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種宏大之下我願為螻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3:06:27 作者:真心愛愛的戰士 Language

幾秒之內宇宙從無創造了自己,

幾分鐘之內我決定喜歡上這片子。

1988年,我出生的年份,那是的動畫還是手繪,那時的鐮刀斧頭還叫蘇聯。時間的跨度為所有東西帶來了新的味道。初登Excelion時高屋和姐姐身上的制服讓我恍惚到奧運比賽的會場,紅彤彤的西裝然後一個紅日旗,投著那個時代的味道。這種時間的味道散佈gunbuster的全身。

說來也奇怪了明明叫gunbuster這樣的大機器人動畫標籤式的名字,卻又一身硬科幻的骨頭。

還有些HBO的感覺,用明顯有意的露點鏡頭做出一種自然不造作的氣氛來。


庵野的惡(優)趣味也初露頭角,鏡頭的剪切,字幕的運用,黑白畫,素描都讓我這個從少年時迷戀EVA的成年人大嘆:"nazukashi~"。帶著有色眼鏡,我看到了碇司令和冬月的組合,我看到了nerv的三賢人司令室。果然是美樹本晴彥的人設,姐姐活脫脫一個明美。

不能否認推動主線故事的人物關係處理的近乎狗血,細節還需自助腦補,但是我羨慕在這片上映時能看到他的人們到嫉妒。我跟著片子同年誕生,都是舊時代的遺老了。片子看多了總是靜不下心來慢慢品味,找不到初見的悸動,總想試著評論,比較,挑毛病。就像看儒勒凡爾納一樣,站在那個時代的人們的心境來看,一種宏大就會展現在眼前。就像在長久的黑暗隧道行走後上天賞給你的一處光彩熠熠,空氣鮮活的出口一樣。我羨慕在這片上映時能看到他的人們到嫉妒。額外插一句,其實他的缺點和《三體》差不多,優點也是。仔細分析分析兩者還是很有嚼頭的。

關於人物,有個細節不知是不是我多心了,感覺妙的非凡。迎擊來襲時高屋的男友史密斯叫道你幫我幹掉右上邊的那隻,還在中二的女主只一晃身,敵人就過去了,沒有史密斯的任何鏡頭他就淡淡的去了。簡約的非凡,但樸實的完全一副硬科幻的做派,反而顯得無比細膩。可是這與劇中一貫的人物處理不太一致,也許真的是想得太多。

近光速下運動與靜止的兩個世界經歷著完全不一樣的時空,每個人物所在的故事線或因際會而相遇或因因緣而分離,一分一瞬可萬年。人的一生短暫兩代人首尾可跨百年,可是有史至今人類亦不過走了50個百年而已。區區一個個體,怎能獨自承受地質紀年的跨度,銀芯已毀,何處歸途,慢慢歸途的終點,幸好有你,有家,有一句お帰りなさい!

動畫信息

勇往直前
中文名:勇往直前
原 名:トップをねらえ!
又 名:飛越顛峰(港) / 勇往直前(臺)
首 播:1988-10-07(日本)
IMDb:tt00984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