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跨越階級的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1:40:22 作者:小石頭 Language

花了一個下午看完這個動漫。對BL說不上特別感興趣,但是也不反感。這個故事,值得回味。思考Iason和riki 是不是真的彼此相愛,他們為什麼會相愛?難道真的是斯爾默綜合症?鑑於又是日本作家的作品,不得不讓人這麼想。但是百度了一下作者是家庭主婦,大概寫純愛的可能性更高吧。(看過的大大不要打我,儘管超尺度畫面那啥啥,但是依舊很美啊阿啊,我在說啥)

反覆看了幾遍動漫,我想,作者應該表達的應該是跨越階級的愛。這兩個人的最後追求,向觀眾表達了這樣的主題。大家不能理解的階級,如果放在中國古代,那應該就相當於皇族愛上了家養僕,應該更糟,Riki的地位連家養僕都不如,更準確點應該用婆羅門和首陀羅的地位來形容。在階級森嚴的社會裡這兩種身份相愛,是可怕的事,不被社會容納,連他們自己想要跨越這樣植入骨髓的階級觀來相愛,也是難以想象的。

最開始Riki大概就如同後來的那個夥伴,儘管沒有張揚著說要結交上等人,但當他遇見Iason的時候,我想,除了被美所吸引,還有那份對上面階層人物的好奇心。舊版可能受限於時長,這裡表現的不太明顯,新版卻是將人物的那種獵奇心表達得很好。反過來,大家問Iason初遇的心態。同樣是好奇啊。好奇怎麼有低等人敢當街攔住自己,又有話對自己說的樣子,跟去了之後更加好奇,還有人居然不知天高地厚要挑逗自己哈哈,難道這傢伙不知道上層社會是怎麼調教寵物的嗎。

好奇的Riki為自己的好奇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恥辱的三年,沒有自由和希望。Iason卻在這三年中慢慢沉淪了。且放下小說不說,光看動漫的處理,三年的回憶Riki回憶到的是什麼?恥辱啊!至少他沒有認為自己愛上了。而Iason做了些什麼?他自己額,上陣(指前面一段回憶中的)想想我前面說的階級,更何況Iason是人造人,在我理解應該算是精密電腦儀器了,在這麼精準的階級設定下,誰的電腦會算錯,會跨越這道階級的坎呢。然而也許是Riki對自由的極度渴望,也許是他一直沒有被磨滅的人的自尊,也許是跟千千萬萬寵物的不同,讓這臺精密儀器出現了偏差。他開始試著去打破規則。嘗試給予Riki一些自由。所以他先意識到了自己的愛。都說先愛上的就輸了,這麼看結局竟還是Iason自己挖的坑哎。

那Riki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的愛呢?我覺得說愛可能太重,意識到自己對那個人的在意吧。在黑市,看到其他寵物,被K提醒。所以才有了後面那段唯美的那啥吧。

兩個人明明不能相愛,卻都不得以愛了,最後一定是悲劇,然而,最後的最後,沒有慾望內心平靜的二人,真的拋開了階級,世俗,坐在一起。才有了那樣潸然淚下的一幕。回到現世,他們還只能是主任人和寵物。在那裡,他們才能作為戀人坐在一起。

最後,配樂真的了不起,聲優大大們,不能再棒了!

動畫信息

間之楔
中文名:間之楔
原 名:間の楔
又 名:Ai No Kusabi
首 播:2012-01-18(日本)
IMDb:tt60966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