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4:29:18 作者:夏澈允。 Language

一直以來最喜歡這樣的作品,情節之中流轉攝人的哀傷,最終卻是一個美滿的結果。這樣一個故事,一開始就註定不會是完全的大團圓,卻不是曲終人散的寥落,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第一次看到這部動畫的名字,驚訝於它如此長的名字,《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據聞它有另外一個名字,依然是非常雅緻的名字,《花名未聞》。我自己是傾向於前一個譯名,雖然不太懂得日語,但是看著動畫中放出的字幕,前者應該是更忠實於原名的。
如果回到很多年前,我們以一顆無邪之心面對世事,彼此之間心靈溝壑尚不存在,內裡的小倔強卻從中作梗,讓尚未懂事的我們不願意直視自己的情感,這再正常不過。只是如果不小心,這樣的小倔強卻會讓我們抱著遺憾長久地生活下去。這就是這個故事的緣起。故事線大致如此:昔日孩童時期結伴同玩的六位好朋友,因女主角——本間芽衣子(面麻)的意外死亡而各自心存芥蒂,從此日漸疏離。直至他們長成少年時候的某日,芽衣子以靈魂的姿態出現在淪為頹廢少年般的主人公——宿海仁太面前,並要仁太幫助她完成自己已經無法清楚記得的心願。在這個過程中,昔日的好友,安城鳴子、鬆雪集、鶴見知利子、久川鐵道慢慢加入到幫助面麻完成心願的隊伍中來。而在大家努力幫助她完成心願的同時,十年前發生的種種往事以及彼此心中的祕密也漸漸浮現在大家面前。
故事開始的時候,小時候的幾個好友幾乎像是在老死不相往來的一副狀態之中,心中芥蒂因面麻的意外死亡而難以磨滅。說明白了,就是不夠勇氣面對自己的感情而種下紮根於心的遺憾。每個人當年沒有說出口的話,終於成為個人歷史埋在心裡,從此你我陽光道獨木橋各自走過。終於有一天,一個契機,也就是為了實現芽衣子的願望,他們開始盡棄前嫌慢慢走到一起,在過往的不斷重現之中積聚那麼多年的陰影開始逐漸褪卻,當年彼此欠下的言語終於得償說出。年月流轉之後一切殊途得以同歸,最初相親相愛在一起,兜兜轉轉經歷紅塵萬種,最終回到同一個地方,小屋是他們祕密的基地,也是友情、愛情的歸宿。
所有時光都是沒有辦法重來的,現實之中我們沒有動畫裡面的他們那樣的機會,能有一個契機喚醒過往所有的記憶,能在多年後讓一切重回年少之時,未出口的話可以有機會再說,所有遺憾得以彌補。現實就是現實,錯過了就錯過了,不會再來。好好把握住當下才是最最重要的,不要讓自己帶著遺憾走那麼漫長的人生之路,甚至帶著遺憾入土為安或者不安。這部動畫之所以能溫潤我們內心,大概是因為它讓我們看到一切重回時的喜悅吧,所有誤會與遺憾的消解,讓所有人得以踏上生命裡新的征程。我們做不到的,他們完成了,從此帶著共同的回憶啟程。曾經的青梅竹馬,日後的輕狂少年,我深深相信從此他們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於現世,千金難買一回頭,我們都要好好珍惜眼前人。
最後,引用結尾主角說的一段話:隨著季節的不停變換,路邊盛開的鮮花也在不斷變換。那個季節盛開的鮮花,到底叫什麼名字?輕輕搖曳著,一旦觸摸它就會輕輕地被扎到,用鼻子靠近聞一聞,會有一股淡淡的青澀的太陽的芳香。隨著那股香味慢慢變淡,我們也在長大成人,但是,那朵花,一定會在某處繼續盛開下去。對。我們無論何時,都會繼續實現那朵花的願望。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