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不到的戀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9:29:02 作者:野火 Language

不,傳達不到的戀情不會有顯現的一天。即使有,那也會是追悔莫及的告別。

知道《白色相簿2》也是因為“白學家”之類的爛梗,但是真正認真看過後才能明白,《白色相簿2》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它所傳達出的強烈情感讓人為之震撼。“傳遞不到的戀情”這一悲劇傷痛中心主題更是深深叩擊心靈。

《白色相簿2》娓娓道來講述了一個痴情夢幻、充滿遺憾悔恨的戀愛故事,主要的三個人都塑造的極為生動,三人的羈絆糾纏讓人感慨,就是那種看完番後,心中一種感同身受的惆悵。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很像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吧。

至於最後的悲劇,其實並不是因為哪個人做錯了,不是“冬馬黨”或者“雪菜黨”二元論般的對錯,三人本身處境便決定了必然以悲劇收尾。

男主春希不是渣,而是太年輕,當慣了老好人,對所有人都是無底線的善良,不明白拒絕,不明白不拒絕後更可怕的處境,清楚自己的感情但是卻沒有勇氣表明。接受雪萊的表白,一是春希確實有一點喜歡雪萊,當與冬馬的戀情晦暗不清,男主不瞭解冬馬真正的感情時,此時曾經遙不可及的“高嶺之花”卻突然出現在你面前,向你表白,誰又不為之心動?二是春希太溫柔了,接受表白很大原因是不想讓雪萊孤獨,“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看到因落單而自閉的雪萊,男主用他所認為的溫柔去守護,卻不知這溫柔又會傷了冬馬的心。

雪菜因為心裡有童年的陰影,渴望有真正交心的朋友陪伴,但是又無法迴避自己對於春希的感情,想要與春希深入交往卻又害怕三人關係崩塌,糾結於友人與戀人,想要保全兩者,最終卻差點兩者皆空。想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不想被友人疏遠,想要保全戀人與友人兩者,於是橫刀奪愛,插足兩人,確實,雪萊明白春希和東馬各自的心意,知道自己的自私以至於討厭自己,但是雪萊還是屈服於童年的陰影:她看到了冬馬與春希充滿曖昧的爭吵,看到了在一旁被冷落的自己,看到了東馬的那個吻,看到了兩人無比默契的演奏,她明白春希和冬馬最後一定會在一起,在一起後她自己又會處於什麼地位,擔當怎樣的尷尬角色,舊日的陰影重現,於是那份恐懼慫恿著她,在那個時刻帶著罪惡感俘虜了男主的心。

至於冬馬,太善良以至於幼稚,她明白雪萊的心境,即使有對春希的情感,也不敢貿然傳達,害怕傷害了雪萊本來就脆弱的心,當男主選擇了雪萊後,這份情感便無法傳達,難道你要去拆散兩人?於是冬馬選擇隱瞞自己的情感,藏起這傳達不到的戀情,強忍住想要吻春希的衝動,送完兩人後獨自一人在車裡嚎啕大哭,“愛他就離開他”,冬馬覺得犧牲自己,覺得自己一人承擔一切痛苦就可以成全雪萊和春希,就可以帶來美好結局,帶來那三人的美好夢境,但結果卻恰與之相反……

男主沒有察覺到冬馬的心意,他不知道冬馬離開他時,內心的傷其實是要比男主痛一萬倍的;東馬看著男主,那份傳達不到的戀情在心中翻滾,淚眼婆娑,白雪緩落,當男主察覺到時,已經太晚,太晚了。

說春希遲鈍也不足為過,但察覺這份傳達不到的戀情對於春希確實太困難了。那時他們都太年輕了。

彈幕說到“白學”,感覺語氣是玩笑,是戲謔,但“白學”深含著一種惆悵,一種悔恨,悔恨當年為什麼那麼年輕、那麼幼稚,一種“如果,如果……”對於無窮可能性的無奈,一種深深、深深的遺憾。

op有句歌詞“即便我所懷有的是一份傳達不到的戀情/會不會也能有展現的那一天”,我想《白色相簿2》想回答的是:不,傳達不到的戀情不會有顯現的一天。即使有,那也會是追悔莫及的告別。

希望與你相遇時,我們已不再幼稚。

動畫信息

白色相簿2
中文名:白色相簿2
原 名:ホワイトアルバム2
又 名:White Album 2
首 播:2013-10-05(日本)
IMDb:tt29422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