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著的內心——《白色相簿2》,兼論《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9:49:55 作者:jiaqiada Language

首先需要說明,《白2》的確是一部很出色的作品,尤其是對人物的刻畫非常立體。關於主角——雪菜、東馬和春哥性格的全面分析,其他評論中已經有詳細說明。本文則主要想探討主角個性中一個特殊的方面——隱藏。

談到對自己內心的隱藏,可能看過作品的人大多數首先想到東馬。一直以來,她將對男主的情感壓抑,在男主面前沒有一絲表現,甚至那些對男主的出言不遜,也完全無法被歸為“傲嬌”這一特殊的喜愛表達方式。因此,要不是知道這類作品的一般套路,恐怕不會有人認為她對男主有好感。然而,現實卻是她對男主的情感尤為熾熱,雪菜也自愧不如。但是,出於對自身的不自信,男主在她看來就像太陽一樣遙不可及,她武斷地認為這段感情是不可能有結果的,因此選擇隱藏了自己的內心。這一點在《屆かない戀》中已經明確表達出來了:

あなたは眩しすぎてまっすぐ見れなかった

當然,她也並不是對這份感情毫無希望,因此她才沒有完全斷絕與男主的接觸,並且還寫出了《屆かない戀》希望能夠有機會傳達自己的心意,例如歌詞中的:

どうすればこの心は鏡に映るの?

但是,也許正是因為內心中還存在一絲希望,她的行動並沒有同徹底絕望的代表——《春物》中的大老師——一樣內心毫無波動。她在看到雪菜和男主的親密舉動之後的崩潰既是證明。這也可以從側面說明,大老師一定是經歷過諸多次類似的經歷之後,才徹底免疫,這種免疫既是智慧,更是可悲。

《白2》中的另一個角色雪菜似乎比東馬更放開自己的內心,但其實不然。雪菜出於對自己的自信,更多的不是像東馬那樣被動地隱藏自己的內心,而是主動地,策略性的隱藏。這從開始的表白,後來的生日聚會,甚至直到最後最男主的所謂“坦白”,其中都有隱藏。雪菜對這種隱藏的智慧顯然運用嫻熟,即不是一味的隱藏,而是半真半假,亦真亦假,分層地隱藏,讓人更加難以捉摸。
因此,相比東馬而言,其實雪菜的內心更加封閉。因為你永遠無法知道揭開的那一層是否就是最後一層。
不得不承認,現實中的人或多或少都與雪菜更加現實,選擇性地隱藏和展現。而大老師說追求的“真東西”,其實也是對這種現象的一種反叛吧。

動畫信息

白色相簿2
中文名:白色相簿2
原 名:ホワイトアルバム2
又 名:White Album 2
首 播:2013-10-05(日本)
IMDb:tt29422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