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A和小排球優劣對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4:50:43 作者:五千億 Language

因為小排球刷完補番看的鑽A,不由自主的就在腦袋裡對比了, 就寫了個兩部熱血運動番的對比。嘛既然是在鑽A發,就主要以鑽A為主了。

先講缺點吧:

1. 默認觀眾懂棒球:同樣是看之前完全不瞭解這項運動,看完小排球之後完全能看懂切換到現實生活中的比賽,但是刷完鑽A之後看MLB我還是一頭霧水。主要導致看不懂的原因有三點

* 對於位置的解說:小排球可以說第一季一半都是在講每個選手的位置和作用。從攻手的日向,二傳手的影山,ace,MB和自由人,每個選手的上場後該做些什麼,位置特點有什麼,位置需要的優缺點是什麼(比如自由人接球能力強但是都跳不高,MB需要高個子,二傳需要控球力)都講的非常清楚,同時還豐富了人物性格。然而鑽A一上來就直接是選手都很強但沒有位置解說,以至於刷完了我都不知道游擊手一壘手二壘手外野手在場上都分別是幹嘛的有什麼區別。雖然守備選手在打擊上都分別做了細化,比如哲隊很厲害能打全壘,倉持速度很快,春市弟弟用木棒。但是當投手投球被打中後,很難在場上(全景)找到球落在哪裡,球被接到哪裡,又被投到場上的哪裡,跟守備選手的位置又有什麼關係。唯一知道的就是降谷的左外野手是靠近球場邊緣接長打的,也還是因為他的畫面背景是觀眾臺。

* 守備專業術語的解說:其實鑽A對於各類投球的專業術語都會解釋,比如卡特球,蝴蝶球,曲球等,但是對於守備專業術語完全沒有解釋!比如刷完了我都不知道適時安打是啥意思到底是把球打到哪兒。對比小排球會解釋所有可能外行人不懂的術語,比如各種節奏類型的快攻,背飛,一傳到位等。

* 剪輯和分鏡:鑽A鏡頭非常偷懶不給細緻全景,一場比賽全都是打擊+跑動守備+投捕組合的特寫,很難看出守備選手位置和功能的不同,我看了得有30多集第一次正式比賽的時候才知道棒球球場原來是三角不是長方的。其實運動番在動畫上給攻守方都能看到的全景也只能看到選手的頭頂和後腦勺,背號都不一定能看清,小排球也是。

但是小排球不偷懶的是,對於每一球都做到細緻畫鏡頭。比如接球就給側面和正面角度的中景鏡頭,這樣觀眾就知道這個球是在場上的前邊還是後邊,左邊還是右邊被接到的。進攻的話就給後面和側面角度的鏡頭,這樣觀眾就知道這個球是被哪個背號球員左路還是右路進攻,側面還能體現彈跳和對方攔網的高度。對於非常重要的一球,會反覆給鏡頭從多個角度甚至兩支隊伍的角度去描寫,不怕觀眾看膩,加深印象。相比鑽A全是特寫,就顯得作畫人員完全沒有思考。

2. 過於圍繞主角,配角給主角打工

與其說是過於圍繞主角,不如說所有配角選手的人物塑造都很糟糕,唯一比較豐滿的是稻實的成宮鳴。運動番的人物塑造主要靠比賽中的回憶和日常訓練,然而鑽A在這一點上,尤其是青道的配角表現上塑造的非常生硬,尤其是三年生。整個一二季都重點強調了三年級”最後的夏天“。然而從邏輯上講,出身青道作為棒球強豪學校水平應該是夠很多三年級打職業or大學繼續打棒球的,這種”打完這個夏天這輩子就無法再碰棒球“的情感實在不符合棒球強豪學校的設定。

符合青道作為強豪學校水準的應該是”雖然以後還會繼續打棒球,但是和這幫朋友全部一起戰鬥是最後一次“的情懷,類比小排球梟谷木兔和赤荱第四季春高時的對話。然而鑽A真正展現三年級之間情誼的只有一集,還是為了激勵主角才設置的。這種”最後的夏天“情感設定很宏大很悲壯,但是強調的完全不符邏輯和頭重腳輕。

當然這裡也有私心,作為哲隊廚,明明能夠挖很深的角色(從弱小到王者青道第4棒隊長),卻刻畫的很表面我真的哭。同樣,三年級輸掉比賽後的無力感也完全一筆帶過,對比小排球對於青城的三年級的描寫就真的慘痛(嗚嗚青城戰敗後那段是真的太好哭了)。

如果說小排球裡面出現的所有隊伍都是主角,那麼鑽A就是除了降谷澤村全是配角。總而言之,整個三年級的配角就是為了兩個主角投手設定的,工具人石錘。然而同樣是雙男主,日向和影山之間亦敵亦友的刻畫要比降谷和澤村這對要強多了,兩個投手只看到了競爭,沒啥情誼(不過第三季好像加了?)。嘛不過這點關於鑽A雙男主分析的估計很多了,兩個又都不是我的菜,就不分析了。

3. 強調團隊精神和信賴,但只是表面式的口頭信賴,信賴隊友不如說是信賴實力

其實這點正反都可以講,對於有實力的強豪學校青道,“團隊裡的信賴是出於對實力的肯定;團隊精神的穩定是出於目標一致”,這兩點都非常正常,寫好了還會出彩。然而作者非要選擇走黑馬學校的典型套路講選手之間的回憶熱血情感和信賴,要是三年級之間倒還好能理解畢竟一起呆過三年(比如丹波那段,不過三年級對於丹波的信任鑽A也沒能體現出來,給的臺詞和剪輯和給降谷澤村川上的都差不多,還是畫外音補充了才知道),但如果是一二三年級之間都要講熱血感情回憶就很不符合邏輯(每當一個投手失利後就給守備人員特寫和熱血背景音樂也是鍋),尤其是在有100人的棒球部。

4. 畫風過於硬朗;沒小排球清秀;美少年少;唯一的幼馴染是丹波和真一(這點就就不解釋了,沒小排球紅這個也是主要原因)。其實棒球不紅還有一點,包括現實中的棒球,就是露肌肉露臉太少了,沒有那種籃球二頭肌,足球大腿肌,排球修長四肢的血脈噴張和美感。比賽隊服又是全身遮住,設計版型也不好(那個闊腿褲我真的無力吐槽),身材完全顯不出來,對於無論是男是女吸引力真的減少很多。

但是說了這麼多劣勢,其實鑽A的優勢也有的:

1. 強豪校的故事,沒有逆襲

如果用小排球來類比的話,那鑽A講的就是白鳥澤的故事。這種在百人的強豪校的大型社團中奮鬥在運動番裡很少見,刻畫的也很真實。比起小排球這種靠氣勢的黑馬陳舊套路,鑽A真的是以新穎的視角來看待高中體育。而且說實話,沒見過鑽A這麼慘的主角校,哪怕是寫實的小排球也都最後打敗了白鳥澤甚至稻荷崎的全明星隊伍。其實鑽A這麼慘其實有點刻意,丹波的受傷,抽筋,最後澤村的發揮都有點故意壓制了。

不過青道的投手陣老是無法發揮優秀跟御幸這個捕手有很大關係。御幸的配球考慮了比賽氛圍,雙方實力,打手實力,唯獨對於投手的狀態和心情是考慮最少的。御幸的配球還是處於”我需要你投出這個位置的球,你最好投出來“的狀態。其實捕手和二傳手的性質很像,都是為了投手/攻手配球,能讓投手/攻手打出最好的球才是好捕手/二傳手,這個位置是為攻手投手服務的。這個影山從第一集就開始思考的問題,御幸到第三季都沒轉過彎兒來,嘛不過跑題了。

2. 沒有人設,更平民

就很真實,現實中高中體育社團確實沒有那麼多有不同個性的選手,有一兩個性格要強的就夠隊伍受的了。大家都是普通人,沒有那麼多的性格和鋒芒,相處起來很平淡,在高中體育裡才是比較正常的。相比起來小排球人設各種飛上天是真的過於故事化戲劇化了,一支隊伍裡就各種單細胞,不良,腹黑,傲嬌,怪癖就不符合真實生活,而且這種人現實生活中也真的不好相處。

3. 最後,配樂和小排球一樣優秀!

最後總結起來就是:鑽A會講正經棒球的故事,但不會講棒球人的故事

動畫信息

鑽石王牌
中文名:鑽石王牌
原 名:ダイヤのA
又 名:鑽A / Dia no Ace
首 播:2013-10-06(日本)
IMDb:tt3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