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愛情(新版與老版),天與地的區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1:49:56 作者:千島之濱 Language

3天前看到老版《間之楔》絕對是個偶然,偶然到我差點噎死。
當時我正在吃晚飯,同學發來一個鏈接,於是我打開來看了,耽美也就算了,我又不是小純潔,於是看著看著看下去,伊殿對裡奇說,你要什麼來交換~~
接下來,我噎住了。
於是欲罷不能,把第二集拿出來看,當伊殿擁抱殘缺的裡奇,那種內心的痛,當裡奇回頭看見伊殿殘缺的雙腿,那種內心的痛,一切的痛苦都凝聚在兩人深深的deep kiss之中。一個殘缺的我擁抱了另一個殘缺的你,於是我們變得圓滿完整了。

原本打算上來分享老版,結果看見出了新版的兩集,於是昨天看了,悵然若失,又翻出老版看,不停地看deep kiss。也許老版《間之楔》補藥吃多了,去看了1989年的《絕愛》。絕愛與間之楔可以說是BL雙璧。如果說《絕愛》是烈焰的話,那麼《間之楔》是洌冰。絕愛是兩個人的折磨,而間之楔是階級、距離的折磨。絕愛像透了《霸王別姬》的瘋魔愛情,但間之楔就像伏爾泰筆下的《飛鳥與魚》(即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中毒多了,這兩天正在用其他搞笑版的BL動畫解毒中。

到底什麼是愛情?
其實這兩部動畫給了我們不同的答案,因為愛情本來就不是一個標準答案所能滿足眾多需求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地糾結。
BL與BG在腐女子眼裡可能前者有新意,獵豔,驚奇,至死不渝,而在我眼裡其實是一樣的。絕愛的經典名言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回答:如果是我,是我的話,不管他是男的或女的,是貓狗也好,植物也好,機器也好,我一定都會把他找出來,然後絕對會……喜歡上他。
或許以前的我會把耽美當耽美看,但是現在的我已經把他當愛情片來看,男男相愛和男女相愛有什麼不同,其實是一樣的,把男男相愛從愛情世界中割裂開來,本身就是對這種愛情的歧視。
伊殿和裡奇的愛情如果換了時代背景和身份,也許就是一個王子與灰姑娘的故事,印度種姓階級的故事,美國種族隔離時白人與黑人的故事。
也許在鍾情於BL香豔的H,也許這種奇情有距離感,也許是好奇心作祟,但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我想這些外包裝都是多餘的,真正觸及人心的還是單純“愛情”。

說起伊殿,Inson殿下,鹽大給予了二次元生命,個人提供一下鹽大的經典耳語30秒。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8-G61KEgCc/?fr=rec1
話說我不是一個聲優狂熱分子,但是聽了鹽大配音,真的有臉紅心跳的感覺,喃喃私語,神一般的存在。
鹽大的伊殿,對著裡奇溫柔、無奈,含著深情的目光,心裡蘊含了只有自己知道的愛。
以前什麼言情小說裡“冷豔高貴”的男主角,真的都應該拜倒在伊殿的西裝褲下。
就像所有耽美經典規律NO.1中提到,一定要有長髮。
長髮在別的角色上,那是帥的標籤,可是到了伊殿身上,那就是誘人的陷阱。
看過老版的同學會注意到,伊殿的頭髮是柔軟的金色,而勞爾的頭髮是深黃色,所以原先的設定就是伊殿是頭腦,真的高高在上。
金色的長髮在裡奇的手裡輕輕地愛撫,伊殿甩髮那一瞬間,驚為天人。
可是伊殿之所以為伊殿,並不是因為他簡簡單單地帥,而是他沉靜如海的愛。
當他雙腿截斷的時候,裡奇原本回頭怒視著他,後來驚愕於他的慘狀,從始至終伊殿沒有咬牙切齒的表情,他真的好“淡定”。(看得我震撼)
當裡奇回來的時候,他是感動的,但是也沒有扭曲般的興奮表情,還是很淡定。
如果說伊殿的身份是高貴無上的,那麼此刻伊殿的心真的散發出高貴的光芒。
他的愛超越了被施捨、被感動、被憐憫,他的愛徹底征服了所有人,屏裡屏外所有人。

裡奇是倔強的,可是他又是彷徨的。
他就像很多懵懂的少年,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被圈起來就嚮往著自由,而自由了,又越發空虛。
他就是我們這些還未明白真愛是誰,到處尋覓的普通人。
在那個虛構的世界裡,沒有“女性”的世界裡(“女性”是繁殖工具,不作為戀愛對象),男男是王道、正統的世界裡,他很迷惘。
卡崔知道里奇拿出寵物環,變成和他一樣的時候,那種落寞,從一開始他被伊殿放棄的時候,他也許把裡奇看做是過去受寵的自己,但是當伊殿無比溫柔地擁抱裡奇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他和裡奇在伊殿那裡是不一樣的。
裡奇救了蓋爾,然後淚眼盈眶,抽出毒煙遞給伊殿,為他點菸,當他自己要點菸的時候,他沒有用手中的打火機,而是主動地“對火”,主動!以前他都是半推半就,被伊殿H,而現在他主動索吻,主動躺在伊殿的懷裡。
他原本想找尋自己所謂的自由,卻深深陷在愛情的泥潭裡,不能自拔。

他們倆深陷於虐戀中,渴望跨越階級的自由,於是只有死才能獲得這種愛的自由,所以當他們共赴黃泉的時候,是他們收穫自由與愛情的時候。
這就是我相信的老版,所有人都會感動於他的細膩和柔情。

可是接下來就天雷滾滾了。
新版的伊殿,那是伊殿嗎?
新版的裡奇,你真的是憂鬱男裡奇嗎?怎麼看怎麼像撒尿蝦的腹部運動。提供以下視頻。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ptUMMCSKEw/
說一下自己觀看前兩集的感受吧。
艹,坑爹呀。
裡奇原本是BG戀,竟然被掰彎了!
也許新版為了符合階級區別,強調寵物與主人的關係,於是加重口味,但是口味太重容易噁心。
前面有朋友說那些個腹肌像饅頭片,我覺得著實像蠶在蠕動,太噁心了。
至於伊殿對裡奇的挑逗,哎呦媽呀,算了,沒看出來,這簡直就是在刑訊逼供,臺詞也露骨。
老版是唯美腐女耽美同人,新版是為老美同志準備的餘興節目。
新版的伊殿絕對是暴發戶裝上流社會,一身體操服,看他那扁平的臉,看他那串串的長髮簡直就是假髮,地位下降,也不是NO.1的設定了,元老有那麼多。老版的伊殿是天生貴族,深邃的眼睛,飄逸的長髮,動感而嫵媚。
至於新版的裡奇簡直就是筋肉人,為健美比賽設計的,每次看見他都有一種戳死他的衝動,這哪是渴望自由,明明就是要出去獵豔尋歡嘛。
老版的裡奇,他和狄博威(D-boy 宇宙騎士)有點像,少了一道傷疤,兩個人的野性深入骨髓。
至於聲優,這個是最最致命的。
鹽大之後無伊殿。
新版的伊殿,連我這個耳盲,從來不在乎什麼配音的人,也被炸出來了,跳戲呀跳戲,一看見新版伊殿就有一種去死的感覺。這個聲音和人脫離好不好,太不搭了,受不了了。


最最中肯的建議,20年過去了,與其糟蹋經典不如修復經典。新倩女幽魂前車之鑑是很深刻的,王祖賢的小倩是無法複製的,所以有了全新版修復的倩女幽魂。所以為了紀念20年的老版,請製作公司數碼修復老版的畫面和音效吧,我願意掏腰包。

動畫信息

間之楔
中文名:間之楔
原 名:間の楔
又 名:Ai No Kusabi
首 播:2012-01-18(日本)
IMDb:tt60966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