,高傲冷漠而孤僻,是個接近不了的冰山美人。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北原春希走近了她的世界,這個麻煩的傢伙總是不顧自己的冷漠和無理,交代給她學校的各種事,送給她英語書幫助她學習,以及後來補考給她輔導,就像溫暖的一縷陽光照進心靈的窗,冬馬一顆冰凍的心漸漸被融化了。儘管表面上故作冷漠,她卻總在意著坐在她旁邊的這個嘮叨的傢伙,去教他彈吉他,冒雨去找北原給她的英語書還抱著書開心的笑,伴著北原吉他與他合奏,讓他成為帥氣的男人,再到後來吻了睡著的春希。對於冬馬,春希是知己,他能給冬馬溫暖,他能看到並欣賞冬馬可愛的地方,兩人的感情是有深厚的羈絆和默契的。{春希說冬馬其實內心

動畫信息

白色相簿2
中文名:白色相簿2
原 名:ホワイトアルバム2
又 名:White Album 2
首 播:2013-10-05(日本)
IMDb:tt29422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