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芋蟲》,再隨便評評第五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7:30:03 作者:Azoth北邙燒汞 Language

可以說這一話算是一個小高潮了。說實話打從一開始就隱約預料到加賀美會黑,這種過分正直的角色如果不是偽君子那就遲早會像雙面人一樣隕落。因此當明智對加賀美指出“像你這種人尤其容易墮落”的時候,腦海中一下子就閃出了尼采的那句話——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惡龍。
說說這一話的原作《芋蟲》,這部作品可以說是我對江戶川亂步觀念全面改觀的一部作品。亂步的推理小說推理向來很勉強,《D坡》電燈熄滅之謎研究了半天結果是燈絲老化斷了,受害者身上的繩捆痕跡研究了半天結論是受害者是個抖M。有人說動畫中二,其實看過原作就知道原作更中二,因為亂步比他的作品還要中二。亂步生前寫作生涯並不算一帆風順,經常有人質疑他的寫作技巧,這老爺子偏偏又特別經不起罵,一聽到負面評價就嚷嚷著擱筆不幹了,然後等身無分文了又灰溜溜地跑出來繼續寫,所以說實話一開始對此人的印象並不太好。後來有一次無意中讀到《芋蟲》(當時翻譯是《米蟲》)的漫畫版,發現原作赫然是“江戶川亂步”,這才對老爺子由輕微的蔑視轉肅然起敬。
芋蟲,即蛀蝕稻米的米蟲。看過原作的人應該知道,這指的是小說主人公從中國戰場歸來,斷手斷腳五感幾乎全失的丈夫。此人被村民奉為“戰神”,他的妻子即主人公一開始也對她敬畏萬分,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她逐漸由敬畏恐懼轉為困惑並最終變為鄙夷,蔑稱其為只會蛀蝕大米的“芋蟲”。沒錯這是一部諷刺日本軍國主義的社會鞭撻作,而且諷刺如此露骨令人難以想象亂步當時經受怎樣的壓力,這正是我對亂步轉而崇敬的原因。看過動畫,就會發現動畫這一話就內容而言除了斷手斷腳其實沒多大關係,但是你們沒有發現岸誠二其實忠實地還原了原作的中心思想麼?《人間椅子》(同樣也是個其實不屬於明智系列的作品)講述的是扭曲的愛,於是動畫講述的也是扭曲的愛;《芋蟲》描述了一個扭曲的社會下蛀蝕社會的“芋蟲”,第五話講述的也是在扭曲的法律體系下鑽法律漏洞的“芋蟲”們。所以說到底,說毀原作的,究竟是監督在毀,還是你們太膚淺呢——沒有噴人的意思。

動畫信息

亂步奇譚
中文名:亂步奇譚
原 名:亂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
又 名: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
首 播:2015-07-02(日本)
IMDb:tt51054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