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解的暗黑公式和有趣的細節設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7:14:06 作者:莎茸 Language

最後一話叫“白晝夢”,不知是指涉浪越的暗黑星革命理想還是結局的“生活重歸平靜,連小林同學都覺得有些趣味了呢”,或者二者兼具。

這個劇集不長,情節設計得比較緊湊,一開始頗有奇譚故事的暴力血腥噱頭十足,最後卻歸於沉痛的社會反思和批判。對峙的明智和浪越是昔日知交,這種相愛相殺的劇情似乎比較老套,但實際兩人只是觀念化的存在,代表了兩種改造社會的思路。

天才少年的明智充任警方的助力,相信法律能夠維護秩序,從私人情感上,他也曾多次試圖拯救浪越。被欺凌的弱者浪越一步步變為二十面相,通過煽動弱者的仇恨,以私刑追求正義,引發惡劣的社會效應,希求以暴動摧毀現有的不公制度。兩人雖然漸行漸遠,但最終目的其實是相似的,都是想遏制罪惡,維護公義。影片中以二人計算黑暗星公式將其觀念具象化,公式的算法不同,導致的後果不同,而且每個人的想法和行動的改變都會影響到結果。這個情節設定很新穎,視覺效果也很好,金色蝴蝶紛飛和彼岸花盛開的場景都很華麗。頗有意思的是,一直自信計算的天才少年明智卻是在小林的提醒下,才發現自己認知的侷限性,他竟一直沒有將自己的行為視為影響計算的變量。類似這樣的隱喻和象徵頗多,從而在基本框架之上,增加了劇情的亮點。

比如小林同學的形象設定。他明明更像個女生,為何要設計成少年?其實看到最後,小林存在的意義就凸顯出來,他其實是男是女並不重要,雖然在中間的單元劇情中女相的身份發揮了破案輔助的道具功能。但總的來說,小林是一個比二位男主更抽象的觀念化存在,他無所謂男女,或者說因此而具有更加普遍的象徵性。他是一個典型的後現代個體,厭惡一切,覺得活著一點意思都沒有。劇情開始,他被陷害,面對血腥現場,他表現出超乎正常的漠視和平靜,不光是對罪行,還有生命本身。對此,劇中以剪影的形式呈現小林眼中的他者,對他而言,只有被他“看見”的人才擁有實相,其它永遠都是模糊的剪影。同樣的手法也用以呈現浪越眼中的他者,只不過換為更加可怖的骷髏。還有島上被異化的眾人,以木頭模型的形象呈現。一個個殘酷的案件對缺乏人性的小林而言,只是短暫地勾起他解謎的興趣,讓他覺得生活稍微有那麼一點意思而已。他的這種超然的視角,也很利於呈現明智和浪越的內心,所以劇情安排他先是靠近明智,後被浪越擄走,先後揭開了兩個人的內心世界。但小林本身在經歷了所有故事之後人格上並沒有多大改變,結尾他只是說覺得生活好像也有點意思,僅此而已。這也顯示了小林形象的單薄和道具性,一個移動的視點而已。

對暗黑公式的推求象徵著對罪惡起源的追溯和遏制犯罪的探索。劇中還有一個悲劇性的人物加賀,他從一個優秀的警察淪為一個二十面相的遭遇某種程度上宣告了法律的侷限性,從他的故事中可以看到編劇的憐憫之情,但最悲慘的是他即使成為沾滿鮮血的二十面相,也未能如願為妹復仇,這種安排說明編劇並不認同浪越的理念。好在結局的安排沒有讓浪越認輸並和昔日好友和解(還故意讓小林說了一句來誤導大家),而是讓他毅然殉了自己的理想,成全了這個悲情人物。在浪越脫手的瞬間,難道明智的信念不會動搖麼?對此沒有呈現。結局又回到小林的視角,二十面相的案件告結,生活歸於平靜。但消滅了一個初代二十面相,就能消弭人心中的惡意嗎?暗黑星的公式是無解的,二十面相也會不斷幻化,惡滋生惡,根本找不到出路。

動畫信息

亂步奇譚
中文名:亂步奇譚
原 名:亂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
又 名: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
首 播:2015-07-02(日本)
IMDb:tt5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