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0:50:27 作者:Kwaidan怪談 Language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張


網絡上流傳著這樣一個段子,說是當年夏目漱石在學校教英文的時候,給學生出了一道翻譯題,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時,男主角情不自禁說出的"I love you"翻譯成日文。夏目漱石說,此處不應直譯而應含蓄,把“我愛你”翻譯成“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夠了。

段子的真假無從考據,但這並不妨礙“月色真美”被文青們奉為告白神句,無人不曉。所以當我發現今年四月新番裡有一部同名的動畫時,心裡暗暗一笑——原來大家都是懂這個梗的人啊。

如果要舉辦一個評選,選出今年片名最佳的動畫,那麼《月色真美》奪冠應該毫無懸念。你很難找到第二個如此簡潔易懂又意蘊豐富的名字了。即使沒看過動畫也能想象得出,這一定是段含蓄婉約的戀愛故事。

事實上動畫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儘管校園愛情這個主題早就被拍爛了,但本片所呈現出的那種含蓄而真切的情愫,依然感染了大部分的觀眾。豆瓣9.1分僅次於同期的巨人2期和夏目友人帳。

或許是為了順應早熟的趨勢,本片的背景從同類動畫的高中提前到了初中三年級。主角設定為情竇初開的同班男女,在青春期荷爾蒙的躁動下,開始了屬於自己的初戀故事。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2張




優秀的動畫擅長用虛構的情節和影像表達出現實中存在的真情實感。而月色真美屬於那種用真實化的情節去映襯現實的作品。就像紀錄片一樣,用最樸實無華的鏡頭語言打動人心,引起共鳴。

在這裡你看不到那些輕改後宮片裡的倒貼橋段,也沒有胸大無腦的宅男女神,只有一些生活裡平淡無奇的片段,像雨滴般輕輕地落在名為青春的草地上。要說動畫好在哪裡,我想就是出彩的細節和細膩的情感吧。


月色真美的人物邊緣總是鋪著一層油畫般的高光,一開始不明所以,直到看到網友解釋說,這是官方刻意為之,目的是突出屬於青春的明亮色彩,我恍然大悟。

豈止是日本動畫導演這麼想,這是一種通感和共識。還記得《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的開場白嗎?

“那時候好像永遠是夏天,太陽總是有空出來伴隨著我,陽光充足,太亮了,使眼前一陣陣發黑。”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3張


記憶裡的青春似乎總是和盛夏聯繫在一起,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甚至模糊了畫面。

有了這抹亮色打底,製作組在人物細節上的用心,也愈發明瞭。

比如第一集裡,兩人在校外的餐廳偶遇。如果換成一部輕改動畫,那麼他們可能會很自然地打招呼坐到一起,按照歡喜冤家的設定展開後續劇情。

但月色真美呈現給觀眾的,是兩個再真實不過的初中生形象。目光相交時,會下意識地避開。兩人獨處時,會害羞地低下頭。末了,女生還特意關照“今天的偶遇不要在學校裡亂講”。

這種真實而細膩的小心思,是否也讓你回憶起了多年前青澀的自己呢?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4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5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6張

又比如第四集的修學旅行途中,女生收到了男生髮來的單獨約會短信,但又不好意思和閨蜜明說。約會的時間不斷臨近,還沒找到機會從小組裡脫身的她焦急萬分,只能在聊天的間隙一遍又一遍看著手機屏幕裡的時間,心不在焉。

這段鏡頭沒有用到任何心理描寫和內心對白,僅僅是通過女生的神態和行為,把焦慮不安的心情展現得淋漓盡致。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7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8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9張


在表現人物性格方面,這樣的小細節就更多了

女生也許是因為身處田徑部經常參加比賽的原因,對周圍壓力總是非常在意。為了減壓,她總會掏出隨身攜帶的小玩具來回揉捏。不論是參加比賽還是和男生見面,這個標誌性的小動作都成為了女生人物符號的一部分。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0張


而男生的小癖好就更多了。這個迷戀太宰治的小文青在家裡也有著中二的一面。一個人在房間對著電燈拉繩練拳擊,或者在床上和女生髮著消息,興奮地踏起了空氣腳踏車。一個可愛的初中男生形象躍然紙上,叫人怎能不喜歡呢?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1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2張


在動畫最新一集的結尾,男生終於鼓起勇氣,側身握住了女生的手。注意特寫鏡頭裡的細節,女生先是驚訝地轉頭看了一眼,隨後慢慢轉過手掌,回握住了男生的手。就這樣一小段沒有臺詞的鏡頭,流露出的感情勝過千言萬語。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3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4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5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6張


而隨後突如其來的電話讓女生抽手而去,留下男生一個人望著留有餘溫的掌心發呆,讓人忍俊不禁。這種感受,有過初戀的人都會產生共鳴吧。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7張


月色真美這部動畫在情感表達上只有一個初衷,那就是最大程度地還原了少年少女間的青澀情愫。初戀之所以那麼與眾不同,就是因為缺乏經驗而徘徊不定。男生和女生在同一個班級卻幾乎不講話,除了遠處的眼神交流就是回家後的短信往來。他們小心翼翼維持著彼此間的距離,等待著期盼著捅破窗戶紙的那一天。這種一去不復返的微妙情感,也許就是大家懷念青春的理由吧。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8張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19張



最後這張圖,是月色真美動畫的ED畫面拼圖。男女主角在夜幕下緩緩牽手,景物和衣著隨著時間不斷變化,最終定格在滿月的那一刻。

今晚的月色真美。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20張


如果這篇文章引起了你的興趣
歡迎關注一個看心情更新的的公眾號
這部四月最佳戀愛番,勝在細節出彩 - 第21張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